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型肝炎感染 生鱼片爱好者高危

发表:2008-04-16 1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由进食不洁食物、尤其未经煮熟海产传播的戊型肝炎,有广泛肆虐趋势,卫生防护中心今年至今已接获45宗感染呈报,是去年同期个案0.8倍,破了10年纪录,传染病医生警告,戊型肝炎死亡率较甲型肝炎高10倍,并可致急性肝炎或肝衰竭等严重并发症,呼吁勿进食生冷食物。

接获45宗 高去年同期0.8倍

卫生防护中心接获的45宗戊型肝炎感染个案,病人年龄由16岁至84岁不等,防护中心顾问医生张竹君说,有关个案分布港九新界各地,据病人提供的饮食资料显示,暂未发现与某一食肆属共同感染源头。

今年戊型肝炎个案明显急升,相对去年同期的25宗,今年个案已达45宗,而97至06年间,每年全年个案也只有4宗至38宗,今年个案已打破过去10年纪录,而07年全年个案则有64宗。

传染病专科医生劳永乐指出,昔日戊型肝炎只集中在东南亚、印度等热带地区,但近年愈来愈多周遭国家也发现戊型肝炎感染个案增加,这可能跟有关地区海产受带戊型肝炎病毒的粪便污染有关。

可致肝炎肝衰竭 孕妇死亡率最高

他说,戊型肝炎与甲型肝炎一样,属口粪传播,高危食品是未经煮熟的海鲜和双贝类,近10年极受欢迎的刺身食品风险极大。近年韩国也发现有个案,患者疑因进食了未经煮熟的猪肝串烧,而感染戊型肝炎。

戊型肝炎的杀伤力较甲型肝炎强劲10倍,劳永乐解释,感染甲型肝炎的死亡率是千分之一,但戊型肝炎死亡率则是百分之一,以孕妇患上最为危险,死亡率高达10%至20%,急性戊型肝炎可致严重肝炎和肝衰竭,甚至要换肝续命。由于戊型肝炎并无药医,亦无预防疫苗,一般只能作支援治疗,待身体自行康复。

张竹君说,戊型肝炎潜伏期由15日至64日不等,感染病征包括食欲不振、全身疲倦、发烧、呕吐、面色变黄、尿呈茶色及肝脏变大,病人大多在3至6周后痊愈,戊型肝炎在冬春季节较活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