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中国的政治随想

作者:隐藏的狙击手 发表:2008-04-13 0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题记:中国经历五千年长盛不衰,终于到了近代停下了脚步,国人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国家命运,然而,半个多世纪前,多数中国人抱着强国之梦,自认为理性地选择了共产党,万万没有想到,这个西来的幽灵,把中华祸害得奄奄一息。反思历史,一切疾患的根源,都指向国家政治体制,中国的问题,就是制度的问题,就是民主的问题。要解中共之弊,必求民主之方。说到底,只有民主,才能救中国。中国大陆已经太久没有人来谈这个问题,所以我一个并不是学政治的人,也要出来讲政治了。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必须走出自我的小圈子,放眼世界,参照当今最好的西方大国,建立一套具有社会主义功能的资本主义国家体制,这是我的理解。无论我是否胜任,我还是希望在本文中,推演过渡政府政治模型发展的方向,尽量简明扼要,把未来中国政府要选择的道路讲清楚一点。

一、国体

1.未来中国一定要选择联邦体制,中国地域广大,一个省比外国一个国家还大,各地区的情况也较复杂,民族自治和原分离的部分回归都将成为建立联邦制的根由,并且这种构架是目前最好的管理模式,也适合人民行使以公开选举和新闻自由为主要标志的民主,这已经被很多相似国家的事实证明过了。

2.未来中国的联邦制,联邦和自治区实行分权,各取所得,相互依赖。自治区机构和联邦一样,由议会政府和法院等组成。自治区首长由各自治区民选,与总统没有上下级关系。联邦本身的管理工作仅为外交、国防军、海关、边境防卫等。而绝大部分的管理工作由各自治区独立进行,由人民选举产生的自治区行政﹑ 立法机构自治自理。

3.各自治区下属的所有市、县、乡都实行民主体制,各自治区的法规和行政管理方法可以互不相同,但是都是公民实际参与和监督自治区政府。自治区按年收入的比率向联邦政府交税,联邦政府会以文化、历史等传统因素保持联邦体制内的稳定。

4.这种基于权利与义务公平分配,相互制约的国体,可以解决内地各地区不同的发展水平问题,可以解决中国多民族之间利益平衡问题,可以解决尚未解决的领土收复问题。联邦制有利于创造更大空间的社会自由,从而为公民权利的社会实现提供了更广阔的可能。为少数民族地区提供建立相对独立、因而拥有极大民族自主权的地方国家权力系统的政治空间。对稳定民族关系也是一个决定性因素,这次西藏的事件暴露出来让形势更加紧迫。

二、宪政

1.区分一个国家是否现代文明,就看是否有宪政,中国是一个有宪法而无宪政的国家。未来中国宪法为体现公民公意,以民主政治为核心,以法治为基石,以保障人权为目的,是最高的政治和法律权威。

2.具有最高权力的宪法明确了由选举产生的政府具有唯一的合法性,人民通过选举或者指定产生的政府官员和议员来行使权力,这就保证了民主的体制得到确实的落实。但凡经济成功和长治久安的国家,大多是民主宪政的国家;而经济贫困和动乱不止的国家,大多是独裁专制的国家。

3.民主意味着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民主选举和司法独立,及其所有对权力构成监督与制衡的社会机制,正是这种透明的社会机制,能够有效缓解矛盾、化解冲突、平衡利益,从而保持社会稳定。民主国家重法治,人人都有平等地获得法律保护的权利,各地区之间也保持平等地位,民主政治不仅有利于本国稳定,也有利于世界和平。

4.反观中国现在的这套体制,是拒绝监督与制衡的一党独裁制度,是以权力为本,有限的资源朝权力倾斜,为官场腐败大开方便之门。未来中国一定要象引进市场竞争一样放开党禁,引进多党竞争,只有这样才有政治活力。

5.在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和平集会自由的情况下,公民可以自由的组织政党和组织各类非政府组织,为了自身利益及小团体利益服务,只要不影响大众生活,就不会被查禁。现在的这些附属共产党的政党是不能称其为政党的,真实的多党竞选反映民意的过程是非常热闹的,因为这个已经在台湾试验过了,就大陆的情况看应该比那些热闹一百倍。

