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农:08年是中国经济全面崩溃的开始

发表:2008-04-08 1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股市从去年10月的6000点一路下滑,已跌破3500点的普遍心理预期关口,且尚未见到止跌迹象,传闻中的救市政策皆落空。面对股市愁云惨雾的跌幅和股民呼天抢地的哀号,中共官方及其媒体均保持缄默。除了“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的十个抽像小字体,没有国内媒体敢报导股民的真实生活以及因炒股而家破人亡的新闻。

著名经济学家、《当代中国研究》主编程晓农今天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股市崩溃是中共政权操纵的经济走向下坡路的一个明显征兆。由物价上涨、股市房市下跌、外资撤出等一系列经济问题可以预计,今年是中国经济继续滑坡、全面崩溃的开始,而中国经济崩溃又是中共政权崩溃的征兆。

他指出,中共政权的非法性和引起的民愤主要是靠经济上所谓的业绩来掩盖着的,现在经济增长的幻象正在明显破灭当中,那这个政权也就摇摇欲坠了。中共意识到政权的危险,因此尚未到奥运,政治高压控制已达到空前严厉的程度。这种高压不仅是对异见人士、抗议团体,也是针对所有可能引起社会动荡的因素,包括经济引发的民怨。

他说,“中共把奥运看作政权合法性和政权成功稳固的一个象征,如果在这个问题上面临挑战,接下来就是雪崩效应。”

程晓农先生1985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先后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和前赵紫阳重要智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工作,曾任体改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1989年起他先后到德国经济研究所及哥廷根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作访问学者,并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美国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执行局副主席、《当代中国研究》杂志主编。

股市跌破 回升无望

自2005年到2007年10月,中国股市最重要的指标上证指数从800多点上升到6100多点,而从2007年10月到今年3月底的短短5个月中,又跌到3400点,很多股民所持股很快缩水几倍、十几倍甚至更多。这次受影响的股民不只散户,还波及到不少机构大户。

程晓农认为,“股市已经垮了,而且还会继续垮下去,继续往下滑,从此只会萎靡不振,肯定不会再回去的。”

他说,上个星期股市已经掉到三千多点,一些在国内网站上敢于说真话的人写了一些文章谈到这个问题,普遍认为,还会再跌。长期投资的股民以前有一个说法: 3500点超底,也就是说,股市掉到3500点就到底了,这时候就可以低价买进等着回升赚一把。但现在他们又有一句新的话:没有想到,跌到一楼,一楼底下还有地下室,地下室底下还有地窖,地窖底下还有地狱,地狱还有24层。也就是说,股市跌得没底。已经是非常明显的泡沫股市了,股市的指数达到6000点时,泡沫就已经占三分之二以上,有相当多的股民已经彻底绝望。

“现在除了大户的操作在撑盘以外,散户其实都是盲目的跟风。当真相不断显示出来,散户们慢慢看清了这个悲观的局面后,很多人不得不忍痛抛售清仓,当很多散户被迫走到这一步时,大部份散户的资金被吞光,股市的泡沫必然要完全破灭。”

对于股市下跌的原因,程晓农表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国的股市根本不是正常的股市,有先天性弊端。信息封锁,权力、大资本与中小股民的信息不对称,内幕交易、大股东占用资金等问题,都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涉及中国的政治、法治等方方面面,这些问题目前在中国得不到解决,也就必然令股市无解。

当局缄默 股民要慎行

对于中共官方及媒体的缄默,程晓农指出,股市要垮下来,这应该是稍微懂一点经济的人都会做出的一个共同判断,但是由于利益所在,很多人不愿意讲真话。

他说,“中共当局以及证券界利益集团都希望中国股市保持一定的水准和稳定性,因此一直在营造股市的繁荣景象,比如“奥运股市”这个就是他们营造的一个话语,言外之意就是,为了奥运的胜利,政府会不惜代价维持股市行情。这个观点在国内证券界的媒体上居主导地位,证券界的媒体吃证券饭,当然不可能发表对股市行情不利的消息。其它的官方媒体,显然在奥运临近前、在中共政权面临一系列压力和挑战的情况下,接到密令,必须严格控制舆论,因此国内媒体一般都不会去碰股市的坏消息。”

程晓农忠告股民要慎行。他说,“那些相信中国股市会不断往上走而把钱盲目投进去的人,确实是上当了。他们不仅上了那些上市公司的当,也上了那些鼓吹股市的经济学家的当。所有推波助澜鼓吹股市的人都要为此负责任。”

对于传闻中当局的救市政策,程晓农指出,政府现在是听任股市进一步往下滑,已经没有办法了。因为现在银行面临的危机更大。如果政府要脱市,就要找一些升值潜力的公司新上市,但这个做法是双面刃,第一找不到这样的公司,连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垄断公司现在股价都跌到底了。另外,再放一些所谓的国有股大公司上去,可能进一步稀释股市,造成股市更进一步下跌,大家会认为,又是新一轮的政府圈钱,股市可能跌得更厉害。政府其实现在也没有什么办法了。

