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中国教育体制随想

作者:隐藏的狙击手 发表:2008-04-14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中国教育现状:

1.中共控制下的教育系统是对人重新塑造的系统洗脑工程,所有的教科书都经过中共意识形态的把控,必须把这个党派的政治利益奉为最高原则,教育不能以知识和真理为目标时,中国人从被教育者到教育者都被彻底的异化。

2.中国大学教师资格的取得,不再是以学术水平衡量,而是以对专制政治的忠诚为依据。中共通过教师对学生的反向淘汰制,实现对学生受教育方式、内容及对学生思想言论的控制。大学教育是塑造民族精神的摇篮,大学教育的失败,必然意味着一个民族文化的失败。

3.中共控制下的大陆,用意识形态压制宗教,中共以阶级仇恨为生存依据,大肆宣扬民族仇恨,造成大陆的教育系统中失去基本的人道主义,失去宗教道德的守护,无视博爱与宽容的力量,更添这个民族的悲哀和忧虑。

4.中国大陆的文艺作品要经过中共的审查才能出版,中宣部对媒体创作有非常严格的管制,广电总局对于国民每天看的电视剧设立了四级的审查制度,在专制的帝国牢笼,文艺不再是精神自由的天性,一切谎言都是为政治服务,中国人的正常思维被打乱,中国人的良知被出卖,中国人的道德信仰被污蔑。

5.中共控制中国政府官员系统,垄断了学生通向政府工作的机会,通过社会体制对就业的反向淘汰机制,中共实现了对不服从于专制思想的学生的封杀,致使大量有为的青年不能回报社会。

6.中共所谓的义务教育,在免除九年学费的同时,却允许增收各种杂费,实质上早已取消了义务的性质。当今中国的教育经费在世界排名垫底,严重损伤了许多家庭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基本权利,教育已经成为国人背不起的公害。

7.中国的教育改革是建立在中共权贵经济基础之上,中共垄断了教育的所有权,教育不再是立足民族利益的公共事业,而是中共官僚集团疯狂搜刮民脂、随时掠夺巨额财富的屠场。高等教育的昂贵收费与城乡居民的低收入相比,教育已经成为创造贫穷的一大原由。

8.中共专制独裁的统治,造成国家经济凋敝,整个经济依靠初级产品简单加工业维持,产业结构不能升级,知识型人才无适当职业可寻,导致了成千上万的学子学非所用,难于谋生。

二、义务免费教育

1.未来中国《教育法》做出严格规定,从小学到高中,学生免费入学,适龄人口必须全部得到免费接受教育的机会,人人平等地享受国家义务教育。

2.如果有人申请要实现家庭内或者其他方式的教育,必须在相关部门经过相应的测试才能认可。

3.未来中国各自治区的国会有权制定政策,左右对公立义务教育部分的投资,中国教育作为全面福利的重要部分,可以促进全社会的和谐的发展。

三、职业高级教育

未来中国教育体制下,中国的经济发展主要缺少高技能的技术工人,中国未来的产业升级要靠大批的高精尖技术工人,所以培养职业化教育事关重大,尤其关乎农民工子女上学的利益。

1.学生进职业学校后,经过这个学校专业的培训,学生应达到当前国家技术发展水平和技能要求,学生可以边学习边在企业中实习,基于各行业技能要求的难易程度不同,学校安排不同程度的理论课和实践课,以此训练学生的适应能力,达到企业的用工标准。

2.学生在职业学校学习期间,可以选择基本技能或者高级知识的课程,有利于学生全面的发展。职业学校同大学相比,上大学有一定的淘汰率,而职业学校毕业时的年龄低,适应性工作机会多。所以当体制发生变化以后,相信会有很多的学生选择职业学校就读。

四、高考制度改革

1.未来中国高考制度是根据全国统一的学业能力水平考试,以高中成绩及课外综合表现为辅的一整套社会评价系统,高校录取时进行加试和面试,并向社会公开,由法律化的程序确定录取标准。

