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奥运前的怪象解读

作者:王德邦 发表:2008-04-08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究竟如何?只看那些城市的高楼,全国纵横的公路、那些吃喝玩乐场所是很难真切地了解的。

中国经济应该看看那些广大边远的农村,广大城市下岗的工人,那些一年辛勤在外而顾不上老人、孩子的民工,与那些奔波在街头巷尾谋生的市民,看看他们那种三餐的简单,用钱的节省,与对未来的担忧,问问他们的负担。

从他们忐忑不安的心态,从他们诚惶诚恐的生活,从他们愁苦不堪的脸上,我们才能解读出这个社会的繁荣与富强背后的实质,体会到这个社会那种深深的苦难与无望。

然而在如此普遍民众愁苦不堪的境况下,中国经济究竟是如何增长的?这是个很值得深思的问题。要解开这个问题,其实也非常简单,就以中国股市近年来的表现为例,我们可以解读出所谓的繁荣。

从2006年开始,中国股市开始出现迅猛的上涨,当后来上证指数涨到4000点附近时,中国政府曾出面来提醒股民说有风险,要小心入市。这引起过短期的盘整。

然而很快股市就如脱缰的野马,一路上涨,直到6400 多点。让人奇怪的是冲破5000点时,再也没有什么警示了,相反一种乐观的估计不断出现,甚至那种上证指数过8000点,深指过20000点的观点占住了主导。于是奥运前有波大行情,一度成为举世公认的真理!奥运前股票只会上涨,不会下跌成为全民的共识。

对于奥运前的股市的乐观,我记得春节长假中跟几个朋友一块吃饭,桌上一个自认对股票有研究的专家以最不容争辩的口气声称:今年奥运前股市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而不是赚与不赚的问题,更不必考虑亏损的问题。对于如此肯定的推论,我们似乎随处可以听到。而那种可能亏损,应该警惕的言说却销声匿迹。

就在全国涨声阵阵时,春节后股市一跌再跌,直到最近接近3000点。股市为什么会出现如此逆民意而动的情况呢?在民意并不觉得它涨时,它涨了,而在民间觉得它该涨时,它却跌了。同样在政府觉得危险时,发出警示下,它一路狂涨,而在政府似乎也觉得值得涨时,它却又一路狂泄下来了呢?这种股市的怪异究竟意味着什么?

虽然我从来没有研究过股市,但是从中国股市的异常情况我们可以解读出几方面的意思:

其一、中国股市并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中国股市是与经济的发展脱节的。从常理而言,股市应该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反映,当然股市本身也是经济的一部分,但它是个特殊的经济体。但中国的股市却特殊到与社会实体经济完全不相关的地步。它的涨脱离了现实,远没有反映现实的情况,涨得远超出了现实的经济实况。而它的跌也没有反映现实,跌得也脱离现实。

其二、中国股市今天似乎也脱离政府调整,不太听政府的话了。一个成熟的经济,或者股市,不受或少受政府的干预当然是正常的,但逆政府政策而动却肯定是反常的,就如美国那么成熟的股市也还受美联储的调节。

如果说曾经中国的股市是"朱市"(当年总理是朱镕基),政策一激活就可以连续几天涨停的话,而现在中国的股市却不是"温市"了。看看曾经上涨在四千点左右时的警示,居然涨到了六千多点,而后来下跌时,政府也一再出台些鼓励激活股市的所谓托市之策,却依然一路下跌。可见政策的调整并不能那么有效地得到股市回应。

其三、股市完全是逆民意而动的,是一种纯粹的投机行为。一个成熟健康的股市应该是立足于经济实体,体现于股市信心,也反映政府大政。可是中国的股市却根本与股民信心无关,甚至完全逆民意而动。社会民众满怀信心时,它一路狂奔而下。

中国这种股市背离常理的行为,极其鲜明地反映着中国股市不是个世界通常意义上的股市,它是个纯粹的被某种势力所操控的掠夺场。试想一个既不反映经济实况,也不接受政策调整,更不体现民众信心的股市,能是个什么样的股市呢?除了集团操控的掠夺,没有任何可以解释的情况。

从这一波的掠夺来看,这个掠夺集团事先在两年前的二千来点就已经潜伏入市,借用奥运来临之势,提前拉抬股价,以远远超出经济现状的股市虚高来形成经济繁荣的虚假景象,让全国人民跟进。当全国都觉得要涨到八千点时,这个操控集团在五、六千点已经陆续出货。在获利丰厚的情况下,他们一路将现金收回。

这个操纵股市的的集团确信中国政府不会让股市随意跌落到不堪收拾的程度。于是他们肆意将股市拉抬,而后毫无顾忌地出货兑现。事实上最后风险全部由民众与政府来承担。因为如果政府不救市,那么奥运之前将会出现社会大股灾,社会不稳,民心不安,奥运也就别想办好。所以不管如何,政府最后不得不接这个盘。奥运事实最后成为操控股市的中国权贵集团来要挟天下的筹码。

看看中国股市从四千点拉抬到六千多点,就可以想见这种绑架式的人为操控。现在终于又有专家出来呼吁救市了,这正好是权贵集团预料的必然结果。并且事实上中国政府已经不得不出面来救这个市,也就是将权贵虚抬的股价认领下来。权贵因为这次拉抬大概从中国民众与国库中掏走数万亿的现金。

中国近两年来通过股市的一场最大规模的抢劫已经接近尾声了。这一次利用奥运作为要挟物将上亿的民众绑架敲诈了一番,而政府最后不得不出手来接这个盘。事实上政府所用的钱也最终还是天下百姓的,最终也得由百姓来买单。可见中国操控股市的权贵集团已经达到多么疯狂的地步。

在这场规模达到数万亿元的公然抢劫中,政府没有承担起应有的保护市场、规避风险、打击投机的责任。而让权贵集团藉机掠夺民财与国库。

中国股市从二千来点一路狂升到六千多点,成为世界股市的一个奇迹,这种股市的现象也同样在中国其它经济领域中存在,那种虚假的经济繁荣,背后其实都隐藏着投机、掠夺的目的。所以当中国经济出现所谓繁荣时,社会整体性平民的生存发展机会不仅没有改善,而且还在恶化,这就是前面所言老百姓普遍感到迷茫、绝望、惶恐的原因,因为他们被掠夺得日益丧失未来的希望。

近两年来中国股市的这次疯狂性掠夺,以极为形象而鲜明的方式,描画出中国经济的本质特征。必须引起每个关心中国前途命运人士的思考、研究与警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