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的历史机会

作者:未普 发表:2008-04-19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学界和政界均有影响力的中国问题专家谢淑丽(Susan Shirk),4月7日在布鲁金斯学会表示,如果她是胡锦涛,她会在北京奥运举行前,开始和台湾新总统对话,以转移西藏问题带来的困扰。毫无疑问,对处理西藏问题一直缺乏基本智慧的胡锦涛,很有智慧地看到了这个自我解套的机会。

4月12日,胡锦涛借博鳌亚洲论坛,与台湾副总统当选人萧万长,进行了历史性会面。在会面中,胡锦涛对萧万长一行人,讲了不少听起来很有善意的话,还特别强调了台湾方面最关心的经济交流,两岸包机,恢复谈判等问题,还说,两岸应抓住难得机遇,共创双赢。最有意思的是,对那个两岸复谈的基本条件,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他居然连提也没提。

联想起两年前人大通过的咄咄逼人的《反分裂法》,今天胡锦涛对台湾的柔软身段,真是叫人刮目相看!胡锦涛今天的态度,无疑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这些因素包括,民进党抗争八年,马英九的统一立场向中间转变,台湾主流民意对身份认同的演化,还包括胡的对台新思维。否则,今天的中共政府,可能还会处于江泽民的飞弹演习时代,依靠武力恫吓和斗争思维,处理台湾问题。可以说,是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促使胡锦涛抓住了历史契机。

可是,胡锦涛在抓住这个历史机会的同时,却正在丧失另一个历史机会。解决西藏问题,胡锦涛曾面临一个很不错的机会。胡锦涛刚上任时,流亡的西藏政府对他抱有殷切希望,希望他能像他的老上级胡耀邦那样,用充满智慧的人道方式解决西藏问题。对于胡曾镇压过僧侣示威,流亡政府表示能够理解,认为那不过是奉命行事而已。西藏流亡政府还向胡锦涛执政当局主动提出,要与中共接触。胡锦涛于2003年5月,响应了这个呼应,开启了对话的大门。那些对话虽然层次并不高,却缓和了江泽民时代的僵局。

响应对话的呼吁,打破长达9年的僵局,应当说这是胡锦涛上任伊始,解决西藏问题的良好开端。可惜的是,这个良好的开端没有产生任何有益的结果,双方谈判几年,始终找不到交集,任凭解决问题的历史机会一点一点消逝,直到今年三月十日以后,在有藏人的地方爆发了大规模的动乱,新的历史机会才再次摆在胡锦涛面前。国内独立的西藏问题专家和国际有名望的政治领袖,全都建议,胡锦涛应当抓住机会,同达赖直接对话,达成妥协。

然而,抓住新的历史机会需要新的思维,而胡锦涛在处理西藏问题上,早就丧失了创新能力。他多次与外国领袖谈到西藏问题时,口气强硬,思维陈旧,不讲逻辑,不讲证据。譬如,他对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说,只要达赖方面停止分裂祖国,停止策划煽动暴力,停止破坏北京奥运,我们随时愿意同他继续对话。胡锦涛显然被他的智囊提供的片面咨询,搞得耳不聪、目不明。他提的三个条件严重缺少说服力,因为全世界都知道,达赖喇嘛要的是自治而不是独立,他向来反对暴力,他从来支持北京奥运。

不过,胡锦涛对西藏问题的蛮横和强硬,倒是向外界传递了一个讯息:他根本不打算在任内解决西藏问题,因为他不会对达赖让步。而达赖喇嘛也不可能从西藏自治的立场上再后退了。如果再退,他就无法向那些赞同他的不独立理念的藏人交待了。

同台海两岸共创双赢的前景相比,西藏问题目前没有解,双赢是做不到的。但至少可以做到双不输,即中共不镇压,藏人不暴力。而这就需要坐下来对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