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墓园里的“传奇”

作者:佚名 发表:2008-04-08 0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北的天气,就像东北汉子的脾气,由冷变热似乎没有四季过渡,说变就变。清明一到,大地吐绿,桃花泛红。我们四个儿女刚刚祭奠完年初故去的慈母,又为母亲选择墓地而奔忙。

妹妹说:"×××墓园不错。"它座落在本市以北20多公里,依山傍水,风水不错;马路广阔,交通方便。再有,那里给"老革命"开辟了一块墓地:老红军、厅局级以上老干部都有资格安葬与此。老爸也特有"兴致",于是,清明的第二天,我们一家驱车来到这"不错"的墓园。

据说,昨天(清明节)这里约有八九万人来扫墓,这里虽然严禁烟火,但是,还是有人违规:烧香、烧纸、燃放鞭炮......据说有人还被鞭炮嘣伤。今天,这里突然安静下来,墓园静静的。除了偶尔能看到有几位前来悼念亲人的,就剩下我们一家人。

站在高坡上看墓园全貌,在绵峦起伏的山地中,排列着数不清的墓碑,这些墓碑,又化分出许多格局,那些格局代表着不同档次......档次是由金钱划分。少则两三万元,多则数十万元、上百万元。这个社会,是个崇尚金钱的社会,尽管官方不这样说;这个社会,是个等级森严的社会,尽管当官的说自己是"公仆"......不仅在现实中,就是代表"阴间"的墓地也是如此:在高坡上的、离湖水近的,价钱就高;墓碑大的,有气魄的,价格就贵。相反,背阴的、方位不正的,墓碑小的,墓地就贱。唉......假如死去的也有灵魂,难道还要把这阳间的不公也带到阴间?我真有些伤感。伤感于人们的虚伪,伤感与官场的道貌岸然......

我们首选的是那块"老革命"的墓地。它建设在离公墓入口处最近的右边。这里的地理位置虽然不算理想,但是很抢眼:墓碑高大,而且,墓碑上面刻着有别于别的墓碑的红五角星。这是革命的象征。浏览一下墓碑,那故去的,真是一些"老资格":有老红军、老八路,有师级以上干部,也有"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而牺牲"的烈士...... "这个地方就可以了。"年过八十岁的老爸叨咕着。像是自言自语,也像是给孩子们听。

中国人的风俗习惯,可以给活人买墓地。我们虽然是给故去的母亲挑选墓地,爸爸心里也明白:这里,也是将来自己的归宿。这一点,孩子们心知肚明:他看好了这块"革命"墓地。

说实在的,我们兄妹几个是有名的孝子、孝女。在周围邻居中,在熟人、同事圈里,是被公认的。我们兄妹,做事从来没有违背过父母的意愿,尽管他们老人在不一定正确的情况下。

在我们兄妹四个中,姐姐上面虽然有哥哥,处在老二的位置,但是她是我们四人中的"头儿"。她的威望在于:在我们这个家庭中处理问题果断,像男人;办事公正,像法官;肯于牺牲,贡献大;孝敬父母,没有私心......当然,"经济实力"才是后盾。

老爸看好了"地块",按正常思维,姐姐一定会抢先迎合、照办。可是,今天,姐姐却一直沉默无语,很不正常...... 敏感的我,看了姐姐数次,想从她的表情中读出她的内心想法,可是,怎么也读不懂,她为什么如此平静。花了近一个小时时间,在公墓中浏览,除了爸爸偶尔对其他墓地有"不理想"的评价外,没有谁多说一句话,看来"各怀心腹":我、哥哥和妹妹都在等姐姐说话、定夺。可她就是不说,一直保持沉默。今天白跑了。

临出墓园时,我赶上姐姐,悄悄地问:"姐姐,你是什么意思?" 她看看我说:"我不同意买那块墓地!" "为什么?"我问。 "你想想,那块墓地里都是什么人?"姐姐反问我。

"革命功臣啊!"我答。她讪笑了一下说:"现在,社会矛盾重重,官民关系紧张,利益集团当道,民怨随时爆发......那些今天的‘功臣',明天还是‘功臣'吗?"她边说边摇摇头:"这墓地虽然是买20年的,但是,没准哪一天,老百姓首先掘‘老革命'或者叫‘功臣'的墓......" 姐姐不表态原来在于此。

这种想法,如果让非常"革命"的、老革命的爸爸知道,他会生气的。我和姐姐并肩走着,谁都无语。

姐姐今年54岁。她18岁加入共产党,20岁就成了"党组织"培养的对象。假如按着领导给她画的"路线图"走下去,会很有"发展前途"的。然而,她改成研究"经济"了。后来她把儿子送出国,当儿子加入异国国籍那天,她兴奋得流出眼泪。这眼泪,当年她加入共产党时流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