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抢泰国米 深圳瞎起哄

发表:2008-04-07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国际米价暴涨三成,向来以泰国米为主食的香港民众,立即掀起了一股抢购大米风潮;不料香江米价大涨,竟也惊动了远在老挝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

 即使香港大米有九成来自泰国,只有一○%不到比率是来自大陆,但温家宝留意到国际米价上涨,波及到香港居民日常生活,虽然人在国外,仍紧急发表声明强调,中国大陆大米存量仍有四千到五千万吨,绝对可以确保港澳供应充足。

 由于东南亚各国大米输出,不是价格提高,就是数量减少,导致香港居民家中最重要主食的泰国米,进口价从二月份一吨六百美元,急涨到三月份的一千美元;最近在零售价持续调涨的情况下,香港超市的泰国米几乎被抢购一空。

 香港的抢米潮,还不只在当地发酵,仅一河之隔的深圳,即使大米供应充足,价格也没大波动,但却有民众受此影响,竟然也凑起热闹参加抢米行列。

 实际上,温总理的担心也并非无的放矢,因为珠江三角洲与香港连动密切,香港打个喷嚏,可能广东就会染上重感冒;因此在香港食用米并不需要大陆供应的情况下,仍要信心喊话,就是担心抢米的效应扩散。

 深圳与香港之间,不论是透过公路、铁路或是海路往来都相当便捷,而且两地的饮食、娱乐几乎同步流行,甚至连一般深圳居民看的电视、报纸也都深深受到香港影响。

 此外,还有不少人选择香港上班,却住在物价相对低廉的深圳,过着每日通勤的生活。两个城市的往来如此密切,香港居民抢购大米的行动,自然震撼了深圳。

 不论是粤港或深港,彼此之间的千丝万缕紧密关系,昔日在SARS时,传闻防煞有效的商品,包括白醋、板蓝根,甚至菠萝都在香港、深圳或是更远的其它珠三角城市造成疯狂抢购;这次大米的抢购潮即使还不严重,但基于防微杜渐,还是要劳动总理出面喊喊话。

 虽然香港的各类粮食与副食品几乎都依靠中国大陆,不论是各类蔬菜、猪、鸡、鸭、鱼,甚至连饮用水也都来自大陆,但大米却是个例外;主要是香港人饮食习惯所致,包括煲饭、烧腊饭,甚至广东炒饭都得要用米粒既硬又小的泰国米。

 在香港的超市中,一般台湾人喜爱的蓬莱米,价格竟然比泰国米还便宜。就以口感类似日本米的东北大米来说,在香港的销售价格不仅跟不上泰国米,市占率更是差的十万八千里。

 从一九九七年回归中国大陆后,祖国对东方明珠的关怀就始终未曾稍减过。一九九八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当年朱镕基总理金援力保香港不受金融炒家袭击;二○○三年的SARS侵袭后的香港百业萧条,中央马上祭出CEPA与陆客自由行,维持香港的持续繁华,可谓「用心良苦」。

 不过这次温总理即使出面信心喊话,强调国家会确保对港澳大米供应,请市民毋须恐慌。不过特区毕竟是特区,吃的大米跟祖国还是有差别,因而领导人话照喊,但香港居民还米照抢。

 尤其当市面上已传出有大盘商囤积,并且连供货商都表示,未来二、三个月内,泰国米价因为越南出口量削减二二%,柬埔寨禁止出口,印度出口价提高五成的情况下,香港的米价还会再上涨后,抢购白米的风潮似乎一时间还停不下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