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东亚地区最大挑战不是次贷危机 是粮食和燃料

发表:2008-04-02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银行(World Bank)昨(1)日发表最新《东亚经济半年报》指出,不断上升的粮食和燃料价格是东亚地 区目前的最大挑战,估计区内的生产总值因而减少1%, 贫民受的打击尤其严重,灭贫工作更可能走回头路,认 为这个挑战甚至大于美国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放缓。

报告指出,东亚地 区政府处理食品和燃料价格上升,可能比处理美国金融 动荡和全球经济放缓更具挑战。
世银定义的东亚包括东南亚和区内大部分国家和地 区,包括中国,但日本除外。

世银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亚当斯说,在次按危 机的影响犹在的同时,眼前更大的问题是,每个东亚国 家的通膨率都攀升到了令人不安的水平。
报告又指出,虽然食品价格上升对一些农民有帮助 ,但对城乡地区的非农业贫困居民来说,他们1/3至2/3 的支出是用于购买粮食,因此粮食价上升令他们实际收 入减少。

世银首席经济学家尼赫鲁警告,商品价格愈来愈高 ,而且无迹象放缓,令政府更急须采取适当措施,纾缓 贫穷人民的负担。他说:「商品市场可能有波动,可能 会下调一阵子,但我认为金属、粮食和油价在一段相对 长时间内都会高企。」

世银指出,国际粮食价格显著上升,可能对发展中 国家贫困人民的生活水平有重大影响,是区内政府现在 面对的紧急难题。虽然诸如价格控制的措施可能有助稳 定价格,但只是短期性的,长期可能带来反效果。

报告指出,粮食价格上升加剧通胀,这个发展可能 妨碍过去10年灭贫的进展,甚至会出现倒退,令政治局 势变得紧张。世银警告,如果全球信贷危机令东亚增长 显著放缓,带来的负面影响会更大。

为免粮食紧张转化为政治危机,菲律宾总统阿罗约 夫人年初已要求从越南入口 150万公吨食米,维持社会 稳定。下年将竞逐连任的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亦推出措施, 遏止食油、面粉、大米和大豆的价格飙升。韩国官员日 前亦公布,当局将发放政府储备的 5万公吨食米,以制 止国内米价的升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