另外,他说,“有的股民以为政府最主要的关注点是股市,实际上中国政府最关注的不是股市,而是通货膨胀,因为通货膨胀直接影响到几乎每个家庭的生活,特别是占中国人口70-80%的的低收入家庭。这些人对中国政府构成最大的挑战。中国政府说,股市是有风险的。言外之意就是说,如果赔了,活该。中共当局不可能实际的解决中国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股灾问题。”

2008年是中国经济全面崩溃的开始

在股市下跌的同时,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正在大幅度滑坡。即便是商家们采取打折促销的手段,楼市仍未有回暖迹象。

程晓农对此指出,房市也快要垮了。连在中国一向鼓吹房地产市场坚挺不坠的所谓专家也预言:未来100天是中国房地产公司非常要紧的100天。潜在意思是:很多公司可能挺不过这100天,结果就将是很多房地产公司垮掉,盖了房子卖不出去。房地产公司一垮,很多房子只能进入拍卖,房价还会进一步暴跌。

他说,“房价暴跌的结果,房地产泡沫也会破灭。同时房地产公司的破产就意味着银行的坏帐急剧上升,由此必将带来银行系统本身的金融危机。”

“房市的下跌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力很大,会带动一系列跟房地产市场有关的公司也迅速下滑。中国很多制造业公司的利润来自两部份,不是来自制造业本身,而是来自股市炒作和房地产投机,这两条路都断掉后,上市公司的业绩会更差。”

程晓农指出,“可以预计,今年是中国经济继续滑坡、全面崩溃的开始。”

他说,“中共最头痛的是通货膨胀问题,但是反通货膨胀的措施会大大压制很多企业的运作,利率上升,企业经营困难。同时外资企业陆续撤出会影响出口。人民币升值和国内通货膨胀的双重压力,让出口进一步萎缩。房地产市场支撑着中国的上游企业,包括钢材、建筑材料、室内装修材料等等,中国最繁荣的行业全靠房地产市场拉动。房地产市场一旦崩盘,上游这些行业相继就会萎缩,中国过去这些年来最繁荣的行业今后可能都将进入一种萧条状态。而且,很可能不会再复苏了。”

中国的老百姓是否能从表面上感受到中国的经济危机呢?程晓农表示,经济危机的危机感是渐进式的,已在陆续扩散到中国的各个阶层。

他说,“对普通民众,工薪阶层,特别是低工资阶层,他们早就已经感到经济困难的压力了。很多人短期内以不吃肉、少吃肉来勉强支撑,但这种状况很难持续下去,长期不吃肉,身体也吃不消。而物价上涨现在已经影响到广州的很多白领层。他们以前中午上班,习惯于到外面买盒饭吃,现在白领阶层已经感到压力,吃不起盒饭,要自己从家里带饭吃。”

中国经济崩溃是中共政权崩溃的征兆

程晓农指出,股市崩溃是中共政权操纵的经济走向下坡路的一个明显征兆,而中国经济下滑是中共政权走下滑路的标志,中国经济崩溃是中共政权崩溃的征兆。

他说,连中共自己都清楚自己政权的非法性以及民愤民怨,而且这种非法性和民愤主要是靠经济上所谓的业绩来掩盖着的,现在经济增长的幻象正在明显破灭当中,那这个政权也就摇摇欲坠了。

对于股市暴跌可能引发的社会动荡,程晓农表示,“股民目前还没有大规模抗议,是因为还没找到发力点,另外,在中共统治下多年来养成了见风使舵的行为模式。经济问题引起社会不满是一个缓发的效应,像慢性药一样,慢慢显现。经济上逐渐滑坡,是渐进的,一点一点的,老百姓对这种问题的感受,一开始是熬日子、抱怨的心态,当他们感到,熬来熬去还是这个局面、完全绝望时,不满情绪就会更进一步积聚起来,随着波及面越来越大,而且与老百姓利益直接相关,持续不满的老百姓就会怨声载道,再加上社会其它各种矛盾的激化,就会促发社会矛盾和危机的总爆发。”

程晓农表示,中共意识到政权的危险,现在奥运还没开始,中共就已草木皆兵,政治高压控制已经达到空前严厉的程度,弦崩得越来越紧。中宣部、国务院、中共中央都下令各级政府,不准在媒体上讨论和散布负面消息,而且要严格控制境外媒体在中国的活动。老百姓除了吃饭喘气,没别的自由。

他说,这种高压控制不仅是对异见人士、抗议团体,也是针对所有可能引起社会动荡的因素,包括经济方面的。

究其原因,程晓农认为,“中共把奥运看作政权合法性和政权成功稳固的一个象征,如果在这个问题上面临挑战,接下来就是雪崩效应。”

来源:大纪元记者辛菲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