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温弱势 无力处置西藏危局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08-04-03 0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在国外,如在加拿大,有海外华人示威,抗议他们所指称的西方媒体针对西藏事件的“不实报道”。参加多伦多地区抗议的华人,多达两千人之众。且 不论这类抗议活动的背后,是否有中共的影子,单说,他们能够在加拿大举行这类集会、游行和示威,本身证明,他们所旅居的加拿大,是一个高度自由和民主的国 家。 相反,这类抗议,在海外华人的祖国 — 中国,完全不可想象。尽管中国媒体(多为官方经营和控制)处处充斥着“不实报道”和“歪曲宣传”,但没有任何人能够上街抗议,并不遭抓捕、追究,更遑论集结数千人。
    
     即便国内民众要在中国举行针对西方媒体的集会或游行,也不可能。西藏事件后,中共当局下令,在全国禁止大型活动,借口是“出于奥运安全考虑”。这一禁令, 影响所及,甚至包括大型演唱会、大型展览和商场促销活动等,表明,中共“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口号,纯属虚伪,任何时候,中共都以“政权安稳”为中心。
    
     部分中国网民和海外华人所指控的西方媒体“不实报道”,包括个别图片不完整或者张冠李戴、解说文字出错等。诚然,即便民主国家的媒体,有时也可能出错。但 通常而言,民主国家媒体,自由而独立,不受政府支配,报道角度各异,公信力极高,出错率极低。针对这次西藏事件,个别西方媒体,在报道中的确出现零星错 误;但当西藏出事后,中共立即驱逐外国记者,在西藏内外,实行信息和新闻封锁,国外媒体出错,中共岂能没有责任?
    
    在国际批评声浪下,之后,中共被迫挑选17家境外媒体进入拉萨,但仅提前两天通知,仅允许这些媒体停留两天,全程并由中共官员陪同,不得自由采访。一手遮天,却仍然露了马脚:大昭寺30多名僧侣向这些境外媒体哭诉喊冤,指控中共撒谎。
    
    中共还组织15国外交官到拉萨参观,也仅限于两天,全程由中共官员陪同,不得自由走动。但据传,这些外交官前脚刚走,拉萨又爆发了部分民众的抗议示威。对这类消息,中共依然封锁。
    
     国际上都知道,多年来,达赖喇嘛公开放弃追求西藏独立,而主张西藏高度自治,但北京仍顽固指控达赖喇嘛是“藏独”。北京的姿态,要么是睁眼说瞎话,要么是 装聋做哑。听话听音,其实,北京另有心机:如果藏人主张独立,中共反而不怕,它可以理直气壮地镇压,至少容易说服汉人;如果藏人追求民主,中共反而恐惧。
    
     达赖喇嘛提到“一国两制”,中共就如鲠在喉,因为,如果在西藏实施“一国两制”,就等于让西藏民主自治。西藏民主化,难免不影响和波及中国其他省区。中共 把“藏独”帽子死死扣在达赖喇嘛头上,是说给汉人听,利用汉人的“民族主义”情结,仇视达赖喇嘛。说穿了,中共的真意,是指控达赖喇嘛在意识形态上独立, 不愿意附和中共的独裁统治。
    
    有道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2008年,对中共来说,有太多机会,可以通往变革。北京奥运 会,要求中共改善人权的呼声高涨;台湾大选,统派上台,两岸由统独之争,变为制度对比;西藏示威,撼动国际,北京正好展现善意、宽容的大国胸襟。处处都是 机会,中共却处处放弃,依然用旧手段,应付新局面。
    
    毛泽东之后,邓小平曾经推行变革,尽管仅限于经济领域,毕竟也是中共的一次重大转型。如今,指望中共变革,为什么就那么难?
    
     障碍在中共内部:中共已经没有邓小平那样的威信人物。弱势的胡温,实际上无能为力。特殊利益集团的崛起,地方主义的盛行,中共内部,各自为政,彼此牵扯, 中央决策中心被架空。胡温权力,来自于特殊利益集团的私相授予,为了坐稳自己的权位,胡温忙于摆平党内各种利益。每逢党代会或人大、政协“两会”,仅仅围 绕“太子党”、“高干子弟”、“红色后代”等,为了安排他们的位子、满足他们的胃口,胡温就足以“殚精竭虑”。
    
    在民主国 家,国家领导人由民选诞生,获民众授权,先民主而后集中,民选领导人可以充分施展拳脚,大有作为。而在当今中国,没有党外民主,而侈谈“党内民主”,程序 倒错,以至于,既无民主,也无集中。所谓“集体领导”,就是谁也不能“出位”;互相监视,集体死守全党既得利益。
    
    于是,整个党政机器,仅按惯性运作。群龙无首的中共,已经失去了变革能力。机器庞大,惯性巨大,因而,仍具有压倒性的威力。但这是一部老旧的机器,有新招牌,却只有旧功能。逆滚滚时代潮流,它还能运转多久?人们可拭目以待。(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