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官员成为犯罪高危群体

发表:2008-04-12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市检察院的最数据显示,该市近年来查办的35岁以下的涉嫌职务犯罪的官员超过620人,职务犯罪呈年轻化趋势。

《重庆商报》报道,重庆市检察院发布消息说,目前该市职务犯罪在年龄上出现新变化,传统的"59岁现象"不再突出。从2003到2007年,重庆市检方立案查办的35岁以下官员职务犯罪嫌疑人有623人,占立案总数的近17%。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社会学家刘晓竹博士说,中国官场的新"35岁现象"比传统的"59岁现象"更可怕,因为年轻官员犯罪的潜伏期要长得多,

"老的差不多都贪足了,上行下效,看到那个年龄段的人该有的都有了,他们的机会已经利用了,现在年轻人上来了以后,当然也要利用这个机会。所以,从结构上来说,并不是说年轻人更贪、年龄大一点的人不贪,而是年龄大一点的这些人贪足了。"

重庆检察院的报告说,35岁以下干部群体职务犯罪以贪污、受贿为主,涉案金额普遍较高,在查处得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的5件特大案中,35岁以下官员涉案的就占3件。杭州的时事分析人士昝爱宗说,中国官员犯罪年轻化的根源还是权力过于集中,缺乏监督机制,

"现在事实上是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下面的人也监督不了他,是上级给他发的乌纱帽,所以说老百姓对他没什么用。没什么用,他就为所欲为。他卖地也好,腐败也好,谁也管不了他了,但他的权力那么庞大、那么集中。别说59岁,只要是29岁也很快就容易腐败。"

昝爱宗说,要解决官员腐败必须加强监管,中国司法不独立,无法发挥监管作用,加上媒体受到控制不能发挥应有的舆论监督作用,

"中国的媒体就是歌功颂德的,就是吹捧领导的,就是党的喉舌。陈良宇在位的时候,媒体都是为他服务的。每次都是头版头条,电视都是第一条。每次他的一个小小讲话也叫重要讲话。即使有人想监督他,象郑恩宠,他去威胁律师,说他去跟黄菊、跟陈良宇斗,到最后把黄菊、陈良宇抓起来了,郑恩宠判了三年。到最后的结果是,郑恩宠反映的即使是事实,但也没有媒体给你登。媒体怎么监督?"

旅美社会学家刘晓竹说,要防止官员腐败,仅仅靠所谓的加强思想教育是远远不够的。

"中国的媒体不公开,也没有监督的机构。人大、法院、司法都是合在一起贪污,互相勾结,形成了一个利益集团,所以这个问题根本就没有解,在现行体制下没有解。如果要有解的话很简单,就是民主化。官员选出来,接受老百姓的监督,接受舆论的监督。出了问题,司法独立,该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个问题就解决了。现在这个体制下根本就没有解。"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