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价3年涨1倍 上亿人将更穷

发表:2008-04-16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银行总裁佐利克今天表示,过去三年来翻涨一倍的粮食价格,可能会让较贫穷国家约一亿的民众更加贫困,各国政府必须介入解决已造成数国动乱的粮食问题。佐利克提出解决粮食危机的"全球粮食政策新政",获世银发展委员会通过,包括短期提供紧急粮食援助,中长期促进开发中国家提高粮食生产。

世银和国际货币基金(IMF)在华盛顿举行的春季年会中,各国经济部长指出,粮食价格飙涨对经济和政治稳定的影响,更甚于金融市场的动荡。

佐利克在会后的声明中说:"过去三年粮食价格倍增,可能会使低收入国家的一亿人民进一步陷入贫穷。国际社会必须把钱花在嗷嗷待哺的地方,才能让挨饿的人得到食物。"他指出,这已经不是短期需要的问题,同时也要确保子孙后代不必因此付出代价。

世银和IMF呼吁先进国家应向受粮价冲击严重的国家提供紧急援助。佐利克敦促各国政府尽快提拨所承诺的粮食援助经费,在5月1日前提供联合国粮食计画署5亿美元。

自粮食计画署提出5亿粮食援助金额后,粮价又大幅上涨。粮食计画署警告,如果不获立即协助,可能必须减少粮食分配。

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过去三年来,全球粮食作物价格平均上涨83%,小麦价格更飙涨181%,过去两个月米价涨幅达75%,而世界粮食储备则日益减少,目前全球粮食储备已降到1980年以来的最低水准。

粮价大幅攀升让民众生活不堪负荷,最近几个月,埃及、喀麦隆、象牙海岸、衣索匹亚、马达加斯加、菲律宾、印尼等国相继因粮食问题引发动乱。粮食仰赖进口的海地更因食品价格上涨引发暴乱,导致政府垮台,更凸显迅速采取国际行动的重要性,世银已宣布提供海地1000万美元贷款。

由于粮食与油价暴涨,世银估计有23个国家可能面临社会动荡。佐利克呼吁仿效19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时罗斯福总统推出的"新政",推动全球粮食新政策。

佐利克所提解决粮食危机的新政,除了呼吁各国捐助5亿美元以解决粮食危机外,世银将把对非洲农业的贷款额增加近一倍,达到8亿美元。

佐利克并些建议,主权财富基金把1%的投资额投入非洲,以减轻全球经济成长减缓给非洲带来的冲击。以主权基金3兆美元计算,1%相当于300亿美元,这项建议已获多国正面回应。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