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马、陈会谈聚焦“九二共识”(图)

发表:2008-04-04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即将卸任总统陈水扁今天(4月1日)约见新当选总统马英九,为政权移交作出准备,双方在关门会议前的公开会谈,主要聚焦于两岸谈判的"九二共识"。

 

马英九发言人称会谈气氛融洽

这场不对外公开的会谈,在总统府旁的台北宾馆召开,原预定陈、马仅在会前公开会面5分钟,但因谈到两岸关系而使得公开会谈延长到近一个小时。

在其后的关门会议上,陈水扁与马英九各自带领两名高级幕僚,就国防外交以及国安等机密事项进行政权移交的先期准备。

马英九发言人在关门会议结束后表示,三对三会谈的气氛融洽,并感谢总统陈水扁安排这场会谈。

九二共识无共识

由于马英九提出以九二共识作为基础与北京展开谈判,但九二共识这在台湾内部以及两岸间存在争议的问题,陈、马两人在公开会谈上也没有共识。

陈水扁说,九二共识有三个不确定性:句括了其存在与否,具体内涵,与未来发展及可能变化;如果两岸复谈要建立在三个不确定上必须特别注意,因为这很难做为复谈的基础。

他并提出质疑,北京要的不是"各表"而是一中,如果台湾"各表"要不到,却陷入北京的一中,可能违背马英九提出的"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政策宣示。

陈水扁说,北京不但反对一中一台,更反对两个中国,这都是非常严肃的问题,不能一厢情愿。

陈水扁并对马英九说,他不反对尝试以九二共识作基础复谈,但要非常小心,必须坚守主权、民主、和平、对等四原则。

马提各表底线

 

马英九:不会随便把主权放弃

对于陈水扁提出的质疑,马英九说要陈水扁放心,他不会随便把维护多年的主权放弃,如果北京否认一中各表,那台湾就不谈判。

马英九说他将很快地与对岸展开许多谈判,包括了直航,中国游客到台,经贸,以及和平协议等,都可以测试一中各表的基础是否牢固。

马英九说,如果没有1992年的共识,1993年的汪辜会谈不可能举行,而一中各表也在当时双方的函电往来中出现。

他说,两岸过去互称共匪与蒋帮的时代已过,现在最好的办法是双方互相不否认,问题虽不是最终的解决,但用适当方式处理使其不引爆,或成为军事冲突的理由。

马英九对陈水扁说,他不可能出卖台湾,陈水扁将棒子交来下他不会随便把棒子搞坏,他爱台湾不下于陈水扁。

陈、马持续互动

陈水扁说,他对从政生涯中两次交棒给马英九的政坛美谈感到高兴,马英九未来若有任何需要指教,他绝对会义不容辞毫无保留地再度安排会面。

陈水扁提到的两度交棒的前一次,指的是十年前在台北市长选举中落败,而将台北市政交棒给马英九。

马英九在公开会谈中表示认同陈水扁在2000年提的"四不一没有",而陈水扁也对马表示,外界有人担心他卸任前会有令人意外举措,但他请马英九放心,绝对不会有问题。

两人今天在"愚人节"会面,但都表明这只是巧合没有刻意挑选;马英九并说,即使不是选在今天会面,外界也会在他与陈水扁的姓名上作文章。

马英九说的姓名上作文章,指的是有人说"马" 与"扁"两个字加以来,就是中文的"骗"字。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