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炒楼团在台炒过头 引高房价恐慌(图)

发表:2008-04-23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地产访问团二十二日参访后慈湖,这也是后慈湖开放后,首度接待的中国人士。(中央社)

中国富豪考察团到台湾考察房地产及投资环境,在媒体、建商炒作下,已引起民众房价高涨的恐慌,出现反弹及反感声浪;昨天中部有多家建商私下指出,炒过头了应降温,否则不只买家缩手,地主还藉机抬高地价。

建商:房价炒高 买气人气未旺反衰

由于媒体及建商对中资"炒楼"炒得沸沸扬扬,引起许多批评声浪,指中资炒高楼价,届时获利了结走人,承担高房价的还不是寻常百姓。部分豪宅建案销售人员也指出,中国富豪来台考察,外界有房价已被炒高的疑虑,买家反而缩手,这两天买气人气未旺反衰。

不只台湾民众不喜欢中资来炒楼,就连中国富豪考察团也很怕被冠上"炒楼团"帽子。昨天有媒体问到要在台湾买几户时,考察团成员中有人明显不悦,直说他们不是"炒楼团",是来了解台湾投资环境及作建筑技术交流。

领军的中城乐天房地产董事长刘长乐回应外界质疑表示,"我们此行是善意的,不是洪水猛兽,大家误解了",SOHO中国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则表示,他没听到"炒楼团"之说;台中市长胡志强则说,他觉得中资与美资、日资没有不同,"难道会因为有政治目的而来赔钱"。

考察团驳斥炒楼说 强调非洪水猛兽

胡志强并表示,台湾所有人士应抱持"不吸金、不炒作"的心态,中国人士来台湾了解,可以彼此进步,最好能一起赚外国人的钱,但台湾不要抱着"对方很有钱,钱要赶快进来"的心态。他也希望,政府提供首次购屋补助措施及平价住宅,让年轻人"居有其屋"。

对于这批中国富豪团高调登台,民进党立院党团昨警告,政府不应该配合中国陆资炒楼,否则未来"炒楼集团"进驻台湾后,恐怕所有台湾的年轻人都买不起房子,只能被迫当一辈子的"屋奴"。

民进党立委潘孟安表示,当初香港经中资"蹂躏",房地产价格一下子涨了六十%,不少民众一辈子都在缴贷款,若未来中资来台炒楼,台湾势必也会面临相同的问题,"台湾的年轻朋友你准备好了吗?"

绿批:炒楼只会肥了建商 苦了人民

立委涂醒哲也说,台北市目前房价一坪三十六万,大学毕业生不吃不喝一整年,也只能买一坪房子,若未来新政府执意配合大陆"炒楼集团",年轻人只好打消购屋梦。更何况,大陆富豪来台炒楼的目的,就是想大捞一票,等到台湾房价过度膨胀后,这些人马上就会获利了结,最后被套牢的就是台湾人!

民进党团强调,马萧团队诸多政见都以中国为后盾,对经济会造成不利影响,而以地产发展带动城市发展,更形同"缘木求鱼",只会肥了建商、苦了人民,让台湾社会M型化越来越严重,届时绝对会衍生严重社会问题。

前天率先批评台湾媒体自我贬抑、过度吹捧中资的高雄县长杨秋兴,昨天也成为媒体焦点。他强调,反对中资炒楼没有立场问题,整个参访活动在媒体渲染后几已变质,想必也扭曲了他们来台参访的初衷,因此,他已打消参与明天在佛光山接待他们的念头。

杨秋兴并说,未来台湾的投资发展应该转向观光休闲产业,如果博弈条款通过后,高雄县海洋明珠观光休闲岛开发案会变得炙手可热,目前已有外国企业有意投资,如果中资也有兴趣当然欢迎,至于招商工作现在不必急于一时。

房市当股市 小心变泡泡

(自由时报记者林毅璋/特稿)民众可以想像一下,待五月二十日新政府上台后,不仅口袋的薪水没有增加,还发现连原本就已经难以负担的房价会再更贵,这难道就是所谓的"马上就会好"?

