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王曾是康熙的超级粉丝(图)

发表:2008-04-24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七世纪盛产两样东西:伟人和改革。伟人中,英国的护国主克伦威尔、印度莫卧儿王朝的皇帝阿克巴等人无一不是称雄史书的响当当人物;改革中,英国的资本主义改造影响了世界整整三百年,俄罗斯的大变革则让一个欧洲二流国家一跃为一流强国。在这些伟人中,三个人的名字无疑是最响亮的,他们就是中国的康熙大帝、法国的路易十四、俄罗斯的彼得大帝。这三人都是本国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人物,也是世界一致公认的重量级人物。接下来就有一个问题,三人中到底谁最强呢?先说彼得大帝和康熙大帝,两人之间最重要的一次对话就是雅克萨之战和战后签订的《尼布楚条约》,战场上,康熙大帝御驾亲征打败了俄国人,签字桌上,作为胜利者的康熙大帝迫使俄国人承认中国北部边陲的神圣和不可侵犯性。所以,康熙大帝无疑胜过了彼得大帝。再说康熙大帝和路易十四,从十七世纪晚期开始,整个欧洲曾掀起了一股近百年的"中国热",所谓上有天堂,下有中国,而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正是路易十四,他本人对康熙大帝的崇拜进而影响了整个欧洲。



欧洲人想象的康熙大帝像

如果说治理国家是项技能的话,路易十四和康熙皇帝都是专家级的人物。同康熙一样,路易十四也是位少年天子,五岁即位,在位七十二年,是法国历史上唯一可以与拿破仑齐名的政治家。那么,路易十四是如何成为康熙的粉丝的呢?这源于一件很有趣的事。路易十四自我评价生平有两大爱好:花钱和打仗,他通过发动四次大规模对外战争,使法国成为当时欧洲最强大的国家,号称"陆上强国"。当时,欧洲各国的大使聚餐时座位顺序是按国家强弱排列的,教皇因为手握宗教大权,所以教皇国的大使坐第一位,第二位就是法国大使。路易十四自恃在欧洲没有对手,就把眼光投向了遥远的中国。1684年,他派遣耶稣会神父白晋作为亲善特使到中国,除了讲讲中法亲善之类的客套话,更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说服康熙皇帝信封天主教。用宗教征服了康熙,就等于征服了整个中国,征服了中国,就等于征服了东方,征服了东方加上已有的西方,路易十四就等于征服了整个世界。其野心之大,比拿破仑有过之而无比及。

路易十四这么做是有充分理由的,因为他当政之前的法国信仰相对自由,老百姓可以选择信奉新教或者天主教。思想的不统一必然造成国家的不统一,所以路易十四亲征后便下令全民信奉天主教,并通过其他一系列的措施将法国的绝对君主制推向极盛,初步实现了政治、司法和财政和统一(比起中国的封建社会不是一般的落后)。然而,康熙皇帝不是欧洲小国的君主,法国的领土不过是中国的一个四川省而已,法国的历史在中国晚唐时期才从当时的西法兰克王国开始第一页。这样的一个"小国"君主就想说服康熙皇帝信奉上帝,简直是痴人说梦。结果,白晋到达中国后刻苦努力了一番,没有说服康熙皇帝成为上帝的粉丝,自己反而成了康熙的粉丝,他本人对康熙的崇拜远远超过了对路易十四的敬仰。

那么康熙是如何"征服"白晋的呢?答案只有四个字:人格魅力。首先是康熙的专业能力--治国,他在自己的著作《康熙帝传》中这样向路易十四描述康熙皇帝:两三年前,陛下派往这位皇帝身边的耶稣会士,有幸接触一位以前在法国以外连做梦也未曾见过的伟大人物。他和陛下一样,有高尚的人格,非凡的智慧,更具备与帝王相称的坦荡胸怀,他治民修身同样严谨,受到本国人民及邻国人民的崇敬。从其宏伟的业绩来看,他不仅威名显赫,而且是位实力雄厚、德高望重的帝王。在边陲之地能见到如此英主,确实令人惊讶。简言之,这位皇帝具有作为英明君主的雄才大略。如果说,他治理国家的才能还不如陛下,那么,恐怕也可以说,他是自古以来,统治天下的帝王当中最为圣明的君主。

