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龄晚年不回台湾的隐秘原因(图)

发表:2008-04-11 0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晚年宋美

1991年9月21日,94岁的宋美龄再度离开台湾去美国"长期休养"。其实,她是不愿意离开台湾的,她常说:"这是我的国家,我为什么不能长住。"那么,原因何在呢?

作为蒋介石的夫人,宋美龄在人们心中始终是一个传奇人物。她跨越了三个世纪,经历了百年中国政治变迁,对近现代内政外交产生了重要影响。蒋介石去世后,她淡出台湾政坛,客居纽约,晚年仍关注台湾政局,反对"台独"。本文介绍了她28年来漂泊于台美之间的生活。


客居纽约十一载,心系台北


蒋介石于1975年4月5日在台北病逝。按宋美龄自己的说法,"是自己一生最伤痛之事"。此后,宋美龄就在台北、纽约两地漂泊。

蒋介石刚一去世,孔祥熙的长子孔令侃就匆匆从美国赶回台湾,打算与"夫人派"官员一起拥立宋美龄继任国民党总裁,但遭到国民党中央秘书长张宝树的强烈反对。4月28日,即蒋介石死后23天,国民党全体中央委员举行临时会议,修改党章,规定国民党最高领导人的称谓改为"主席",党总裁的名义永远为蒋介石保留,他人不得再用。会议推举蒋经国担任国民党主席兼中常委会主席。宋美龄的地位顿时变得尴尬起来。虽然宋美龄在对美"外交"上仍然说了算,但其政治权力已逐渐削弱。

蒋介石去世后,宋孤独地居住在士林官邸半年之后,1975年9月,她决意到第二故乡美国疗养隐居,以散失去丈夫之悲痛和权力斗争的不快。这一去为时长达11年之久。

宋美龄在美国的寓所位于纽约长岛北岸的蝗虫谷,面积有37英亩,主建筑有三栋,住所距纽约大约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这里风光秀丽,景色宜人。

宋美龄在这里的生活十分恬淡,充满闲情逸致,主要是读书看报,画画或练书法,每周在固定时间去教堂做礼拜,偶尔接见来自台湾的访问团或美国友人,极少公开露面。

在这前后,她的亲戚、手足纷纷离她而去,先是1967年8月,姐夫孔祥熙病逝,接着是1969年2月,宋子安因脑溢血病逝。1971年4月,宋子文在赴宴进食因鱼骨呛入气管导致心力衰竭不幸猝死。1973年10月,大姐宋霭龄在纽约病逝,1981年5月,在北京的二姐宋庆龄病逝,宋美龄没能与亲姐姐见上最后一面。

亲人相继离去使她倍感悲痛和孤寂。不过,总是有亲属来探望,如儿子蒋纬国、外甥女孔令伟、外甥孔令杰、孙子蒋孝勇等。特别是住在旧金山的孙女、蒋经国之女蒋孝章常来纽约看望她,多少排遣了一些孤寂,享受到了天伦之乐。

在寓居美国期间,宋美龄对海峡两岸形势的关注不减当年,与台湾有关人士保持密切的联系。她在台湾政治运行中的影响力没有完全中断。

1976年4月,为了追念蒋介石逝世一周年,宋美龄乘专机返回台北参加了追思礼,之后再度返美。1978年5月,蒋经国正式接任总统,宋美龄以惟恐睹物伤情为由,没有回台参加蒋经国就职典礼。

客居美国11年后,1986年,宋美龄以参加蒋介石百年冥寿纪念活动的名义返回台湾,重新住进士林官邸,这一住又是5年。


回台参政,"老干未发新枝"


宋美龄回到台湾后,在社会激起强烈反响,人们纷纷猜测,她回来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据观察家分析:"宋美龄返台,是因为蒋经国要表现台湾各方面的团结,调和与元老派、保守派之间的矛盾,商讨晚年接班大计。"

10月31日,宋美龄发表了纪念丈夫的文章,题目是《我将再起》,有人认为这是她"东山再起"的宣言。

为了支持蒋经国的政治革新,安抚反对"革新"的元老重臣,宋美龄陆续召集了台湾当局党政军高层人士,如俞国华、李登辉、"行政院"各部会首长等。宋听取他们对政局变化和革新的意见,并予以嘉勉劝慰,这一举动调节了国民党当局领导层的关系,巩固了团结与和谐,赢得了他们对蒋经国改革的支持。

宋美龄频频约见党政军高级首脑人物,引起台北政界大震动。这显然不符合台湾的政治体制,对此《雷声》周刊如此评论,说宋美龄这种"不知自我节制的行为,实在有失进退之道,而且假如夫人的动机是出之企图展示政治实力,则又令人对政局发展感到忧心"。

