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价,你凭什么和市场接轨?

作者:楚风汉云 发表:2008-04-06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才看了一篇QQ新闻里关于一位退休的前国家领导人对能源问题谈看法的新闻,文中称中国的油价应当同国际接轨的观点,并称已引起能源界及政府官员的高度关注,再次显示出国家高层对能源问题的高度重视。由于他的影响,他的看法也将会影响到中国油价。在此我作为一个平民百姓也想就此谈一谈一个个人不知其中深浅,以事论事的看法。

一、自2007年开始,中国的各项物价在受美元汇率国际炒家资源减少需求大幅提升的各种因素影响下,都沉浸于涨声一片之中(。对深受油价高位运行之苦的中国石油行业,要求涨价本也无可厚非。但问题是中国的主要石油企业虽然有着上市公司的外衣,但仍为国有企业的本质(即然社会主义的本质:人民是国家的主人,那么国家财产就应当为广大的人民群众谋福利的基础)。而且他在经营上也因为其特殊性,也一直受到政府的保护和法定的垄断优势。因此他的经营和管理就无可推卸责任地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保持国家长远发展和稳定的义务和责任。所以油价的起伏就不能只从他们的企业利益和少数的股东利益着眼!

二、 自2003年起国际油价从30美元左右,一直到2008年3月突破一百美元。我们在不扣除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汇率情况下,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也从2元上涨到了今天的5元以上。在一定程度上也相应的跟上了国际油价的脚步了。(在这里我们可以从中石油中石化2007的年报上可以看出2007年,按中国会计准则,中石油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50。37亿元,同比增长21。2%,利润总额为1928。25亿元,同比增长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5。74亿元,同比增长-1。2%,基本每股收益0。75元,同比增长-1。3%。按国际会计准则,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6。25亿元,同比增长2。4%,每股收益为0。81元。拟每股派发股息人民币0。16元(含税);中国石化2007年前三季度就实现净利润486。83亿元,并且两公司也从国家那里得到了数百亿元的财政补贴。事实证明这些企为不仅涨价无理,而且他们如果真的做到账目清淅降低不必要的经营外开支的话,他们事实上还在一直的延续他们的暴利时代)从以上我们可以看出石油行业在这个全国人民正在经受通涨CPI高企之苦的时期,不顾自身社会角色与义务地提出涨价要求,无异于趁火打劫和要挟政府和人民。

也许支持涨价的人会说,中国的油价和国外有的国家相比我们还是低的,涨一点也是客观原因,合乎情理的。 我要说明的是,石油价格的上涨不只是单纯只是在成品油上体现,最重要的是他将全面地带动下所有相关联的行业的新一轮价格上涨,这样无异于在烈火上浇油。另外在国内石油这个主要以汽车动能为主要消费端的市场而言,我们的油价的确不算是高的了。欧美日很多国家的零售价也有比我们高的,但是在这些国家里,他们的油价是包含了油价和使用者上路所需的各项费用的了,而我们国内的油价只包含了什么,我想是不言而比喻的了。扣除这些事实上他们的油价并不比我们高,或者说可能还要低一些。

另外从社会角度我们可以看到虽然资本主义的西方市场经济社会里,企业以得到利益的最高化为准则,但他们在体制下也乐于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任何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也不敢在国民和社会水深火热之中火上浇油。那么试问在我们自称具有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中国,一个长期在国家体制垄断保护和拥有众多优惠政策的国有控股的企业有什么理由不顾社会大众的利益和国家利益,而妄谈与市场接轨。我相信这也是广大国民所决不能接受的!

三、 在国内一直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只要是既得利益集团不愿放弃的涉及到部门或方面利益的在需要承担责任上台阶无所作为就称之为中国国情;而反之只要能给少部分当权集团既得利益集团等少数人谋取利益最大化的问题上或是可以甩开社会包袱的,他们就堂而皇之声言是与国际接轨。总之这一切是以牺牲大多数国民利益为代价格改革,来获取利益的最大化,难怪人人说官字两个口(中国的很多企事业单位还以行政级别为分类)。但在资讯网络日益发达的今天,这样的谎言,是决不可长久的掩蔽。

四 、2008年的第一季度,中国的CPI在连续十几个月的连续高涨后,创下了月CPI的历史最高指数。虽然同期国民收入也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在这一轮的上涨中主要还是以事关广大人民每日的生活必须品而来的,因此对于绝大多数创收无门的普通百姓而言,其艰难程度是可想而知的。本已在住房医疗教育养老民生等等几座大山压迫下喘不过气的百姓,一次涨价都严重的刺激着他们的神经。在国家经济高速发展财政收入大幅提高的的今天,普通的百姓不能分享改革所带来的成果的同时,却要面对越来越大的生活压力。可以想象此时任何人以自身集团利益为目的,伤害民众的意图,都必将为国民所唾弃!

正告: 执政者只有以天下苍生福祉为已任,真实从百姓的民生和长远发展着眼才是真正可为万世称道,否则你别说你代表了谁,你谁也代表不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