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已经阳光普照 绿地必将郁郁葱葱(一)(图)

—赴台观选之多重思绪

作者:刘国凯 发表:2008-04-04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国凯在计票中心

受台湾民主基金会邀请,海外民运组织了10人观选团赴台观选。从3月19日到24日,东道主将日程安排得十分丰富。

共进行了四个座谈会:

在民进党中央党部会议室举行的由民进党国际事务部副部长赖怡忠主持的座谈会。
在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会议室举行的由陈锡蕃教授主持的座谈会。
在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会议室举行的由主任陈明通主持的座谈会。
在台湾民主基金会会议室举行的由基金会执行长林文程主持的座谈会。

参观了国父记念馆、故宫博物院、中正纪念堂。
游览了士林官邸、101高楼。
参观了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立法院会议大厅。
观摩了三场造势大会;参观某投票站;参观电子计票中心。
最后王金平院长在立法院会客厅接见了观选团。

此行我深感极有收获。台湾中华民国的平民政治给我留下极深印象。如国民党中央党部的牌子只有大陆一个乡村信用合作社的牌子那么一点大。而执政党--民进党的中央党部只是租用了一间大楼中的一层。约500平方公尺。里面只有十几个工作人员。这与海峡对岸共产党机关的奢华有天渊之别。

王金平院长给我留下印象尤其深刻。作为中华民国最高立法机关的首长,王金平先生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他在百忙之中抽空与观摩团进行了亲切谈话,并赠送给我们精巧礼物,合影留念。

这次台湾之行最大的遗憾是没有见到马英九先生。听说他到中南部催票去了。累得已经站不稳。选举结束后更忙。

今天下午四时回到纽约。回想起这一星期的耳闻目睹,觉得极有收获、极有感触,遂决定立即执笔整理出以下若干思绪。以呈台湾各位师长和各界朋友。由于是长途飞行后的匆匆运笔,更兼学养低下,所言想必缺失甚多,望各位师长和各界朋友阅后不吝赐教。


一、仅系恢复“疆域”、务请慎言“狂胜”

开票前夕,观选团十人猜测选举结果。我毫不犹豫地说:“蓝营一定选胜!”

开票后报界一片惊呼。曰:“蓝营狂胜”,根据是蓝营得票超出绿营二百二十一万票。对于胜出数目如此之大笔者也感到意外,但并不呼“狂胜”笔者认为这个开票结果只是恢复事物原来面目而已。

此次大选蓝营得票率58.45%。翻翻2000年的“旧账”,那次连战得票率为22.41%。宋楚瑜得票率为35.74%。新党得票率为0.13%。相加为58.28%。两次得票率几乎相等。故竞选固然胜利,但“疆域”并未扩展。那次蓝营若不分裂,民进当根本不可能选胜。某些国家的选举法规定。若有数人竞选总统,而又无一人过半,则由前两名复选。如此,蓝营也会重新联合起来夺取选胜。换言之,如果这次蓝营继续处于分裂状态,那很可能又是败绩。

或许有朋友不以2000年大选为参照物,而以2004年作参照。他们说蓝营2004年为49.9%,绿营为50.1%。绿营此次降至41.55%。怎么不可以说蓝营大胜?笔者觉得这样看问题有沾沾自喜之嫌。绿营是降了,可是它的基本盘并没有消减。2000年是41.72%,此次是41.55%。如果说,2004年绿营可以从41.72%窜到50.1%,那为什么以后就绝对不可以呢?

或许有朋友反驳说,2004年大选时民进党以“请给我们多些机会让我们学会走路”的恳求打动许多本来对他们不佳的表现颇有微词却心地善良的中间选民;还以两颗子弹的“千古之迷”去搏取同情,这才以极微弱的多数票胜出。这些机会民进党以后都不会再有了。

这样讲似乎绝对了点。世事在不断的变化之中,一模一样的事情不会重复再现,但类似的情况则可一再发生。从41.55%到50.1%并不太遥远。在民进党执政八年政绩如此之差的情况下,它的基本盘秋毫无损,这难道不值得蓝营大将们警惕吗?一般蓝营群众的狂喜欢呼可以理解,但若蓝营领导群也陶醉其中则十分不智。居安思危难道不是他们须臾不可淡忘的座右铭码?


二、未必因马哥太好,肯定是阿扁太差


马英九先生的操守和形像的确堪称一流。可是此次民进党的败选应另有原因。2004年在两颗子弹的冲击之下,蓝营以49.9%败北说明蓝营拥有五成的基本盘。2000年和2008年绿营的得票率说明它有略超出四成的基本盘。中间选民于是成为关键。2004年,中间选民全部倒向绿营,绿营因此险胜。此次中间选民的90%倒向蓝营。10%不投票。他们否定绿营却不肯支持蓝营。

阿扁差到什么地步,不妨到美国来找找参照物。

2006年5月,新泽西州发生一件小小的的交通违规事件。警员费尔维要开两张罚单给违规驾车者古尔。这时古尔的朋友法搏赶到现场。警员费尔维发现古尔的朋友竟是州检察总长法博时,就取消了那两张罚单。这件事被知情者上报州长,州长认为法博这样做是犯了假公济私,影响司法公正的错误。要求她辞职。法博没有辞职,而是在州议会的新闻发布会中道歉。她希望事情能就此化解。但民主、共和两党议员、包括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均要求法博辞职。理由是她的行为即使不涉及刑事罪的滥用职权,也引起道德争议,不适于担任检察长的公职。于是2006年8月,法博黯然辞职。

再举一例。2002年就任纽约州主计长的赫维希几年来政绩卓著,深受各方面好评。2006他突然被审认罪受罚下台。事情很简单。他从2005年至2006年间常派一位下属用公车接送他患病的妻子去医院。这个情况被揭发后,陪审团裁定他有假公济私滥用职权的刑事罪。法官按刑律将可判他1-4年徒刑。赫维希认罪不上诉,发表深切道歉书,并立即交纳5000美元的罚款,获轻判没有坐牢,然后就离开了他成绩斐然的工作职位。

民主制度成熟的国家里,对公职人员的要求就是如此严格。

阿扁的假公济私“贪于财货”与海峡对岸的共产党官僚相比固然是小巫见大巫,可若与法博和赫维希相较就严重得多。阿扁既仍尸位素餐,又怎能不成为民进党的“票房毒药”?

本来民进党还有转圜的机会,起码可争取个小输犹荣,那就是阿扁鞠躬下台。全党与阿扁切割,诚恳向民众道歉,兢兢业业地再出发。这样,中间选民还会有相当的比率把票投给民进党。可是,怎奈非理性的“本土意识”使民进党极为护短,硬把民众对阿扁的抨击看成是对整个民进党的敌意而坚拒之。如此颟顸执拗导致是非不分、正义不彰、中间选民遂大量流失。待到谢、苏进入竞选高台时才觉得须与阿扁划线区隔但为时已晚。阿扁几年来的宵小行径、肆意妄为,其恶果由整个民进党承担。

从四成出发,曾冲至五成,最终又回到四成。八年周期,民进党玩了个怪圈轮回。

(未完待续)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