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视物价飙升 Fed只会降息 救经济?先救消费者吧!

作者:程宜华 发表:2008-04-18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柏南克,看看你干的好事!」Kristin Graham在 最近一篇分析文章里开宗明义地这样写着。

Kristin Graham是美国著名投资理财网站《The Motley Fool》的专栏主笔,也是很早就主张美国恐爆 发通膨危机的一派。

她一直认为面对如此庞大的金融烂摊子,但联邦储备局(Fed) 只会舒服地躺在椅子上指挥「降息、降 息、再降息」,自去年 8月以来累计降息已达 300个基 点,简直把降息当成万灵丹,为了少数人的贪婪而牺牲 整个美国经济。亏Ben Bernanke过去任职于 Fed理事时 还以打击通膨闻名。

然而数字会说话。美国现在拥有17年来最糟糕的 CPI数据,消费者也对物价飙涨的状况出现恐慌,官方 的降息开始由老百姓来付出代价。

奇怪的是,这样的状况却不见媒体出现任何评论, 他们只把焦点放在核心 CPI,昨天公布的美国 3月份核 心 CPI升高了0.2%,符合市场预估。但是基本上,美国 的核心 CPI数据是不包括食物与能源的,于是乍看之下 美国的通膨似乎不怎么严重。

专栏主笔Kristin Graham称这种核心 CPI为「梦幻 数字」,因为在现实生活中,食物与能源才是最根本的 生存元素,那么真相是什么?美国 3月份食物价格上涨 1.2%,石油价格则上扬1.3%,这才是会让消费者真正感 到痛苦的。

各行各业的零售商无一不在力抗通膨。那些无法负 担房贷的屋主,他们不再有可自由支配收入可以使用。 就算是一般的小康家庭也勒紧裤带减省支出。美国现在 最大的问题在于消费者受到通膨影响,花费也相对大幅 减少许多。
加上国际原物料价格涨势仍未止歇,根据美国农业 部(USDA)数据显示, 2月份美国的蛋价较去年同期飙涨 了 25%以上,牛奶和乳制品上涨了 13%,鸡肉和家禽肉 类价格则增加7%。根据消息像食品大厂 Kraft(KFT-US) 和 Tyson Foods(TSN-US)都将被迫上调产品价格,以抵 销被压缩的获利空间。

与此同时,美国一些知名的连锁餐厅也已经悄悄涨 价。普遍受到消费者喜爱的Cheesecake Factory (CAKE-US)在 2月时全面调涨1.5%,位于美国纽约的大 型连锁墨西哥卷饼店Chipotle(CMG-US)在上个月几乎涨 了10%。
讽刺的是,布什总统说要提振经济的计划言犹在耳 ,美国的消费者仍然苦不堪言。根据最新的一份民调显 示,有 7成的美国人对布什总统实施的经济政策表示不 支持。

随着美国失业率攀升,基本常识告诉我们别期望加 薪,尤其是现在整个大环境不景气的时候。因此,不动 如山的薪水和节节攀升的物价,到最后恐怕要等到政府 的补助金才够。消费者也没钱在Best Buy(BBY-US)或 Apple(AAPL-US)买那些酷炫的3C商品,更别提要走向布 希口中的「提振」经济计划了。

「就算让每个美国人走出门外乱花钱,只会让问题 雪上加霜,产生更多通膨的压力,经济也不能因此变好 。」专栏主笔Kristin Graham指出。

美国联邦储备局拥有着掌控经济枯荣的权力,但是 掌舵的船长们渐渐带领美国驶向错误的方向。葛林斯潘 (Alan Greenspan)长时间以来把钱当免费一样的政策, 最后引爆房市泡沫,而柏南克(Ben Bernanke)面对这一 个巨大的泡沫,却放手美元继续贬值,使美国人民生活 成本逐日提高。

Kristin Graham痛批美国政府和联邦储备局,正在大肆破坏美国的经济体。虽然房市和信贷问题让经 济稍为放缓下来,但是这些问题得由那些贪婪业者自己 解决,不是丢给 Fed来降息。

「为了收拾金融业狂欢后的一片混乱,最后却让美 国消费者无言地背上沉重的物价包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