国内房市自二○○三年来的这波多头景气,是在政府低利贷款、税负减免、交通建设完工等的政策相互配合,以及国际房地产市场整体复苏的情况所致。但在景气进入自然循环的状态,低利率环境消失与国际房市走下坡后,部分人士却还要硬拉抬房价,想藉着不断营造出的消息面来推高房价,将房价建立在海市蜃楼般的梦幻之上。事实上,就国内有人殷殷期盼的中资来看,中国政府尚未正式开放三通、也未允诺解除外汇管制,更不见我方政府松绑中国人士来台的迹象,房市根本没有从内需转外销的条件,中资到底要怎么来?

房地产要健康的成长,除了必须要有实质的公共建设来促进外,其次就是要民众能负担得起房价。这些必须依赖整体经济环境的提升,薪水多了,自然就有钱可作更多的消费。热钱的涌入应该是用在公共建设的招商与投资上,以扩大对于产业更有利的建设规模上,像是科学园区的扩大或是航空城的兴建等,可以预期会对全民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

国内的政策利多太偏向建筑业界,认为只要房市景气好就是好的财经政策,但却忽略财富愈来愈向少数人集中的现象。好的经济政策应该是要让财富回归到人民身上、雨露均沾;好的住宅政策应该是要让大家都有能力、有机会买房子。但现在许多的政策方向在未具体可行前,却反倒用来扇风点火、拉抬房价。

经济建设应该要按部就班,但包括部分商界人士与政治人物,却刻意忽略国家即将面临的各项经济难题,与兴建各项建设所需的过程与风险。部分人士若持续将房市当作股市来炒,用华而不实的消息面来欺瞒民众、拉高房价,很快地,国内房市泡沫化即将来到。

中国团赞慈湖 称具有投资潜力

〔自由时报记者陈文正、蔡佳燕、张菁雅、陈品竹/综合报导〕被媒体炒作成为台湾房市救星的"中国富豪考察团",昨天第二天的考察行程,先后参访桃园县和台中市,并且获得前天北县市长出面相迎同样的高规格接待,桃园县长朱立伦一路相陪解说,台中市长胡志强更派出一级主管到高铁站迎接。

朱立伦相陪解说 认可考虑盖旅馆

考察团昨天上午走访大溪镇慈湖雕塑纪念公园、后慈湖,桃园县长朱立伦、大溪镇长苏文生陪同,富豪团直叹后慈湖"景色真美"。

身兼凤凰卫视总裁的刘长乐表示,若台湾愿意开放中国入台投资,他们相当乐意。他指出,慈湖不论在文化或自然生态上皆具有相当投资潜力,在兼顾发展休闲与生态保护的前提下,这里的确是可供他们"发展"投资的旅游带之一。

团员之一的潘石屹与妻子张欣也都认为,慈湖是观光旅游的好地方,潘石屹还说,在参观过慈湖及防空地道后,感觉很像中国的长城,过去都是为了战争,现在则都成了旅游景点,所以和平是非常伟大的。

朱立伦提到,如能兼顾环境影响评估,保护自然资源,对于在前慈湖兴建观光旅馆、后慈湖辟建VILLA度假别墅也可列入考虑范围,尤其前、后慈湖拥有台湾最重要的历史文化观光资产,也是富豪团及多数中国观光客来台观光指定的景点。

结束慈湖行后,他们前往桃园县政府听取"投资机会"简报,介绍包括高铁桃园车站特定区、桃园市多功能艺文园区、两蒋文化园区等地可供中资投资。

至于"中国富豪考察团"在台中市的行程则由市府展开。副市长萧家旗先向他们简报水湳经贸园区开发计划。会后,市长胡志强转述会中谈话表示,考察团很关心台湾何时开放,频频提问,因为他们的投资不是买一、二栋房子,而是推出大计划。

转往台中 对e化数位住宅有兴趣

中国富豪团对台中市的e化数位住宅及环保节能设计最有兴趣,但也坦称,两岸三通后,他们在台湾最感兴趣的产品依序是酒店(饭店)、写字楼(商办大楼),公共设施及住宅。

中国富豪团昨天和胡志强共进晚餐后,前往胡位于七期重划区的住宅大楼参观,晚间并夜宿于重划区内的顶级汽车旅馆,为了迎接他们,业者一个月前进行整修,也准备了太阳饼和珍珠奶茶。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