扁:两岸对话接触谈判 须坚守主权原则(图)

发表:2008-04-02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陈水扁今天表示,主权原则在两岸对话、接触、谈判的过程中,作为国家领导人,是不可能放弃、必须要坚守、必须要念兹在兹,只要这部分能够把持、坚定、坚守,相信二千三百万台湾人民,包括一些绿营的朋友,对新总统、新政府一定会更有信心,就不会有太大的批评跟为难。


总统陈水扁(右)一日在台北宾馆会晤第12任总统当选人马英九先生。(中央社)

总统上午在台北宾馆会晤第十二任总统当选人马英九恭贺他高票当选,更恭喜国民党,也要给台湾的民主喝采,更要跟台湾人民欢欣地击掌,这是台湾民主的胜利,也是台湾人民的胜利;对落选的谢长廷,总统也表示肯定。

马英九表示,这次选举诚如陈总统所说,是台湾人民重要的里程碑;当接到美国总统布什的贺电,他感慨万千。布什总统除了提到台湾的民主选举是成功、自由且公平的,特别提到台湾民主的坚强与力量,令他印象深刻。还讲了一句令人感动的话,即是“台湾对全世界及亚洲来说,均是民主的灯塔。”这是很重的赞美。

马英九说,若干年前,当我们念小学、中学时,都听到政府说,台湾是自由的灯塔、民主的长城,在国外很多人不见得能认同。现在他们能这样讲,整个台湾人民均与有荣焉。

对于台湾的未来,总统肯定马英九在这次大选后期提及,台湾的前途应由台湾人民自己作决定。此一尊重主权在民的精神,作为国家的领导人能将其当作信仰、信念,且能积极、有效地落实及推动,绝对是全民、国家之福。马英九则说,台湾的未来,当然由自己决定,这是民主政治、民主理论的当然结论,这点一定会贯彻。

总统指出,尽管政党有竞争,但绝对不是零和的游戏,还是有很多的交集、共同的目标,还是要携手合作,不要再让政府内耗、让整个政府的机器无法顺利运转,这些都不是人民所愿意看到的。

总统说,二千三百万的台湾人民过去几年的一些苦难、不幸、甚至没必要遭受到的连累等等,应该随着他的交棒,划下休止符,这也是最大的期盼,也愿意做这样的呼吁。

此外,陈总统也表示,2005年宋楚瑜到中国大陆访问,他曾提出两岸对谈要秉持主权、民主、和平、对等四原则。因为台湾从来没有否认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主权国家,问题是在对岸不承认,而且绝对不接受也不尊重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

他进一步表示,主权原则在两岸对话、接触、谈判的过程中,作为国家领导人,是不可能放弃、必须要坚守的,所以这一部分必须要念兹在兹,只要这部分能够把持、坚定、坚守,相信二千三百万台湾人民,包括一些绿营的朋友,对新总统、新政府一定会更有信心,就不会有太大的批评跟为难。

对于民主原则,总统肯定日前马英九所说台湾的前途应该由台湾人民自己来决定,这是非常正确的。

关于对等原则,总统表示,如果我们不放弃台湾的国家主权,台湾是一个国家,不管这个国家正不正常、完不完整,但事实上我们就是一个国家,你也是一个国家,这个就是对等,如果你是中央政府,我们不可能是地方政府,否则这样就变成不对等,对等的原则在谈判过程中可能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提供马英九参考。

来源: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一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