6.多党机制实际操作上还是要依赖国内的大量利益集团参与。在社会刚进入宪政的时期,这些条件并不一定都成熟,实践上可以对其细节加以简化,具体怎末简化,我还不知道,到时候再说吧。

三、政体

对应中共独裁专制的,是一套设计绝妙的政治权利分配方案,西方实践成功的一套政体是三权分立,即行政、司法、立法三大政府机构共同存在,地位平等且互相制衡。可以防止任何一种职权受到滥用,出现越俎代庖的情况。当然也可以补充中国曾经有过的五权分立,加入监察、考试两权。 对这套制度,简要概括如下:

1.立法权属于由参、众两院组成的国会,可以对每年度的国家财政预算和决算,以及其它行政法案进行审查并批准或否决;行政权属于总统,可以执行法律并根据宪法具体规定的职责、权力和程序,对立法权和司法权进行制约和监督;司法权属于最高法院及国会随时制定与设立的下级法院,可以解释法律,实现司法权,通过诉讼程序,对立法权和行政权实施制衡和监督。

2.在总统和国会之间,总统有权否决国会的立法,但是国会两院又能以多数原则否定总统的否决。总统有权提名联邦法官和部长候选人以及缔结条约,但是都必须经过参议院的批准。

3.国会可以通过弹劾将总统或法官免职,但必须达到多数原则。众议院独操弹劾权,参议院独操审判弹劾案之权。构成国会本身的两院之间也彼此制衡。参议院和众议院互有否决权;任何立法必须由两院同时多数通过。

4.法院有权宣布国会通过、总统签署的法律为违宪而非法,总统和国会都必须服从法院的判决。但是最高法院无权否定宪法修正案。通过这些复杂的游戏规则,可以有效的制衡各方权力滥用。

四、法律

1.现有的法律体系,是中共官僚集团政治意志和特权利益的法律体现,因而是专制的人治恶法,本质上是反对人权的;中共暴政垄断的司法程序,是维护中共官僚集团国家权力私有的法权。把中国人的维权活动限制在共产党法律的范围内,是根本不可能产生真正的社会效应。

2.民主改革,就是要彻底废止中共的法律体系,同时不承认依据中共专制法律建立的所有权制度。原有的一切罪恶,必然会受到法律正义的审判。正义的审判是恢复正义的起点,是创建法治的前提。与中国命运有关的思想重建、道德重建的过程,都必须起步于政治和法律秩序的重建。

3.未来中国是一个以法律为基础的社会,公民权利法律至上,政府应当根据法律来运作,无论是公民还是政府官员都从属于法律,立法权力亦受到宪法的限制。具体的法治体系如下:

4.未来法院系统为"双轨制",一边是联邦法院体系,一边是自治区法院体系,二者平行,适用各自的宪法和法律,管辖不同的案件和地域。联邦法院系统并不高于自治区法院系统,相互没有管辖或隶属关系。

5.联邦最高法院是最有权威的法院,不仅具有解决宪法和法律下产生的所有案件和争端的最高审判职能,而且还负有对宪法进行解释和审查法律是否违宪的职能。

6.基于法律体制的建立,经济体制、信用体制等各种社会体制都会得到先后确立。

五、选举

1.中国人应当对这个非常陌生了,因为这是一次有非常严格的游戏规则的竞争过程,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正是以人民意志为主的表达方式,也是一个国家的发展为了不偏离正确方向必须付出的成本。

2.未来中国每四年举行一次总统大选,经过提名和竞选,第一阶段选举总统选举人,第二阶段选举人选举总统。法律上是间接选举,但实际上是直选。胜利的一方成为掌管国家的行政权的总统,"兼职"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司令,权力是相当大,头也一定大了。

