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喇嘛被抓引发僧侣抗议 军警开枪8死(图)

作者:记者李婉君 发表:2008-04-05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综合报道] 四川甘孜藏区4月3日(周四)发生数百藏族僧侣的抗议,要求释放之前被警方抓走的2名僧人。海外藏族团体称,警方朝数百名抗议者开枪,造成8人死亡。北京官方新华社4月4日(周五)报道说,在四川甘孜东谷区出现“骚乱”,有一名政府官员重伤,但新华社没有报道事件中具体的死伤人数。由于北京当局仍然禁止外国传媒在藏区自由采访报道,因此要证实相关事实存在很大困难。

据美联社4月5日(周六)报道,在英国伦敦的 “自由西藏运动”民间团体表示,4月3日(周四),在四川甘孜出现有藏族喇嘛及平民抗议,他们游行到当地的政府办公室,要求释放之前被军警搜捕寺庙时抓走的2名僧人。

据自由亚洲电台4月4日(周五)报道,该台得到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在本次抗议中,约有15人被打死,数人受伤。

现在人在印度的藏人旺登的老家在甘孜东谷区,他给家里人打电话后得悉事件详情。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藏语部表示:“一位僧侣和一位74岁的格西次成丹增被抓走后,僧侣们表示不满并举行了抗议示威。”

旺登说,东谷寺74岁的老僧人次成丹增和另一位僧人次成平措被抓走后,其他僧人很不满。于是星期四,数百名僧人和村民在东谷区政府所在地举行抗议示威,晚上8点左右,军警开始用机关枪向示威群众开枪。

另有目击者对自由亚洲电台藏语部表示,可能有大约15人被打死。目前已证实8位死者的姓名。

据挪威西藏之声4月4日(周五)消息,一位甘孜东谷籍消息人士透露,4月3日(周四) ,大批中共军警和当局工作组来到甘孜县东谷区东谷寺进行搜查。每间僧舍均遭到4、5名军警严查,并没收了手机。这些军警还把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和寺院上师夏珠仁波切的相片扔在地上。当时,74岁的老僧人次成丹增因上前阻止而被逮捕,26岁的藏人次成平措亦被抓走。

当时中共工作组还要求所有僧人污蔑达赖喇嘛,一位叫益西尼玛的僧人站起来高声反对,之后得到所有僧人响应。3日晚6点半,所有僧人在寺院外的东谷河附近游行抗议,要求释放被捕的2名僧人,当地村民也参加了游行。数百名藏人高呼“达赖喇嘛万岁”、“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我们要自由”等口号。

晚上8点到9点之间,军警向示威群众开枪,目前已证实有8人被枪杀,其中包括27岁的僧人桑丹、30岁的村民普普德勒、村民次仁平措的儿子、村民措格的女儿、珠龙措和丹罗两名女性以及还不知名字的两名藏人。此外还有数人受伤,其中一位叫图登格勒的藏人伤势极为严重;另有包括僧人次旺仁增在内的约10人失踪,下落不明。

目前,整个东谷寺被军警严密包围。

事发寺庙:四川甘孜东谷寺

东谷寺,属格鲁教(黄教)寺庙,位于四川省甘孜县东北部,海拔3500米,为东谷寺第一世活佛达瓦嘉措在1417年所建。 建寺以来,历代僧人在寺庙里留下了大量的文物,尤其是该寺收藏的金佛、唐卡画等文物堪称藏区一绝。

四川甘孜东谷寺(网络资料/ 非新闻图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