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历史谬误片 你看了几部?

发表:2008-04-22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少影迷喜欢看历史题材电影,领略古往今来风云人物的历史伟绩。但,电影是虚拟的艺术,为增加戏剧张力和冲突性,剧情常颠覆史实,影迷恐误以为真。最近,美国《洛杉矶时报》圈选了"十大胡扯历史电影"(Ten Most Historically Inaccurate Movies),影迷们或可参考之。


一、《史前一万年》:罗兰.艾默里奇执导的电影向来贴近事实(例如《ID4星际终结者》中,科学家因感冒激发灵感,以麦金塔电脑病毒瘫痪外星人舰队),但今年他拍摄《史前一万年》却有些走样。首先,长毛象并未在沙漠被发现,若它活在沙漠,就不需一身长毛御寒;长毛象也不可能用来建造金字塔,埃及最古老的金字塔要到西元前两千五百年才有。


史前一万年 沙漠中没长毛象


二、《神鬼战士》:真实的罗马皇帝康莫德斯(Commodus)未如电影描述般有恋姊情结,他虽是暴力的酒鬼,但并不爱抱怨;他统治罗马超过十年,而非仅数个月。尤其,他并未弑父,皇父马可.奥里列死于水痘,他自己也非惨死在竞技场上,而是在浴缸中被谋杀。


三、《三百壮士:斯巴达的逆袭》:电影中古希腊斯巴达战士力抗波斯大军的温泉关战役确实曾发生,但波斯国王索斯并非八英尺(二四七公分)高的巨人。根据史实,斯巴达议会由年逾六十的长者组成,而非电影中卅几岁的人。上战场时,斯巴达战士穿着铜制盔甲,而非卖弄肌肉、只穿一条皮制小短裤。


三百壮士铜甲披身 非只小皮裤


四、《末代武士》:日本在十九世纪确实曾雇用许多外国专家训练他们的军队现代化,但其中多是法国人,而非美国人。日本男星渡边谦饰演的武士首领胜元,确有其人,但他是切腹而死,而非死于战场上机关枪扫射。阿汤哥饰演的美国酒鬼上尉欧格仁,应该比较会拿筷子,而非武士刀。


五、《阿波卡猎逃》:梅尔吉勃逊执导的这部电影,让人类学家深感头痛。马雅文明确实有血腥的活人祭,但并非用来祭拜太阳神,而且,只有高阶的俘虏才会被杀。电影结尾西班牙征服者驾船抵达,意味物竞天择的另一场大屠杀又将开启。事实上,当时九○%的美洲原住民,皆因被感染天花致死,而非死于征服者的枪下。


艺伎回忆录 场景服饰弄错


六、《艺伎回忆录》:在拍卖初夜"水杨"(Mizuage)后,艺伎学徒不仅发型改变,和服下面的红色衣领也会换成正式艺伎的白色衣领。但艺伎并不会与初夜的恩客发展进一步的亲密关系。此外,章子怡在片中的那场经典的劲歌热舞,感觉不似战前的京都,倒像是"Studio 54"的变装艺人秀。


七、《英雄本色》:首先,苏格兰男人要等到威廉.华勒斯死后三百年,才开始穿苏格兰裙。电影中,梅尔吉勃逊饰演的苏格兰独立英雄华勒斯在著名的法尔寇克(Falkirk)战役中,以他迷死人的蓝眼珠,电昏了英国国王艾德华二世的法国公主妻子伊莉莎白(苏菲玛索饰),成了艾德华三世的老爸。但根据史书,法尔寇克战役发生时,伊莉莎白仅三岁大。


英雄本色 三百年后男人才穿裙


八、《伊莉莎白:辉煌年代》:电影时空背景设定的一五八五年,真实的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年已五十二岁,扮演她的女星凯特.白兰琪只卅六岁,似乎太年轻了点。伊莉莎白一世也没有被俄国沙皇伊凡四世(人称"恐怖伊凡")追求,况且,当时他已亡故。电影中,她身穿白色甲胄,手持宝剑,跨骑白马,率军迎战西班牙无敌舰队,但根据史实,她当时是侧骑,手拿指挥棒,比较像王室鼓号乐队队长,不似法国的圣女贞德。


决战时刻 男主角畜奴且未婚


九、《决战时刻》:梅尔吉勃逊在片中扮演的角色乃根据美国独立战争一位绰号"沼泽狐狸"的法兰西斯马里恩发展出来,然而他并不是电影中思想前进、生了七个小孩的爱家男人,真实的主人翁畜奴且未婚,直到战争结束后才迎娶侄女。历史学家指控,他曾迫害屠杀原住民契若奇族人(Cherokee),至于梅尔吉勃逊成功为子复仇的吉尔福德县府战役(Battle of Guilford Court House),真实历史是:美国人输了这一仗。


二○○一太空漫游 预言错了

十、《二○○一:太空漫游》:在这部科幻经典中,二○○一年时,人类已登陆木星,与邪恶的电脑展开智慧之战,人类进化且呈"量子跳跃"(Quantum Leap)。然而,真实的二○○一年,俄罗斯"和平号"太空站从天上掉下来,人类还停留在微软Windows XP阶段,还在观看汤姆葛林的低级无聊喜剧《哈啦小子》(Freddy Got Fingered)。不过,有时电影预言错了,似乎比较好。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