3.实际上,总统的大部分权利受到国会控制,用钱要经国会批准,用人须经参议院认可。另外,每四年选举一次,最多只能连任一届,上有国会、新闻界的监督,下有各个国民象看着贼一样看着他及同僚,几乎没有能力和时间来组织贪污受贿集团。 4.民主国家,人手一张选票,定期选举,政权定期的更换;独裁国家,人民被剥夺选举权,当权者把持既得利益,政权是稳定了,但社会极不稳定。在民主国家,国会议员也是由选举产生。愿意参与政治的人,可以自由的表达,不愿参政的人完全可以按照自我的想法自由的生活,这就是自由,这就是和谐的社会环境。

六、考试

从古至今,选贤择能,任贤用能,就是人类活动的基本法则。古代中国,有科举制度,盛行一千多年,依考试测智慧,不问出身,唯才是举。当今西方有天赋人权,人人生而平等之思想,效法中国,建立文官制度。未来民主体制一旦建立,这套文官制度需要出口转内销了。 现代的文官制度的主要设置概括如下:

1.文官不会因政权(执政党)的更替而更换,公务员主要的工作是执行政策,而非制订政策,如果政策失败,公务员亦不用下台。同时文官必须在政治上保持中立,不得介入党派活动,不得参加党派竞选,不得以党派偏见影响决策,文官的工作与党派完全分开。

2.公务员的录用考试制度、监督制度必须建立在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互相制衡的理念之上。绝大多数文官都必须通过公开的竞争考试择优录用,保证政府挑选全社会的良好的人员,才能真正提高政府行政人员的职业素质,组成一个精英人才的政府。

3.文官制度中设计有非常严格的考核,公务员在一个透明的体制下工作,能够按照各项工作考核记录,通过一套严密的程序,产生客观的结果是非常必要的,可以是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4.对文官选拔实行一套竞争的机制,对选拔工作有着严格的纪律要求,每次选拔有专人负责,并要跟踪结果。

七、监察

大唐"以法理天下,尤重宪官,故御史复为雄要",御史是囊括了军政、财政、吏政、民政、狱政等各项领域的政治经济监察制度。现台湾的监察院正是取法于古代的御史制度,行使同意、弹劾、纠举及审计权,为未来中国的制度改革试验了一套样板。

八、福利

自由社会的活力则来自于公平的、受人道原则规范的竞争。将社会福利体系与竞争联系在一起,创建一个自由、和谐同时又充满竞争活力的社会。在未来中国将建立一套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福利制度,这是一个国家必备的,是体现社会公平的一个手段。要说的实在太多,只好蜻蜓点水说一点:

1、特殊福利

(1)儿童福利:提供母婴保健和卫生护理,政府抚养无人照管儿童。

(2)老年人福利:国民退休后的生活保障。

(3)妇女福利:关心妇女的各项特殊照顾。

(4)残疾人福利:对残疾人有特别的关照。

2、社会福利

(1)退休金制度:国人退休后的生活保障。

(2)教育代用劵制度:大学生可以获得国家教育代用券。

3、医疗健康福利:

居民凭卡在社区医院得到通常是免费的服务。

4、公共假期:国家和自治区都可以按照传统的习俗安排公民的法定假期。

5、社会福利金:保证每个人基本的生活有吃有住有穿。

6、失业金:在失去工作的情况下可以申领失业金。当然,具体怎末做,每个自治区有自己的权利来安排,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大的前提条件一致下做些调整。

九、文化

1.人类的命运,本质上是心灵的历史;人类的历史,本质上是文化的过程。思想停止的地方,人的历史便异化为对文化的否定。

2.共产党来到中国之后,对传统的文化全面清除,用党性取代人性,用党文化代替传统文化。党文化变异了人的思想和行为,失去了传统文化中的含蓄与雅致,所以说中共对我们这个有着悠久文化的民族犯有文化灭绝罪。

3.中国的民族人格如此的堕落,中国的民族危机如此的深刻,中国已经沦为马列主义精神和文化殖民地,我们已经是亡国奴,这是中华民族的大不幸,也是人类文明的大不幸。

4.唯有以中国文化复兴为己任,以重建民族精神的家园为要务,才能使我们的心灵得到救赎,才能引领我们这个灾难的民族走出绝境。我们的心灵是属于我们的,中共的邪恶理论即将破产,中国人普遍实现自由、幸福的社会理想即将实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