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中心建构全球首只全彩立体实验鼠影像

发表:2008-04-20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实验动物中心台南分中心建构“3D真拟鼠影像”资料库,应用“全彩演算法”,已成功建构全球第一只全彩立体实验鼠影像资料。研究人员表示,未来资料库建置完成后,除可供作教学素材,更可于新药研发过程中,大幅降低实验鼠牺牲率和厂商成本。

汽车碰撞实验有助安全、性能等研究,但若以实车一再进行,成本未免过高。同样的,当新药开发至临床阶段,恐牺牲数百,甚至上千只实验鼠进行试验;以一只SPF(无特定病源)等级实验鼠动辄数千元价格计算,所耗成本不菲。

“3D真拟鼠影像”资料库的建置,目的就在于以参数或生理因子的导入,替代组织上之物理研究和若干临床实验;除可大幅降低实验鼠牺牲率,也可减少厂商的开发成本。

国家实验动物中心企划组助理研究员林禹勋指出,许多国家皆已投入相关资料库建置,惟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日本研究单位,目前仅以断层扫瞄、核磁共振技术,建置出灰阶影像资料。

国家实验动物中心则导入“全彩演算法”,将身长5公分、宽3公分、厚2公分的实验鼠,由头部至足部,切出2000片彩色冷冻切片,成功建构全球第一只全彩立体实验鼠影像资料。

该模型建构后,未来只要套入物理参数,就可单独呈现研究人员所需之骨骼或脏器影像;或导入生理因子来替代部分临床试验。

他表示,目前资料库建置仅达视觉化阶段,己能供作教学素材;未来物理化、生物化进阶工程,则需投入更复杂、先进的技术。

来源: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台南县十八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