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肝药材挑法

发表:2008-04-22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观 色泽 气味辨好坏
   
春天万物崛起,想要顺应大地回春、阳气升发的规则,可利用适合春季养生的中药材滋补。其实从外观、颜色、气味等,就能挑选新鲜的养肝补气药材,例如枸杞子、黄精、沙参、东洋参、麦门冬、黄耆等。这类药材有助益气养肝,补足体内的阳气,但若是急性肝炎的患者,不适合上述药材;如果是慢性肝病的患者,应在医师建议下使用。


这么多药材,怎么挑才能吃得头好壮壮呢? 


      
谁该补 循环不佳疏肝气


在中医的观点中,经常感到胸闷、精神不济、情绪不稳定的人容易肝气郁结、气血循环不好,尤其是上班族或正值壮年的人,因为工作透支体力、容易紧张,加上春季天气变化大,不但体虚的人容易生病,有旧疾的人也可能复发,这时就可选用清淡温和的中药材来疏肝、补益中气。





枸杞黄精 滋肝肾

材料:枸杞子、黄精各3克。
作法:将枸杞子和黄精加入500c.c.的开水中,用杯盖闷约10分钟即可饮用。
作用:枸杞子滋阴养肝、黄精补气,对于泌尿系统病症、妇科疾病有缓解作用。另枸杞子可以明目,青少年也适合饮用,但1周不要超过3杯。腹泻、火气大者不宜饮用。



      
黄耆沙参 可补气

材料:黄耆、沙参、麦门冬各11克。
作法:将黄耆、沙参、麦门冬放进棉布袋,再加入1000c.c.的水煮滚,用小火焖煮10分钟后饮用。
作用:这3样药材都有补气滋阴的作用,搭配煮茶不苦易入口,适合精神不振的人饮用,但感冒、腹泻、易上火者不宜饮用。



      
东洋参 缓解疲劳

材料:东洋参2克。
作法:先将东洋参加入500c.c.的开水中,盖上杯盖闷10分钟,入味后即可饮用。
作用:东洋参药性较不燥热,对于神经衰弱者,能振奋元气,也适合年长者温补身体,但感冒者不宜饮用。



挑药材



枸杞子 看色泽

吴明珠中医师指出,枸杞子有分大小颗,越大颗的枸杞子代表果实越成熟、甜度越高、作用也较强,价钱上相对比较贵。一般泡茶只需用普通的枸杞子,挑选时要注意色泽自然均匀、果实完整无破损的比较新鲜。
作用:枸杞子味甘性平,可滋肾、润肺、养肝,适合在春天用以促进血液循环。
注意:枸杞子温补,火气太大、体质较燥热的人都不能吃。




黄精 注意发霉

黄精若长期在室外曝晒或放在潮湿的环境容易发霉。从黄精的表面就能辨识新鲜度,要是温度和湿度够就会长白色的蕈,表示已经发霉,另黄精不耐放,买回家后保存最好是放入冰箱冷藏,最好在1个月内使用完毕。
作用 黄精养肝益肾,对在春天好发风湿疼痛的人有缓解作用,由于性质平和不燥热,体质虚弱或病后调养者可用黄精来补中气。
注意:感冒、正在拉肚子的人不适合。
作用:黄精养肝益肾,对在春天好发风湿疼痛的人有缓解作用,由于性质平和不燥热,体质虚弱或病后调养者可用黄精来补中气。
注意:感冒、正在拉肚子的人不适合。



     

沙参 选质地硬


南北沙参都呈圆柱形,南沙参颜色为土黄色,太黄或太白都不好;北沙参为淡黄色或米黄色较新鲜,颜色偏白可能较差。两种都以质地脆硬的较好。南沙参质松、味苦性寒,改善燥热体质;北沙参质地较硬,性味甘凉,生津解渴,助脾胃吸收。
作用:沙参性微寒,一般煮成茶饮用或搭配食物做成药膳,用来调理阴虚疲劳、肺热咳嗽者、预防感冒。
注意:沙参甘寒,胃肠差的人不宜。




东洋参   

东洋参 闻味道
春季补气多挑选东洋参,西洋参则是夏天用来益气降火。挑选东洋参可以从切片表面闻味道,有些价格便宜的东洋参闻起来无味,作用较强的气味较重。东洋参还分有人工栽种和野生的,人工栽种的如上图较圆胖有光泽,野生的东洋参较不光滑,外观上也比较粗糙。
作用:东洋参作用缓和,适合在春天用来补气活血。
注意:有感冒症状的人不宜食用,也不要在晚上吃,容易睡不着。




麦门冬 选肥厚

肥大、水分和糖分的含量较高的就比较新鲜。麦门冬一般约为小拇指的1个指节大小为佳。通常麦门冬的颜色呈淡黄偏白,如果表皮有黑点代表发霉。另麦门冬有分去心和未去心的,去心的麦门冬比较容易煮,也较快入味。
作用:一般用来解热、镇咳、袪痰,可以保健气管和支气管系统较弱的人,适合在春季气喘好发期饮用。
注意:易腹写者不适合服用。


黄耆   

黄耆 切片粗大

可挑选整根或切片。整根的黄耆要挑选较粗肥的,含有较丰富的糖分;如果买的是切面,切面面积的宽度至少要有1到2平方公分较佳,糖分也较高,但相对较贵。市面上还有一种黄耆替代品北耆,糖分较少,干燥、嚼起来没有甜味。
作用:黄耆性味甘温,能提升阳气,有助于预防因为春季日夜温差大造成的感冒。
注意:有感冒、发炎症状、火气大的人不宜服用。


冰箱保存
市面上养肝补气的中药材很多,建议尽量到有信誉的店家购买,适合春季补身的药材多甘温易有湿气,保存时要放冰箱冷藏才不会变质。



补身看体质
适合春天补身的中药材通常性温不烈,一般人都可以服用,但如果正在感冒或有其他疾病者,建议先找医师诊断,再依个人症状使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