1988 年1月23日,多年来病魔缠身的蒋经国病逝。蒋家王朝在台湾正式结束。当时,政坛表面平静,但台湾的政情逐渐趋向复杂与动荡。在这场权力斗争中,宋美龄清醒地认识到阻止李登辉继任总统是不可能的。但为了使台湾党政分立,互相牵制,避免出现台湾总统兼国民党"党主席"的局面,她不得不急忙出马。但最后国民党中常会还是通过了由李登辉代理国民党主席的决定,这场权力之争暂告落幕。蒋家的权威,就在宋美龄弹指之间溜走了。

1988 年7月7日中国国民党十三大,8日,宋美龄亲临会场,由于健康原因,她请李焕代她宣读了题为《老干新枝》的富有政治意味的讲话。讲话称:"目前正值紧要关头,老成引退,新血继之,譬如大树虽新叶丛生,而卓然置基于地者,则老根老干。于今党内白发苍苍,步履蹒跚者,不乏当年驰骋疆场之斗士或为劳苦功高之重臣,其对党国之贡献,丝毫不容抹杀,当思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夫国之强,党之壮,赖有一定之原则,连续生存之轨迹,创新而不忘旧,前进而不忘本,当年国父如不建党立国则无今日之中华,台澎依旧日本殖民地,饮水思源发人深思。"

这个讲话被视为所谓"宫廷派"人士全力反扑的宣言。但"老干新枝"论的效应,只延续了很短一段时间,并没有改变台湾政局。有人认为,这是宋美龄发挥政治影响力的最后冲刺。

的确,她的影响力已是非常微弱,在她主持召开的国民党中央妇女工作干事会议上,她的亲信----被提名为中委会候选人的国民党妇工会主席钱剑秋落选,这使宋非常难堪,这也意味着她把持和控制了三十多年的国民党妇工会"全军覆没"和宋的"彻底垮台"。

从此以后,宋美龄彻底淡出政坛,只是对台湾政局及对美关系上,仍然保持着一定的特殊的影响力。


儿孙离世,与孔二小姐相依为命


1991年9月21日,94岁的宋美龄再度离开台湾去美国"长期休养"。其实,她是不愿意离开台湾的,她常说:"这是我的国家,我为什么不能长住。"那么,原因何在呢?

其一,"台独"势力嚣张,她不愿意看到"一个独立的台湾"出现,"不愿意将来埋骨在一个不叫‘中华民国'的土地之上"。在反对"台独教父"李登辉就任国民党代主席失败后,宋美龄脸上无光。虽然淡出政坛,但依然坚持反"台独"的立场。

其二,宋美龄在台湾,家族凋零、生活孤寂。在她返台的五年时间里,蒋家遭遇三次大的变故,第一次是儿子蒋经国的去世,第二次1989年是长孙蒋孝文辞世,第三次是1991年7月孙子蒋孝武在就任新职的前一夜猝死。白发人送黑发人引起的心中苍凉,使她的心理留下了阴影。尤其是蒋孝武的去世,意味着"控掌台湾政局长达40年的蒋氏家族,正式退出政治舞台了"。

其三,她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大好,也许纽约更适宜她居住。

其四,台湾的政治空气让她觉得难以忍受。一连串的派系斗争,不仅让她折损了政治资源,也让她的心灵受到严重伤害。

其五,宋美龄在台湾享受的特权遭到质疑和谴责。1975年到1986年的11年间,由于宋寓居美国,士林官邸一直闲置着,台湾的一些人士多次提出要将之交出公用。对于她1991年9月赴美时乘坐专机一事,也有人提出质疑:"她只是蒋介石的夫人而已,没有任何公职,没有资格坐专机。"以上种种原因,使得宋美龄留在台湾有很多难处,离开,这也许是明智而体面的选择。

宋美龄曾经被视为"蒋家最后一位精神象征",她的这次赴美行为,也就意味着蒋氏家族在台湾政坛的影响力画下了句号。

自1991年10月到2003年3月去世,一生风光的宋美龄一直住在美国,过着平淡和凄凉的暮年生活。宋美龄在美国已不过问政治,没有官场应酬,按她的助理的话来说,过的是"一般人的家庭生活"。阅读书报、画画、写毛笔字是宋美龄主要消遣。

受家庭和西方教育的影响,宋是一个非常虔诚的基督教徒。她每天读经,每周做礼拜。宗教生活是她生活的重心和她永恒的精神寄托。

虽然亲人离去,古旧日稀,宋美龄依然享受到了亲情的关爱和温暖。自1991年宋美龄赴美后,每逢一年中的重要节日,她的亲人大都会聚集到纽约同她一起欢度。如长住纽约的蒋纬国的太太邱爱伦、孙辈孙女蒋孝章一家、在美国工作的孙子蒋孝刚。在加拿大的孙子蒋孝勇几乎每年都前往纽约,拜见祖母一次。

