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火炬引发抗议潮

发表:2008-04-10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首相府在北京时间4月10号突然宣布布朗(Golden Brown)不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前一天白宫也宣布美国总统布什可能不出席京奥开幕式。奥运火炬目前在全球传递,但是示威者以「扑灭火炬」,来支持人 权,形成了国际间罕见的抗议浪潮。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了长篇社评探讨此一现象 。

奥林匹克运动会与政治一直存在复杂的关系。第一次火炬接力是在1936年的柏林奥运,成了当时纳粹的宣传手段之一,后来被喻为近代最恶名昭彰的一次奥运会。

实际几乎在冷战期间,每一届的奥运会都会遭遇抗议,抗议对象往往是主办国的政策,或是其它参与国的政策。

国 际奥委会始终谴责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受到的示威行径,但奥委会恐怕忘了一点,奥林匹克精神函盖的意义甚广,超越了其它的体育盛事。这项特质也成为国际 表达声音的特殊渠道。回顾过去1908年,英国反对爱尔兰独立,爱尔兰运动员抵制伦敦奥运会。1980年,以美国为首的多个国家联合抵制莫斯科奥运,以此 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1984年,苏联反过来抵制了洛杉矶奥运会。

2001年当奥委会决定2008年奥运将在北京举办时,如果没预料到这些后续发展,可能是太过天真。因为中国的政治体制向来备受争议。

西藏镇压事件后,这次的抵制成为历史之最,因为参与的不仅仅是各国政府,更大的势力在於民间。

美 国哥伦比亚访问学者时事评论员陈破空:「由於恶劣的人权记录,和世界文明秩序唱反调,以及对本国同胞肆无忌惮的迫害,中共受到了世界上广泛的抵制。这种广 泛的抵制和谴责对中共来说是一场羞辱,中共举办北京奥运会对中国来说也是一场羞辱。这样抗议的声音,已经是历史上最强劲的抗议了,尽管由於各国的政府和警 察出於工作的原因阻挡了这种抗议,但抗议的声音已经发出来了,对中共的控诉,谴责和揭露,都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整个火炬传递的过程就是对中共揭露和谴责 的过程。这样的过程对唤醒中国民众民主自由的觉醒,在世界上激起正义的呼声,都是非常重要,非常成功的。」

金融时报指出,如果中国政府在抗议浪潮面前无法做出应对合宜的辩驳,那麽就算奥运会如期举行,也不会是一个令人信服的庆典。







来源:新唐人电视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