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是朱毛红军的救命恩人

发表:2008-04-16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可以想象,在那饥寒交迫,走投无路的时期,没有藏人的热情相助以及红军大量"抢夺"藏人的财产,红军恐怕到不了陕北。

毛泽东:这是我们唯一的外债

由于不抢就没有吃的,红军就不得不为了几头牛羊打仗。毛泽东告诉我,他们当时流行一句话叫"一条人命买头羊"。他们在藏民地里收割青稞,挖掘甜菜和萝卜等蔬菜,据毛泽东说,萝卜大得可以一个"够十五个人吃"。他们就是靠这种微不足道的给养过大草地。毛泽东幽默地对我说,"这是我们唯一的外债,有一天我们必须向藏民偿还我们不得不从他们那里拿走的给养。"

------西行漫记(红星照耀中国)埃德加·斯诺[美]

按当时康北人均为红军提供粮食约45~50公斤

共和国各级政府还积极收购各族群众的粮食,转交给红军。由于敌人封锁,粮食极度紧张,各族群众纷纷将自己窖藏的粮食献给红军。在绝粮困境中,各族群众与红军生死与共,共渡难关。据统计,在红军过阿坝地区的前后16个月中,格勒得沙革命政府区域内各族人民支援红军粮食约1000万斤,牛、羊、马、猪等牲畜约 20万头。毛泽东曾多次赞扬阿坝羌藏人民的贡献,说长征时期在川西北地区"红军唯一的外债,是红军拿了番民的粮食而欠的债,有一天,我们必须向番民偿还这笔债"。

为了支援红军,他们跋山涉水,到远离县城100多公里的达通玛牧区,筹集到100多头牦牛和不少畜产品。在波巴政府的动员拢刈迦嗣衲 缸约喊ざ觯惨蚜甘乘透炀龅ぐ拖?个月内就支援红军17万公斤粮食。尤其是波巴政府的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带头支援红军粮食,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仅波巴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副主席孔撒土司就捐粮9万公斤,甘孜寺及其属下的7个寺庙捐粮9.5万公斤。

据测算,红军在康北地区需粮食约450万斤。按当时康北人口计算,人均为红军提供粮食约45~50公斤。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波巴政府帮助解决的。

-------红军长征途中曾经建立的两个"共和国"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邓小平曾高度肯定甘孜藏区:对保存红军尽了最大的责任

据1936 年2月的统计,在征战藏区的16个月中,藏区各族人民支援红军粮食约1000万斤,牛、羊、马、猪等各类牲畜总数约20万头。波巴政府副主席孔撒土司主动将自己的18万斤粮食支援红军,其他一些土司头人和喇嘛寺也支援红军大批粮食,仅甘孜寺及其属下的7个寺庙就支援红军粮食19万斤。茂县藏、羌各族人民为红军筹集粮食300余万斤,岩盐二三千斤,御寒羊皮褂1000余件。各族民众还组织运输队、担架队、修理队、洗浆队等,为红军运送粮食、弹药,协助架桥、修路、造船,给红军当向导、翻译,救护运送和安置红军伤病员。四方面军二次北上时,甘孜波巴政府组织了100多人做向导、翻译,其中不少人在北上途中牺牲。

由于红军转战四川经年,离川北上时留下很多伤病员,仅甘孜、道孚、炉霍就达3000人左右。少数民族民众特别是宗教界上层人士为掩护医治红军伤病员作出了重要贡献。波巴政府副主席、四川甘孜白利寺的格达活佛组织僧俗救护、转移红军伤病员,先后接纳千余名伤病员隐藏白利寺内。炉霍波巴政府为安置和保护好1100余名红军伤病员,专门召开各区乡领导人会议,指导妥善安置红军伤病员。1950年邓小平曾高度肯定:甘孜藏区人民在红军长征期间, "对保存红军尽了最大的责任"。

-------永恒的纪念----红军长征与少数民族(原载《中国民族报》2006.9-10月)黄道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