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物质强大,还是要精神自由?

西藏、奥运与中国命运

作者:老自 发表:2008-04-21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运会可以说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一个节骨眼。原因很简单:这是中国人选择专制下的强大还是自由后的发展的一个分水岭。奥运会可以按照当局的意愿,办成专政政权庆祝其强大到全世界不得不接受既成事实的一个狂欢节;但也可以展示这样一个专政政权是如何在压制国内外自由的基础上实现这种强大的,从而唤醒国内外民众共同努力以争取十三亿民众的自由,进而寻求自由基础上的发展和繁荣。


图:合肥民众游行抵制家乐福超市

按照前一个路数,前景是中共政权与国际社会成功融为一个利益共同体,进一步变本加厉地强化国内的剥削和镇压。当局的如意算盘,本来就是这样打的。不错,时代变了,在中国维持一党专制,不再是依赖毛泽东的闭关自守,国内的镇压也不再是关门打狗。相反,中共政权现在汲汲于融入国际社会,为了整个政权的政治利益,也为了这一既得集团每一个成员的物质利益。当然,它有它的底线,那就是在中国维持一党专政。国际资本为中国的一党专制输血,中国的一党专制为国际资本保证中国的廉价劳力供应,虽中间不时有摩擦,但乐得各取所需,这就是中共专政政权为什么那样热心拥抱全球化的本质所在。

迄今为止,应该承认它做得很成功。能做得成功,其实并没有什么了不起,并不像那么多外国舆论所赞扬的,似乎中国领导者多么英明、多么睿智,才有了今天中国的物质成就。秘密只有一个,而且极为简单:把中国老百姓管得老老实实,也就是所谓保证'稳定和秩序'。这样一来,中国的劳动力就有了一个垄断价格,那就是中国当局给你规定的价格--不值钱。这样一来,国际资本自然蜂拥而至。在全球资源昂贵的背景下,居然有这么大一块价廉物美的人力资源可以利用,怎么会不来赚钱?于是乎,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中国经济不想发展也得发展,不想繁荣也得繁荣,所谓宏观调控都'调控'不住。一句话,只要中共有能力保持做到让中国人不值钱,中国经济目前的繁荣状态要维持下去一段时间并不困难。

值不值钱,不光是一笔经济帐。人是有精神活动的东西,'精神'卖多少美元一斤?没办法标价--这等于说,它要么一钱不值,要么是无价之宝。在中共控制下,中国民众多年来选择不要什么精神,觉得那确实是一钱不值。可是也有例外,比如藏族民众。精神、信仰、文化、民族性,对他们来说,是无价之宝。你给我再多钱,却剥夺我的精神权利,我是不会接受的。于是,有了藏族民众与当前中国秩序之间的冲突。

这一冲突,在多种因素作用下,反过来唤起了汉族民众的民族意识。中共当局不是要显示自己的强大嘛?所以他很乐意利用这种汉民族的民族主义。这些日子,我们看到的就是这种发展态势。但是,诚如中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所说,搬起石头是会砸自己的脚的。民族主义是精神层面的东西;不管它可能好也罢,可能坏也罢,真正的民族主义反正不是金钱可以收买的东西。因此,如果真正有一点民族主义精神,一个民族是不会廉价的。正是这一点,与中共的利益有了冲突,甚至可能是巨大的冲突。中国人如果不廉价,中共还能予取予求吗?

也正是这一点,可以检验那些号称'爱国'的人,是不是真的民族主义。中共爱国吗?他当前的基本经济理论,是向国际资本兜售中国的廉价劳动力;他当前的基本政治理论,是说中国人的素质太低,连一张选票也没有资格掌握;他当前的基本人性理论,是说中国人不需要精神活动,这个政权能让中国这些低劣的人们吃上饭,已经是天大的功德了。一句话,在中共眼里,中国人不值钱;中共的所作所为,就是要保证中国人永远不值钱。甚至连那个号称'亲民'的温家宝,居然振振有词地算这样的算术:中国人口这么多,每一点成绩,除以十三亿中国人,就微不足道了;每一点儿问题,乘以十三亿中国人,就太大太大了--这是一个尊重国民的总理吗?他居然把十三亿国民个个看作负面因素!看不起每一个活生生的中国人,却在那里'爱国'--这是什么狗屁爱国主义?!

可气的是,中国的那些知识精英们,不管什么自由派、毛牌、这鸟派那鸟派,也一样这般敌视中国民众。老百姓连说话的权利都还没有呢,他们已经吵吵着要反对什么 '民粹主义'了。在他们的骨子里,也都是要维护中共政权,虽然出的主意略有不同。自由派鼓吹中共与国际的接轨,以便他们在这样的'稳定'和'接轨'中分得一杯蛋花汤;毛派主张回到五十年代,以便他们可以独享剥削中国老百姓的权力。现在好了,不管因为什么,中国的民众要起来了,表示他们也有看法、也有声音、也有感情、也有思想。于是乎,自由派出来指责说,你们这些群氓,你们的看法是不对的,你们的感情是盲目的。这些自由派真是替共产党说出了心里话。左派们呢?毛派们呢?躲到哪里去了?为什么不出来与民众站到一起,推动'东风压倒西风'?

说穿了,维护现存秩序,保证中国的权力集团与国际资本之间的买卖继续做下去,是他们与中共政权一致的根本目标。老百姓的'爱国'也好,任何东西也好,如果顺从这个目标,那就值得赞扬;如果有害于这个目标呢?那就应当讨伐和镇压了。奥运会的盛宴,本来是中国的当政者为自己安排的,捎带也让这些小帮腔们荣光一番,大家一起继续愚弄中国民众就是了。不料想,老百姓自己也要参加盛宴,中国的权力集团就开始慌神了。你不是说这是全中国人的盛事吗?全中国的人,包括西藏人民,还没有机会来分享荣光呢。西藏人民因此要一点儿精神自由,汉族人民则仅仅是想帮你维持荣光,你都受不了了?可怜的汉族人,连这点儿帮忙的自由都没有!那么,究竟北京奥运会和全体中国人又有什么关系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