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的”生活方式使乳腺癌上升?

发表:2008-04-02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所有现代社会的产出中,乳腺癌是最难以捉摸的。曾一度被认为是富人患的病,现已在全球流行。

乳腺癌在欧美国家的上升趋势-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英国的病例数已上升了80%-正在向全球扩展。科学家们说日益富裕的生活、传统生活方式的"西化"是造成乳腺癌增多的原因。我们经常认为西方的生活是尚的标签,但是,这种时尚的背后有多少不科学的东西呢?

专家说,丰富的饮食、家庭人口减少、推迟生育、减少母乳喂养、以及肥胖和饮酒增多促使乳腺癌在西方国家不断上升。现在这一上升趋势到处可见-随之而来的是不断增加的恶性疾病的负担。

去年全球估计有130万新发乳腺癌病例。乳腺癌是英国乃至欧洲最常见的一种癌症,尽管它几乎只影响到一类性别人群。2006年乳腺癌的发病率首次超过了肺癌,而肺癌影响的是男女两类性别群体。

日本、新加坡和韩国-曾经以乳腺癌的发病率低而出名-过去40年病例数成双倍或三倍增长。

中国,过去10年城市人口乳腺癌的发病数据统计已增加了20%-30%。印度上升的比例与此类似,在非洲一些地区病例数成倍增长。特别是在非洲,人们怀疑统计数据的完善是乳腺癌明显上升的一个原因。但科学家们一致认为这一疾病正在全球蔓延。

但是,如何有效遏制乳腺癌科学家们观点不一。有些人称最大的希望寄托在开发出一种预防药物-由多种激素组成,其作用象疫苗可提供终生的保护-持这一观点的人批评世人对此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其他人则要求政府采取措施、提高公众的意识,敦促政府提供筛查和及早治疗的服务,以使妇女赢得最佳的生存机会。第三种流派强调要采取公共卫生策略,重点关注饮酒、肥胖和缺乏煅炼的风险。

华盛顿西雅图Fred Hutchinson研究中心的Peggy Porter在近期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写道世界必须警醒,去面对不断增加的威胁。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走向现代化,越来越多的女性将加入到久坐的职业大军中,推迟生育、采取避孕措施控制生育、更加长寿、饮食更加西化。她们患乳腺癌的机率无疑会增加。重要的是妇女能意识到患病的风险,对政府和医疗机构尽早发现及早治疗的期望值也能象患病机率那样迅速增加。

Porter 教授说要改善对妇女的关爱最大的障碍是无知。"在许多国家,女性对乳腺癌依然讳莫如深。1974年,Betty Ford(美国总统Gerald Ford的妻子)坦然承认自己患了乳腺癌,此举改变了整个世界(的态度)。曾经视乳腺癌如被判死刑、谈癌色变的女性开始愿意谈及它,从而推动了这一领域开展更多的服务和研究"。别的国家要效仿此做法。

牛津大学流行病学系癌症研究室主任Valerie Beral说归咎于生活方式的西化恰恰忽略了主要的原因-生育的改变。

"当我们知道了主要原因就没必要闪烁其辞。经过几代人,中国的家庭已从过去的六口之家过渡到了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过去大多数妇女生六个或七个孩子-这在世界上也相当普遍正常。每个孩子要母乳喂养到两岁到两岁半,这也意味着女性在此期间停止排卵不会受孕。生育期和母乳喂养期激素的变化可以带来终生的保护"。

"我们需要研究一下这种激素保护的实质并合成这种激素。"她说:"如果我们能够找出为什么生育能够终生预防患乳腺癌,我们或许可以研发出一种由多种激素合成的药物,让18岁的女性使用这一混合激素一年,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但遗憾的是这项研究没有给予优先考虑。"

里昂国际癌症研究所下月将公布全球的乳腺癌发病率,该所的主任Peter Boyle说对年轻女性来讲,酒精是最令人担忧的诱发因素。"乳腺癌的上升是个大问题,而且上升得非常迅速。有些地方30年前发病率还很低,但现在迅速增加。在每个地区乳腺癌都是最常见和第二常见的癌症。"

"我担心的是酗酒现象的增多,特别是年轻女性。日饮酒量每增加一个单位,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7%。那些周五晚上混迹酒吧的年轻女孩们是我最担心的。"

发病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 全球乳腺癌的发病率上升与过多的使用雌激素有关,因为生育和饮食的改变,使用雌激素越来越多。

* 营养状况改善意味着女孩子较早进入青春期,妇女绝经较晚。一百年前,女孩月经初潮的年龄是16、17岁,但现在更可能是12到13岁。

* 绝经每推迟一年,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3%

* 越来越多的女性出去工作,导致晚生晚育、少生、只有少数妇女母乳喂养。25岁左右生育的年龄每推迟一年,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3%。

* 女性生育的孩子越多,她患乳腺癌的风险就越低,所以目前这种家庭人口趋少的趋势使得许多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

世界各地乳腺癌的发病率差异很大。日本被诊断患有乳腺癌的人数是美国的1/5。但是,移居美国的日本妇女很快就面临和美国妇女同样的风险。
自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英国的乳腺癌发病率已经上升了84%。2005年,共有38,212名女性被诊断为乳腺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