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突变 台湾砂石船 中国禁入港 (图)

发表:2008-04-07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籍台资砂石船在选后遭中国方面禁止入港,台湾砂石运输业因此遭中国垄断,业者损失惨重,痛批选后所谓两岸直航、两岸经济合作的大利多"根本是笑话"。图为砂石船在港口装卸情形。(资料照,记者林嘉东摄)

今年三月二十八日,台湾大选刚结束不到一周,台湾砂石运输业却遭中国垄断,不让台籍台资的砂石船进入中国港口进口砂石,船舶因此滞留在中国外海长达两、三天,不得其门而入,业者向本报投诉,痛批选后所谓两岸直航、两岸经济合作的大利多"根本是笑话",呼吁政府应将此事件视做两岸直航三通谈判的"前哨战","把我们视作血淋淋的例子"。

"三月廿八日下午四点,我的船正要进入中国厦门港口,引水人把船引到一半,却告知说船不能入港,只因为我没有‘两岸三地通行证'",一位不愿具名的砂石运输业C先生说。

船只滞留外海 损失惨重

"两岸三地通行证"过去虽有此规定,但却形同虚设,中国方面也未曾要求检查,但选后中国官方却以此做为理由,拒绝台籍台资的运输船入港,让台湾船东及业者百思不解。

C先生后来与其他有相同遭遇的台籍、台资运输轮船业者当天就这样被卡在福建厦门外海,由于运输船的租金一天就要数十万美元,有些船东不愿做无谓的等待先行回台,C先生则是动用私人关系再三拜讬,等了三天才让他的船入港,但他已损失上百万台币,而且只特许他入港一次,现在情形还是一样,中国当局仍旧不准台籍台资的砂石船进入中国港口。

另一位投资砂石买卖业的刘先生则说,政府想要谈两岸三通直航及经贸合作,应将此事件视为"前哨战",要从这反省来谈直航;他指出,现在台湾砂石业遭中国垄断,台籍台资的船无法进口中国砂石到台湾,等于变相资助中资的船,而且他们是毫无顾虑,其他台籍台资的船东是欲哭无泪,所谓选后的大利多"根本是笑话"。

一通电话定政策 业者批粗暴

刘先生指出,中国当局利用月二十八日周五下午的时间,不让台籍台资的船入港,这根本是"恶搞",因为接下来就是周六、周日不上班,让业者求助无门,而且中国方面只用一通电话,就不让船入港,也无任何书面文件,他痛批"这是粗暴行为!""是中国单方面想出来的方式!"

刘先生表示,三月二十八日后就有十艘以上的船遭到损失,船停个两天,台籍台资航商就先损失了一千万元!他呼吁中国当局应与台湾政府协商,不要片面做决定。

陆委会:将进一步了解

〔记者罗添斌/台北报导〕中国恢复砂石输出,但也传出对台湾砂石船刁难的情形,陆委会官员指出,自三月十日中国恢复对台输出砂石至今,已有多艘次台湾砂石船运回砂石,至于近来频有砂石船遭到刁难难以入港,将会请相关部会做进一步了解,看看究竟是什么环节出了问题。

官员指出,中国当局对于砂石输台,是核准七家中国业者可以对外输出砂石,台湾业者则需要依中方规定提出申请并获许可,才能进港并且载运砂石。

至于是否为砂石船所挂旗证问题,官员说这须由相关部会了解后做出处理。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