2.在教育改革之后,教育资源不再是短缺的社会资源,高考不会再是转变人生的独木桥。高校对入学的限制会逐步减少,最终成为自由进出的社会性开放的大学。

3.高校只作为培养人才的基地,文凭不作为政府录用人员的标准。在学校教育体系之外有一套文官考试录入制度,保证政府官员德才兼备。

五、大学教育系统

1.取消了专制政权对教育的操控,学校不再有政治的意识形态专制,不能限制学生的自由表达,学生的自由权利受法律保护,大学首先培植真正的学术,回归全面的人文教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起点。

2.对大学以上的教育推行教育代用券制度,国家把原教育投入转换为教育代用券的形式发给学生本人,让学生成为教育经济体中的主体,好的学校获得的学生资源多,获得的教育资金也多,通过这种市场调节作用,使教育资源趋向合理分配,同时在调动企业参与教育投入,从根本上拉动教育的发展。

3.允许社会力量办学,允许宗教等社会力量办学,允许外国资本办学。私立学校靠学费或者捐助为生,通过市场竞争获得生存和发展的机会。私立学校在教学质量同等的条件下,获得政府的承认,与公立学校同等效力。

4.达到大学年龄的联邦公民都将获得一定数额的教育代用券,如果进入大学学习,可以用它来缴纳学费,以后每年继续可以获得,教育代用券全联邦通用,如果本人没有进入大学,等于放弃这份全民性质的福利,教育代用券实行记名制,不得转让他人。

5.任何类型的学校都可以用教育代用券到政府换钱,教育市场在学校之间的竞争中发展起来,各类学校通过充分竞争,形成各自特殊的优势,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为学校占有市场提供动力。市场因素是决定中国教育发展的关键,大学教育必须形成个人投入与产出的高比率,让受教育者成为经济上获得回报的受益者。

6.大学教育实行学分制和考评制,修满学分又获得考评及格的学生可以毕业,否则就会被淘汰出局。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选择学科和专业。大学根据社会及市场需求调整专业设置,为某些行业定向培养专业人才,为企业定向培养专业人才。

7.少数民族自治区政府应当把保护本民族特性视为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前提,自治区政府根据本地区的文化的不同,订立属于自身发展需要的政策,根据民族和地区特性,满足社会不同群体的教育需求。

六、信息传媒社会化

1.未来中国将彻底废止中共管控意识形态、新闻出版和教育方针的中宣部,撤销那些安置在各部门充当独裁政权的传媒警察,解除对广播、电视、互联网的管制,废止国家机密隐瞒的机制等共产党专制政权所独有的机构和体制。

2.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面临着必须立即改变的危急时刻,中国社会从来没有现在这样迫切需要全民的教育手段,公众传媒成为这样一种可行的办法,承担起历史必须的重任,更正国人的错误的历史和观念。

3.法律保障媒体的自由独立性不受来自政府行政权力的干扰和操控,现有官方媒体私有化,民间私人资本可以进入传媒领域投资经营。媒体自由独立才能保障法律赋予民众的知情权和言论自由不被剥夺。信息来源的多途径为人们提供了判断和分辨信息客观真实性和可信度的依据。独立的媒体才有可能实行对公权力的有效监督和约束。

4.发展公共传媒业,对建立和完善政治民主制度起着关键作用。在一个民主宪政的国度,通过这双大大的眼睛,民众其实被赋予了政府之外更大的监控的权利。在一个传媒高度法制化的社会,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社会的整个面貌,这就是现在传媒在公众中具有公信力和影响力的作用。

后记:

教育是一个国家的未来,中国的教育得了重病,病根则在于中国的政治制度,挽救了中国的教育,就挽救了中华民族的未来。中国社会现有的诸多不公中最大的是教育的不公平,不必说中国最广大的从事农业的朋友没有得到教育公平,即使在大城市也同样得不到教育的公平。中国人卸下压在他们身上的新的三座大山的时候到了,中国人民该轻松的自由生活了,我们完全有理由改变教育不公的体制,我们的孩子完全可以把握自己的命运,完全可以健康自由的飞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