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 明

作者:雨风 发表:2008-04-05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国内研究学问,对文人来说是非常困难的。这缘于言论的不自由!所以他们只能将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咽到肚子里却无法写出来,一旦写出,就很容易被戴上高帽子或因言获罪!对于知识分子而言,不能说真话,不能用自己的笔针砭时弊,口诛笔伐,可想而知这是极其痛苦的。现在我真的能够体会到在中国有言无处诉的真正具有良知的文化人及那些不能回国潜心著述和搞学问的海外学者的心情。这对当今的文化界而言,又是极其悲哀的。

真话不能讲,谎言满天飞是时下中国最为严重的危机,多么具有讽刺意味!怎奈屈原的古语穿越了千年走到今天依然没有过时,举世皆浊我独,众人皆醉我独醒......

清醒之于中国人终归是少数......

中国老一代的文化学者们在经历了数次的政治运动以后变得彷徨且麻木,为了明哲保身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他们搞去吧!中国年轻一代,中国的"八十年代后"们,避开敏感却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直奔"爱情"主题,醉生梦死在自己或真实或编造的字里行间之中,对爱情的表达成全了他们成为年轻一代作家光环的梦想,可是对于清明之人,他们写作的不过是一个个文字游戏,一串串无病呻吟的文字垃圾。它们之中有几部作品能够体现出罗素那人生三大追求中的对于人类苦难痛彻肺腑的怜悯?

人类历史上精髓的东西常出自于叛道、非常道、和无数次的针锋相对!所以老子才在短短五千言中匆匆口授"道,可道,非常道"!而这短短的几个字却影响了千年中华!

没有勇气点明世态的文字称不上一流的作品,无论这样的文字是多么的优雅,语言是多么的娴熟漂亮,这样的文字终究见不到思想者智慧的光辉。

在当今中国,敢言的作家已经寥寥无几,像余杰一样,我们应当拒绝谎言,可是更多的人做不到,做不到怎么办?政治上不允许,文化上要呼吁!文化一旦启蒙,人就将从困顿中猛醒,毕竟困兽都不愿意自己被关在笼中的,它尚且是渴望自由的,人不更是如此么?

我不懂得,为何这个社会要钳制人的思想,进行"思想改造",要把"思想"改到哪里去呢?我知道,对我来说思想的改造比死亡更令人痛苦,对于无神论者而言,死亡是惊恐的,但对于有神论者而言,死亡是通向另外时空的途径。可是,思想改造一旦成功,人将被塑为一部机器,行尸走肉罢了,而这种致命的改造充斥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之中!中国人已经不能够清楚明白的看清这一切,还觉得我们生活在一个和谐的社会之中!可是清醒的人看到--当今中国处处暗流涌动!

愚钝的人接受思想改造,没有脑子的人习惯于思想改造,奸猾的人主动同化于思想改造,而那些正直、勇敢、公正且具有正见之人却绝不会屈服于强迫者的淫威,他们会用自己的力量战胜这一切!哪怕他们暂时改变不了,哪怕他们被迫妻离子散,甚至迫害致死,他们都不会放弃!而这种坚毅的品格和不屈的精神足以世代承传影响后人前赴后继,直到历史见证他们的成功,翻开新的一页......

历史,永远都是悲壮的,可歌又可泣!

在商朝初年,发生了一场旱灾,延续了七年。使河干井枯,草木枯死,禾苗不生,庄稼无收,白骨遍野。灼灼逼人的旱灾,震撼着整个商王朝。商汤就在郊外设立祭坛,天天派人举行祭礼,祈求天帝除旱下雨。史官虔诚的向天地山川祷告说:"是不是因我们的王政事无节制法度?是不是使人民受了疾苦?是不是因官吏受贿贪污?是不是因小人谗言流行?是不是有女人干扰政事?是不是宫室修得太大太美?为何还不快快下雨呢?"史官受汤之命,说了六条责备自已的事以求天帝鬼神赐福降雨。然而,祭祀没有效果。尽管商汤命史官天天祭礼,苦苦哀求,天帝依然无动于衷,没有赐福降雨。

大旱持续到第七年的时候,商汤命史宫们在一座林木茂盛的山上,选了一个叫桑林的地方设了祭坛,他亲自率领伊尹等大臣举行祭祀求雨。但是祭祀之后也未见下雨,商汤就命史官占卜。史宫们占卜后说:"祭祀时除了要用牛羊作牺牲外,还要用人作祭品。"商汤稍稍沉吟后说:"我祭祀占卜求雨,是为了人民,怎么能焚烧我的子民呢?就烧我来祭天吧!" 然后,将自己的头发、指甲剪掉,沐浴洁身,命令左右把祭祀的柴火架起来,向上天祷告说:"我一人有罪,不能惩罚万民;万民有罪,都在我一人。不要以我一人的无能,使天帝鬼神伤害人民的性命。"祷告完毕,商汤便坐到柴上去。左右正要点火,突然乌云四合,大风乍起,人们盼眼欲穿的大雨骤然而至。这也就是历史上非常著名的"汤祷桑林"。

这个故事,我一直很喜欢。看见商汤为人民求雨,在桑林祈祷,用自己的肉身来作郊祭,我的眼角湿润了,是被他感动了。商汤祈雨的成功说明他是为着人们的幸福和安康而愿意舍弃自己生命的,但是成汤,作为当时商朝的最高统治者把天看得高于一切,从未说过自己是什么救世主,人民的大救星,只有无法无天的人才敢把自己抬高到与神并驾齐驱,甚至否定自然神荒谬到将自己抬高到"人造神"的造神运动之中。

近百年来,历史的天空曾一度蒙尘,但历史的天空不会永远总是昏暗的,天空应该是蔚蓝的、透澈的、清明的,那才是天应该具有的颜色。也是人民渴望已久的自然、纯净与和谐!

在中国,因言获罪的文人比比皆是,而我的写作和论文都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选题和陈述,这都要受限制,按照这样发展下去,中国怎么能够出现言论自由,文化繁荣,政治清明呢?又何来和谐社会?中国的民主进程什么时候才会迎来光明?我不敢苟同!看到中国的今天,我很愤怒,道德败坏了,文化被糟蹋了,人心也变得不好了,中国人被变异到如此可怕的境地,那么中国人到底被谁变异成了这样?我想反思者会寥寥无几吧!

清明节这一段小小的感慨,让我觉得:"中国,你该清明了!"我,一个小小的文人,有一天,当我发现我所研究的课题和我们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与人的道德发生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时候,或者说人世间的万事万物皆归为"道德"二字的时候,我觉得,我不能再沉默了......

我是一个文人,我的忧国忧民常常使我痛苦不堪,我不会像屈原一样投江,我还会为人类做很多事,并且学会用慈悲祥和看世态炎凉,用真诚和善良感化周遭,用宏大的宽容海纳百川,用高尚的情怀体会人生况味。并永远与奴役人的思想进行抗争,在这一点上我愿与智者站在一起,因为与智者站在一起,你也将会成为智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清心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