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 看紧荷包过日子

发表:2008-04-04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柏南克今天首度坦言美国经济上半年可能萎缩。事实上,从去年迄今,在信用紧缩、房地产下跌、油价及大宗物资上扬之际,美国民众的消费行为悄悄出现改变,能省则省,能不买就不买,上馆子的人也似乎少了一些。

当然除了金字塔顶端消费族群未受重大影响外,一般民众多少感受到物价悄悄上涨了,钱变薄了!就以纽约街头上最常见的披萨、贝果而言,受到麦粉价格陡增,不是价格涨了二十到六十美分,就是面粉皮变薄了。

消费者对价格昂贵的知名品牌甜点,会考虑再三,一般家庭也大都倾向买没有品牌的无印食品或家用品,像是威名百货(Wal-Mart)或好市多(Cosco)、BJ's等自有产品,而且多选择大包装,较少到单价较高的便利商店采买,衣服、DVD等非必需品,能不买就不买。

许多双薪上班级家庭也都减少上馆子的机会,原本一周二到三次,现在是一周一次或两周一次,更有些宁可下厨,并把剩余饭菜留作隔天午餐便当。

面对经济前景未卜,一场省钱大作战即将登场。美国媒体报导,美国目前食品的通膨现象是二十年来罕见。普通汽油每加仑已经涨到三点三九到三点四九美元。

超市一条普通土司要价一点三二美元甚至更高,从二○○五年元月以来,已经涨了百分之三十二。单单二○○七年,十二个盒装蛋的平均价格也上涨百分之五十,比二○○六年二月的价格几乎上涨一美元。不只如此,根据美国联邦劳工部资料统计,碎牛肉、牛奶、鸡肉、苹果、蕃茄、莴苣、咖啡及柳橙汁等一般家庭每天都需要的食品杂货,也都涨价了,愈来愈多民众为了省点钱,跑到加油站买牛奶。

美国农业部指出,整体而言,二○○七年,美国食品价格上涨了五个百分点。依农业部统计,一般四口家庭,每月花在购买食品杂物的金额约为九百零四美元,比两年前多了八十美元。

美国食品行销协会执行长Tim Hammonds说,美国经济已经冲击消费者购物行为,一般社会大众购物习惯确实已经有所变化了,消费者会重新考虑是否还要坚持非要某一商品。

就有人质疑,难道非得喝一杯价格约为一加仑牛奶价格的星巴克咖啡吗?

根据美国食品行销协会调查发现,二○○七年,全美每一家庭一周上街购物次数,平均已经低于两次了。

面临美国此波经济衰退期,消费者开始省钱大作战,但紧缩开销结果,是否影响或减少白宫的经济振兴法案成效?加上十一月又是美国总统大选,看来,经济民生议题势必是候选人往后八个月主要选战主轴之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