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克的大爱——电影《黄石任务》(组图)

作者:沉静 发表:2008-04-12 0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上映的电影《黄石任务》,是根据真人实事改编的。1937年,英国记者乔治何克,冒险到发生大屠杀的南京城采访,他的眼睛与相机镜头见证了日军残杀中国人的场面,却被日本人抓住,即将斩首的刹那,游击队长陈汉生救了他。安排他前往黄石的孤儿院,一方面疗伤、躲避追捕,一方面也肩负起照顾遗孤的责任。


孤儿院没有粮食,解不开锅,孩子们身上长虱子,面黄饥瘦。更可怕的是战争对心理、精神的重创,不是被仇恨吞噬,就是被恐惧和绝望压倒。一开始,他们对何克很排斥敌意,何克原本想退出,却不忍心丢下孩子们不管。在黑白两道通吃的女商人帮助下,何克带回了米和种子,他发电,支起篮球架,把肮脏的杂乱院落变得干净亮堂,为这些日军屠杀下幸存的孤儿,一步步建立起新家园。

无奈,黄石也非久留之地,日军的魔爪一步步逼近,连国民党军队都觊觎这些逐渐茁壮的男孩们。无论是日本人的屠刀、国民党的抓壮丁还是共产党的闹革命,都将毁掉这一切。为了保护孩子们免当炮灰,何克和护士丽带领着60位孤儿,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丝绸之路,跋涉千里,历尽艰险,翻越雪山,走了三个月,到达兰州。在贵人相助下,他们坐卡车穿越沙漠,来到山丹。

远离战火,在安全之所,清静之地,恢复正常生活,治愈心灵创伤。这是何克在艰难困苦中竭尽全力给予孩子们的大爱。这是战乱中做成的最实在、最难得的事。在残暴杀戮的年代,人道精神是黑暗中的光芒,感人至深。

何克从一个追求理想、血气方刚的战地记者变成一个睿智坚毅的乡村教师兼温厚细心的保姆。他给饱尝战争之苦、心力交瘁的人们希望和未来。病重临死前,他全身颤抖,握着丽的手说:"我是如此幸运。"

那些因何克而能存活下來的孩子,如今都已是年迈的老人。何克在他们的感念和追忆中栩栩如生。

"我们哥四个,都不知道自己的生日。我们就把何克去世那天,7月22日,当作我们的生日。"

"他是个很有办法的人,总是笑眯眯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