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清明,我在苏州灵岩山下的林昭墓前

民主先声172

发表:2008-04-07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4月5日)早上5点,我和家人就早早出发赶往苏州昆山的周庄踏青。我还有一个任务就是顺路到苏州灵岩山下的林昭墓前给她磕头。

今年,我40整,而林昭女士被中共枪杀也整40年。林昭女士1968年4月29日被中共以"现行反革命"罪枪决,8天之后(5月8日),我降生到这个苦难的神州大地。我一直认为我这一生会有很多使命,但是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为林昭女士复仇。

下午2点,我赶赴苏州灵岩山,而此刻八百米外的林昭墓并不寂寞。我到达林昭墓后,发现有很多鲜花和一柄正在闪耀的红烛。一个村妇说刚刚有一群学生才下山。我眺望,果然有一群活泼的孩子在田间跳跃着。我转身跪下对林昭说:"莫愁前路无知已,天下谁人不识君。我来了,所有热爱您的人都来了。"磕头之后,我又跪拜灵岩山神,唱:"青山有幸埋忠骨,绿水无媒娶圣女"。再拜林昭,依依不舍。

林昭和我都是基督徒,这使我比其他人更懂得她的内心世界。基督教与中国民主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们的国父孙中山先生就是伟大的基督徒。辛亥革命之后,中国几乎所有的民主运动中,基督徒都首当其冲。如今,推动中国新一轮民主运动的领军人物,也以基督徒为多。

下面简要介绍林昭女士生平:林昭女士,1932年12月16日生,苏州人,1949年7月考入了苏南新闻专科学校,毕业后林昭随苏南农村工作团参加苏南农村土改。1952年开始在《常州民报》、常州文联工作,期间林昭深入工人之中,撰写了许多报导。

1954年,林昭以江苏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由于林昭勤学多思,受到游国恩教授的赞赏,建议林昭调入文学专业,未果。林昭与另一位才女张玲任校刊编辑,负责副刊《未名湖》。1955年春,林昭参加了北大诗社,任《北大诗刊》编辑。1956年秋,《北大诗刊》停办后,林昭成为综合性学生文艺刊物《红楼》的编委会成员之一,被称为"红楼里的林姑娘"。该刊物主编是乐黛云。《红楼》第2期的责任编辑是林昭和张元勋。

1957年5月19日,张元勋等贴出大字报《是时候了!》,这是为了响应中央的鸣放号召,随后几天,北大的大字报越来越多,学生互相辩论,有人认为大字报中的右倾言论是反革命煽动。5月22日,林昭在辩论中,公开反对那些上纲上线的批评,并说:"我料到一旦说话也就会遭到像今晚这样的讨伐!我一直觉得组织性与良心在矛盾着"。

6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了社论《这是为什么?》,将提意见的言论说成是右派分子乘机向党进攻。1957年秋,张元勋、林昭等人被打成右派分子,林昭吞服大量安眠药自杀,但被及时抢救过来。于是被认定她在对抗、"态度恶劣",于是她被加重处分:劳动教养三年。林昭不服,到团中央质问:"当年蔡元培先生在北大任校长时,曾慨然向北洋军阀政府去保释‘五四'被捕的学生,现在他们(指北大领导)却把学生送进去,良知何在?"后因新闻专业副系主任罗列怜其体弱多病,冒险为之说情,林昭得以留在新闻专业资料室接受群众"监督改造"。

1957年12月25日,张元勋被秘密逮捕,判刑八年。北大当时约有八千学子,约有1500名师生被打成右派,他们中的许多人,被开除公职与学籍,发配到边疆荒野,20多年后才得以平反。

1958年6月起,林昭在人大新闻系资料室监督劳动,期间与同在资料室"劳动考察"的人大学生"右派分子"甘粹产生爱情,他们提出结婚申请,但上级批评他们谈情说爱是抗拒改造,不准他们结婚。

1959年9月,甘粹被发配到新疆进行劳动改造。林昭病情加重,冬天咳血加剧,请假要求回上海休养。1960年春,人大校长吴玉章先生批示准假,林昭由母亲接回上海。通过调养,林昭病情渐有好转,并在上海认识了兰州大学的研究生顾雁、徐诚、张春元等人。张春元正在筹办针砭时弊的《星火》杂志,随后林昭的长诗《海鸥之歌》和《普鲁米修斯受难之日》,在《星火》第一期上发表。但很快涉及《星火》的人员,都被抓捕。1960年10月,林昭被逮捕入狱。

1962年初,林昭得以保外就医。期间曾要求上海的无国籍侨民阿诺,将《我们是无罪的》、《给北大校长陆平的信》等带到海外发表。 1962年12月,林昭又被捕入狱。林昭父亲在女儿被捕后,服药自杀。在狱中林昭曾多次绝食、自杀,并分别两次给当时的上海市长柯庆施、《人民日报》写信,反映案情并表达政治见解,都没有回音。林昭在狱中,没有笔和纸,竟然都是用血在白色的被单上写作(有二十万字之多)。

另外,由于林昭拒绝违心地服从,被中国监狱当局视为表现恶劣,遭受较严重的虐待,林昭在血书中写到:"光是镣铐一事人们就玩出了不知多少花样来:一副反铐,两副反铐;时而平行,时而交叉,等等不一。臂肘之上至今创痕犹在不消说了,最最惨无人道酷无人理的是:不论在我绝食之中,在我胃炎发病痛得死去活来之时,乃至在妇女生理特殊情况--月经期间,不仅从未为我解除过镣铐,甚至从未有所减轻!--比如在两副镣铐中暂且除去一副"。 1965年3月23日,林昭开始写《告人类》。 1965年5月31日,开庭审判,林昭被判有期徒刑20年。林昭随后血书《判决后的申明》。

1965年下半年,第三次给《人民日报》写信。 1966年5月6日,北大同学张元勋来到上海,同林昭母亲许宪民到上海提篮桥监狱看望她。 1968年4月29日,林昭接到改判的死刑判决书,随即在上海龙华被枪决,年仅36岁。5月1日,公安人员来到林昭母亲家,索取5分钱子弹费。林昭母亲当即精神失常,后死于上海街头。

1980年8月22日,上海高级法院"沪高刑复字435号判决书",宣布林昭无罪,结论为"这是一次冤杀无辜"。但是至今中共也没有为林昭被虐杀而道歉,更别说国家赔偿了。

2004年4月22日,林昭骨灰被安葬在苏州灵岩山。林昭的档案,包括在狱中写的大量血书,1980年代曾一度开放,但不久又被中共封存,不准昭示人民。今年4月29日,我相信会有很多热爱民主、热爱林昭的朋友从全国各地赶赴苏州灵岩山祭奠林昭。我也知道我一定会如以往那样在这一天里被限制不许离开南京。今天是清明,林昭,我给你磕过头了,4月29日就不去看您了,请您不要责怪我。

等中国民主之后,我一定让您的塑像矗立在您的母校北京大学里。您等着!

中国新民党代主席  郭泉
QQ:115659144  手机:13151423196 
邮箱:[email protected]
MSN:[email protected]    
Skype:gwnguoquan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郭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