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长高最重要的5大要素

发表:2008-04-12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个研究小组通过对各国的调查,公布了一项报告结果:儿童的生长速度,在一年四季中并不相同,长得最快的是在5月、平均达到7.3毫米;长得最慢的是10月,平均只有3.3毫米。因此,有关专家将5月称为"奥妙的5月"。

为什么5月份是儿童生长的高峰期呢?因为,冬天寒冷,孩子被包裹的厚厚的,外出晒太阳的机会也较少;而夏天日照过于强烈,容易晒伤皮肤,消耗也大,再加上孩子的胃口不好,影响生长速度。5月是自然界生物生长发育、繁殖的效能高潮期,人类尤其是儿童也有同样的效能。这时儿童体内各种器官和细胞的功能十分活跃,体内生长激素分泌增多,生长发育加快。

儿童长高除了季节的特殊原因外,还要注意以下五个要素:

·多晒太阳

科学研究证明,晒太阳有助于儿童的生长发育。阳光中富含红外线和紫外线,红外线可使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刺激骨髓造血;紫外线能杀灭皮肤和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加速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改善血液中钙、磷代谢,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并能预防贫血和佝偻病。因此,应给儿童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以促进生长发育。晒太阳的时间,一般认为上午9点和下午4点左右较好,每天2个小时即可。

·注意营养

在日常膳食中适当增加些鸡、鸭、鱼、肉、虾、禽蛋、牛奶、豆类等富含蛋白质、卵磷脂和赖氨酸的食物,以利于儿童大脑的发育和身体的成长。此外,还应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和动物肝脏等,补充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铁、等矿物质,利于儿童的新陈代谢和骨骼的生长。

·多做运动

家长要鼓励孩子积极参加适宜长高和健脑的体育活动,如踢毽子、跳绳、拔河、跳橡皮筋、艺术体操、单杠和各种球类运动。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保障骨、脑细胞得到充分的营养,并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使骨骼、肌肉、大脑发育的更好。

·睡眠充足

因为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是在熟睡后出现的。生长激素分泌多了,孩子的身高自然也会"高人一等"。所以,处于生长期的青少年应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不要熬夜,保障每天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否则影响身高。另外,家长要为孩子营造一个安静而舒适的睡眠环境,睡前喝一杯热牛奶有助于孩子进入梦乡。

·心情愉快

心理问题也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但心理问题往往被家长所忽视。如果心理压力过大,长期抑郁,生长发育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家长要为孩子创造一个温馨、和谐、文明、安静的家庭环境,使孩子心情舒畅,使之健康成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