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最离奇的高速公路:四小时只能跑出二十五公里

发表:2008-04-08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为高速路配备一支交通警队,警队的首要任务是什么?应该是尽力保护公路通畅吧?高速公路车速极快,车流量极大,只需堵塞一小会儿,堵塞一小段儿,便会造成相当难堪的淤堵。那么,如果置公路通畅于不顾,置交警的首要职责于不顾,频繁在狭小的进京口拦截所有车辆,经常性地以长达10小时的严重淤堵为代价,去查处极少数外省进京超载大货车,这是不是在维护交通安全的过程中把"最高原则"和"重要工作"进行了本末倒置?如此一来,高速公路收取的是"高速费",提供的却是"超低速服务",这是否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就在刚才,俺在京张高速路上长了一回大见识,第1次亲身体会到传说已久的因为交警查处进京大货车而造成的超级大堵车。

  有长途驾车常识的看官都会知道,3个小时可以在高速路上奔跑多远,可以从山西大同一口气儿跑进北京!但俺却用了4个小时,只跑了这段高速路的25公里!即,自河北官厅水库大桥至京冀交界的康庄收费口,前后不足25公里,按110公里的设计时速,车程只需16分钟,俺却走了4个小时!从晚8点一直煎熬到子夜12点!如果不是听了钻进高速路零卖方便面的农民的及时点拨,掉头逆回3公里,俺现在一定仍在大车群里停泊,要等到天明才能进入八达岭。也就是说,如果俺没逆行回头,俺将和大车群一道,在这条天下最离奇的高速路上煎熬整整10个小时!俺知道,就在此时此刻,仍有无数无辜的车辆仍在那条高速路上不得动弹,等待着天明。

  世界上还会有第2条这样的"高"速公路吗?世界上还会有第2支如此不择重点的高速路警队吗?俺决对不相信!

  因为他们长期如此操作,封闭的高速路上竟催生出一支零卖队伍,当地农民骑着或推着自行车和三轮车,满载零食和暖水瓶,在机动车之间穿梭叫卖,为即将在这条高速路上困守一夜的可怜旅人提供基本的生活服务,可怜的大车司机或小车乘客便在难熬的停泊期间下车溜达,把公路一侧当成露天厕所和垃圾场。这还是高速公路吗?是夜市?是停车场?还是露天宿营地?

  因为交警长期如此操作,大货司机全都懂得熄火等待,防止发动机水温过高造成车辆瘫痪,也为了节省汽油。而每1次停下来,至少需要等待15分钟才能继续勉强向前挪动数百米。由于拥堵和焦急,他们占满了各个车道和紧急停车带,把根本不可能超重的小货车和小客车夹杂其中,一同煎熬着,无耐地走走停停,时常可以听到婴儿的哭声和老年人的哀叹。此间,俺太太曾给河北高速交警打电话报警,河北回复,没有办法,这是北京交警在进京口查处大货车超重,河北交警无法协调。

  因为他们长期如此操作,过了康庄,交警、路政、高速公路公司特地在出京方向用望不到尽头的石墩隔出一条法定逆行进京车道,专供小车进京,但如果小客车驾驶员出交费口时没能注意到这条狭窄的逆行入口,必定误闯全部划给大货车等待查处超载的正规大道,那就只能跟大货车一起等到天明才能进京。如果不想这么等,只好想办法艰难地违章逆行,回到交费口,掉头转入法定逆行的进京小道。
  由于没有交警招呼俺进入法定逆行,俺一出收费口,按照无知良民的守法习惯,误入大车排队等待的顺行路段,幸亏卖玉米和茶鸡蛋的一名农村媳妇告诉俺,如果不逆行回到交费口,你将在这里和大车司机等到天亮!俺问,高速路上怎么可以逆行?她说,警察不管,走错的小车都得逆行回去,然后再进警察划出来的逆行道进京......

  总之,俺提议,或者把京张高速公路评为"天下第一奇路",世上一定找不到第2条这样的高速公路,或者把它改名为"超级低速公路",前面可以考虑冠以"天下"2字。

  出河北交费口时,俺拒绝交高速费。收费员叫来班长跟俺理论,说是交警造成堵塞,跟他们收费无关。俺一边录象一边申明,俺不管是谁的问题,俺只知道25公里的路走4个小时不是高速路,所以俺拒付高速费,如果你觉得少收了一笔过路费受到损失,请你自己去找交警要。组长自知理亏,给俺免费了,只可惜,只有俺后面的一辆车看到俺拒付因此学俺维权,再后面的司机一一交了高速费,享用的却是低速服务。实话说,岂止是不该交费,如果有时间,完全应该依照《消费者保护法》索赔索要道歉!

  俺们可以再想想,交警查处进京超载大货车,究竟是不是为了首都安全。他们并没有把超载大货车的超载部分卸下来,只是日复一日地在罚款,然后就让超载车带着安全隐患进了北京!这些车会因为遭到过罚款而下次不再超载吗?不会!他们清楚地知道,查处超载已变成一场交易,给交警马泥,交警会放所有车辆超载进京,只不过这场交易十分耗时,它必须把16分钟可以跑完的高速路变成排队等候天明的庞大的停车场,交警把所有人员当作人质统统置放在排队候查的车队,无论车中是否有年迈的老人和饥渴的儿童。

  如果这些交警真的为了北京安全,他们必须在施以罚款的同时卸下超载货物,这才可能形成真正的遏制,杜绝日后再次出现超载,否则不过是以所有行车人的宝贵时间为代价,其自己得到了一笔可观的罚款。如果他们真是在维护高速公路的通畅和安全,他们应该只采取零散制裁的方式,而不应该"宁可错杀一千,绝不放过一个",为了十分之一不足的车辆可能违章,竟把十分之九的空车、小货车、大小客车统统拦在寒冷的黑夜里等待天明!

  最后说一句,大车司机们其实很可怜,但他们已经习惯了这种不合理,所以并无反抗和异议,只是当俺问起他们,是否总是如此遭遇,他们表现得相当无奈,觉得北京真是很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