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掀起民族主义浪潮

发表:2008-04-19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国民间因西藏问题掀起民族主义浪潮,中国昆明两百民众周四到当地法国品牌超市家乐福门前示威,现场气氛一度紧张。另外中国官方早前再次就西藏问题发表措辞强硬的讲话。而奥运火炬境外传递最敏感一站,印度首都新德里在极其严密保安下完成,世界各地仍然有抗议中共镇压西藏的示威,其中尼泊尔警方周四逮捕逾 500藏人。(毕子默报道)

周四在昆明著名的南屏步行街,超过200名当地市民手持标语,连续第三日聚集在家乐福超市门外抗议。他们一边呼喊"抵制家乐福" 的口号一边向途人派发带有抵制内容的倡议书。同时更用巨幅的五星红旗堵住超市所有出入口,而到家乐福购物的市民出入均被投以鄙视目光。在前一日,一名姓朱的市民因为发出不同声音,表示家乐福卖的主要是中国商品因此否定抵制行动,结果遭到现场示威者痛骂"汉奸、卖国贼" 同时被投掷矿泉水瓶。

本台记者致电这所家乐福查询目前超市的情况,接线人员表示他们仍然正常营业 但对一切"抵制家乐福" 的行为均拒绝置评。

而中国民间抵制外国货的声浪日渐加强,目前时装品牌LV、化妆品牌欧莱雅甚至美国快餐连锁店肯德基亦受到波及。其中LV方面已经在日前发表声明,表示从未向达赖喇嘛提供过资金援助,而抵制肯德基的消息最近亦在互联网上被广为流传,发起人指抵制肯德基的原因和奥运圣火在海外频遭骚扰有关。

面对声势浩大的抵制活动,一名北京法国公司的职员对本台记者表示,所谓抵制其实只是某些商家借助民族热情打击商业对手的手法。

除了抵制行动外,大陆网民更透过网上聊天工具MSN等发起"红心爱中国" 运动,要求网友人人在自己的账号上贴出红心加上China的字样,据消息称已经有民众因为未有及时表态而和情人或朋友反目。

官方方面,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外长杨洁篪,周五会晤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杨洁篪在周四和日本外相高村正彦会面时,再次重申西藏问题是中国内政,外国不应干涉。

而具有官方背景的香港亲中媒体文汇报,周五头版再次翻炒达赖喇嘛和日本东京地铁毒气事件主谋、已被判死刑的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的关系。指二人在经济上互有支持,宗教上亦存在师徒关系,达赖喇嘛曾经在麻原彰晃受审后否认这段私人关系。

另外,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周五再次表示,3.14拉萨骚乱中的示威者大部份为假扮。发言人桑东波切说,拉萨的居民不认识当日的大部份示威者,同时有人见到中国警察换上僧人的服饰。

至于奥运火炬境外传递方面,目前火炬已经抵达第12站泰国曼谷,泰国当局基于安全理由,早前表示或会更改或缩短火炬传递路线。

而周四火炬在印度的传递,保安规格可谓空前盛大。由于印度境内有超过10万流亡藏人,加上印中边境问题仍然敏感,印度当局担心火炬传递会遇上大规模抗议,故罕有地采取更甚于国庆阅兵典礼的保安规格。派遣超过一万五千名军警和精锐反恐部队在火炬传递路线起筑人墙作高度戒备,同时当局又封锁火炬传递沿线的附近街道及地下铁路,而当地的中国留学生亦发起欢迎队伍,表示誓死保护火炬。结果当日的68名火炬手从新德里总统府出发,每人跑几秒钟以到达印度门为终点,在这段不到2000米的路程中火炬曾两度无故熄灭,最后印度警方在现场逮捕了约180名抗议的藏人。

另外比邻印度的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中国大使馆外周四再有藏人示威,结果当地政府逮捕了502名藏人,其中包括266名妇女和尼姑,突破此前的单日拘捕藏人纪录。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