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专家称两岸直航取决于中国态度

发表:2008-04-22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将接掌海基会董事长的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建议两岸的航线名称叫作“直飞航线”,并希望海基会未来能在中国设立办事处。

台湾内定的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日前接受日本朝日新闻专访时表示,两岸直航最棘手的就是如何定位航线的问题。他认为,应该避开主权的争议,在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之间取得平衡,不妨就叫“直飞航线”。

*杨念祖:仍然就政治问题达共识*

高等政策研究协会执行长杨念祖教授认为,即使海峡双方都愿意搁置主权的争议,也仍然必须就一定的政治问题达成共识,才有谈判的基础。他说:“我觉得 这是一个大原则的问题,因为两岸要恢复制度性的协商,也就是两会的协商或交涉的话,基本上,双方都要有基础。台北和北京都认为,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或是 互不否定,是双方做为交往或是更密切联系的基本政治立场。”

东华大学原住民民族学院院长施正锋教授认为,目前两岸的直航谈判能不能成功取决于中国的态度,“因为民进党政府也想避开国际还是国内航线的争议,但 是到最后,中国就是不理嘛!现在又回头讲说,你想出一个好的名词,也许我们就不太计较。点出是国内还是国际航线的时候,本质上还是没有变。问题是:中国愿 意这样吗?”

*江丙坤希望未来在中国设代表处*

江丙坤接受TVBS电视台专访时表示,希望未来在中国能设立具有代表处功能的台湾办事处,性质类似台湾驻日或是驻美代表处。他说,这样的安排有其必要性。

高等政策研究协会执行长杨念祖教授认为,台湾在中国设置的办事处,重点是工作性质,应该和主权无关。他说:“就是根据目前所谈的,比如两岸直航、观 光、经济的互动,它的目的是解决功能性的问题,而不是代表主权的象征。何况,我们驻日的代表处或驻美代表处也没有主权的象征,因为美国和日本和我们都没有 正式外交关系,所以,它的性质是处理两岸事务或是对外代表的一个机构而已。”

*施正锋:中国是否愿意有待观察*

东华大学原住民民族学院院长施正锋教授认为,设置办事处的问题也可以说是涉及主权,中国是否愿意释出善意还有待观察。他说:“你做这个联络室,其实 可以把它当成是一种类似热线的方式,不要去点破。但是,你也可以说,就是两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要进行协商才要设立这样的机构,还是回到中国到底愿不愿意给 国民党这个面子。”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日前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表示,大陆主张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两岸协商谈判,对于谈判的议题,大陆持开放的态度,什么问题都可以谈。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