1993 年,他一家从加拿大搬到旧金山,来往更加频繁。曾孙蒋友梅、友柏等也经常来看望她。此外,还有孔家亲属经常来看望和陪伴她,如外甥孔令侃、孔令杰,外甥女孔令仪、孔令伟。由于宋美龄膝下无儿无女,聪明伶俐的孔二小姐孔令伟从小就跟在宋美龄的身边,宋视她如同己出,极为疼爱,两人亲如母女,七十多年来,尤其是晚年的宋美龄,更与孔二小姐相依为命。

1992年夏,宋美龄的外甥孔令侃辞世。1994年,亲如女儿的孔令伟去世。 1996年底,她心爱的孙子蒋孝勇因食道癌病逝。1997年9月22日,宋美龄刚刚度过百岁华诞,她喜爱的儿子蒋纬国由肺炎感染败血症病逝。她非常悲痛,也深感蒋家后继无人了。她不仅失去了亲人,也失去了所有的希望。白发人送黑发人,是宋美龄心中的至痛。年老孤独的心情她是难以向晚辈与佣仆倾诉的。


百岁寿宴万人瞩目,风姿不减当年


1997年3月20日,宋美龄在期待和祈祷中迎来了她的百岁华诞。3月初,在台湾为宋美龄举行的祝寿活动也变得紧锣密鼓,媒体大肆宣传,报刊纷纷刊发政治人物的回忆录。宋美龄为这次庆祝活动定了一个原则,就是"控制规模,不搞声张,外严内松"。

台湾方面有"中华妇联会代表团" 、华兴中学及育幼院组成的师生代表团、"中国国民党祝贺蒋夫人百岁华诞代表团"三个代表团前往纽约祝寿。

3 月18日晚,由国民党及纽约侨界共同主办祝寿餐会,由数十侨团代表及个人共800多侨胞参加,祝寿活动达到高潮,场面壮观热烈。宋美龄在欢度百岁寿辰时享受到了快乐温馨和此生成功的满足,这是她自1975年离开台湾后的史无前例的个人崇敬活动,说明岁月的沧桑无法消退她的辉煌。

1997年3月23日,家人为她举行百岁寿宴时,她仍显得神采奕奕,雍容华贵,流露出高雅和慈祥。她频频举杯致谢说:"恭备薄酒一杯,不言尽在酒中。"世纪的风霜,没有掩盖她的美丽,风姿不减当年。

民间对宋美龄的百岁诞辰也开始了动员,一下把孤寂了几十年的宋美龄再次推到了万人瞩目的显著地位。

2003年3月20日是宋美龄106岁华诞。华兴中文学校早就开始在筹办庆祝活动。就在筹划这个特殊的寿庆时,媒体传出宋病重的消息。所以,台湾"妇联会"临时决定打破惯例不准备去美国贺寿。她106岁的生日是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的寓所度过的。

七个月后,也就是10月23日23时17分,美国东部时间2003年10月23日晚11点,宋美龄在美国纽约寓所于睡梦中平静去世,享年106岁。


106高龄辞世,遗恨空留纽约


宋美龄逝世后,海内外,不管是官方,还是民间,不管是学术界,还是政界,对她进行了多方面的评价:

在美国,各主流媒体都以显著位置报道宋美龄逝世的消息。《纽约时报》、美联社、CNN等主流媒体都及时发布了相关消息。《时代》周刊称宋为"钢铁塑成的花朵",并以此为主题发表悼念文章。欧洲和日本等国的报纸刊物,把宋美龄逝世当作新闻事件一样,都将有关文字和图片放在了突出的重要版面。

在台湾,轰动更大。正在美国洛杉矶访问的国民党主席连战听到宋美龄逝世的消息后,立即改变行程,赶赴纽约。24日上午,国民党紧急召开治丧委员会会议,决定连续三天降半旗以表哀悼。

中华民国通过"行政院"会议决议,总统陈水扁颁布褒扬令给予褒扬,并致送"国旗"覆棺。由于家属认为宋美龄已经入殓,陈水扁致送"国旗"与连战致送党旗到纽约后并未举行覆棺仪式。

中国史学界对宋美龄的评价在主流上是肯定的。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谦平教授说:"宋美龄的去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宋的一生值得肯定。"

尽管她生前表示不希望葬在美国,但她还是于十多年前在纽约芬克里夫墓园选购了一处墓室。该墓室内有6个墓穴,宋的墓室紧挨着大姐宋霭龄、姐夫孔祥熙的墓室。孔氏夫妇的子女孔令侃、孔令伟、孔令杰也都安放在这里。







来源:新闻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