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为何不对美国国内广播?

发表:2008-04-06 1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姓林的听众朋友在写给美国之音的信中问道:听说美国法律规定,美国之音不准对美国国内播送节目,是不是这样呢?如果确实如此,美国为什么要制定这样的法律呢?在这次听众信箱节目里,我们就来回答这个问题。

林先生所说的情况是对的。根据美国的法律,美国之音不准直接向美国民众播送任何节目。这项法律叫做"史密斯-曼特"法案,是美国国会在1948年通过,其中第501条款明确禁止美国之音对国内广播。

*确保不成为政府对内宣传喉舌*

美国国会之所以制定这样的法律,是要确保美国政府不会把某个媒体作为喉舌,向国内公众进行宣传。

除了美国之音以外,美国国会还拨款资助另一些媒体为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家提供信息,而这些媒体也不准面向美国民众。不过,美国国会在1981年曾经批准电视节目"让波兰保持本色"向美国公众播放,也可以说是一个特例。

*墙里开花墙外红*

美国之音是1942年成立的,半个多世纪以来向限制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的国家的人民提供信息,在传播民主思想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在一些国家,美国之音是人们得以了解外部世界的极其有限的渠道之一。说到美国之音,那些国家的人们都是很熟悉的。

然而,在美国提到美国之音,多数人都会露出茫然的神色,因为他们根本就不知道存在这样一个媒体。其实,美国之音播送的短波节目在美国有的地方也是可以收听到的,现在更是可以从互联网上看到听到美国之音提供的信息。

不过,美国是一个新闻自由的民主国家,人们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获得自己想知道的任何信息。相比之下,短波收音机的收听效果不够好,在美国的价格不低,而且在普通商店不容易买到,所以一般只有业余爱好者才有短波收音机。进入网络时代之后,短波收音机更受到了人们的冷落。

值得注意的是,越是在缺乏新闻自由的国家,美国之音越能体现出自己存在的价值。20世纪90年代后,很多东欧国家建立了民主制度,这些国家的人民能够不受限制地获得信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之音就取消了对这些国家的播音。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