显然,白晋把康熙才能列在了路易十四的前面,当时在世的什么英国安娜女王、俄国彼得大帝与康熙比起来,都是业余水准。其次,白晋特别推崇康熙皇帝的人品。《康熙帝传》中是这样记述的:他有处理复杂纷繁事务的刚劲毅力,他有制定、指挥、实现宏伟规划的坚强意志。他的嗜好和兴趣高雅不俗,都很适于帝王的身份。他为人公正,伸张正义,倡导德行,爱护臣民。他具有服从真理的性格以及绝对抑制情欲的克己之心。诸如此类高贵品德,不胜枚举......康熙皇帝在政治上公正无私,按国法行事;在用人上任人唯贤,并把这些视为施政中严守的信条。因此,从未发生过因徇私情或出于个人利益而反对康熙皇帝的事件。

能力超群,人品一流,这两项已经足以让路易十四钦佩不已了。然而,白晋又特别指出了一点路易十四所严重欠缺的品格--简朴。估计路易十四是怀着极其羞愧的心情读者段话的:然而康熙皇帝却过著朴素的生活,就其衣著来说,令人丝毫没有奢侈浪费的感觉,这并非由于他爱财和吝啬。他虽然自己力求节俭,但对用于国家的经费却特别慷慨。只要是有利于国家、造福于人民的事业,即使支出数百万两的钜款,他也从不吝惜。这就是其中的一个例证。为了修缮官署,以及为了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商业发展,而治理河流、运河,建设桥梁、修造船只及其他类似的事业,他经常拨出钜款。由此不难看出,康熙皇帝的朴素生活,完全是由于他懂得节约的意义,也是由于他希望做一个为臣民所爱戴的君主和国父,所以努力为国家的实际需要积累财富。

就这样,原本想改造康熙的白晋在被康熙皇帝改造之后,跳槽成为中国的雇员,于1697年被康熙"反聘"为钦差,也就是中国的形象大使,回到法国友谊与中国文化。事实证明,康熙是比路易十四高明许多的老板,因为白晋比在给路易十四打工的时候还卖力,而且富有成效。首先,他在法国为中国大肆招工,召集到了一批学识渊博的传教士和科学家。然后,作为中国在欧洲的形象大使,精心出版了《康熙帝传》,书中描述了中国的强盛富饶和康熙皇帝的不同凡响,把自命太阳王的路易十四忽悠得晕头转向。于是,路易十四亲笔给康熙写了一封信,信中的语气异常谦卑,俨然是杨丽娟在给刘德华写信。更意外的是,路易十四从此迷上了中国,尤其对瓷器和丝绸非常迷恋。他曾在凡尔赛宫内为其情妇用中国进口的瓷砖建了一座模仿中国建筑风格的宫殿。他的弟弟奥尔良公爵曾策划过一场中国风格的晚宴,路易十四在舞会上身穿中国服装、坐着中国轿子出场。

路易十四在当时的欧洲皇室中,起着时尚代言人的作用。他的一套餐具和衣服就价值上千万法郎,每次吃饭时表演似的让百姓和贵族们在一旁观赏,欧洲的奢华之风也因此而兴起。他下令兴建的凡尔赛宫因华丽、宏大,成为欧洲各国君主争相模仿的对象。如今他成了康熙皇帝的粉丝,成了中华文化的追逐者,整个欧洲哪有不效仿的道理。于是,一段延续到18世纪晚期的"中国热"在欧洲大陆开花了,从政界到文化界,从贵族到平民,都沉醉在对中国的狂热中。"那时,中国的商品抢着买,关于中国的书争着读;凡尔赛宫的舞会上,国王身着中国服装出现在满朝文武面前;塞纳河边的戏园子里,男女老少聚精会神地观看中国皮影;国王的情妇养金鱼,大臣的夫人乘轿子;阔人在私家花园的中国式亭子里闲聊,文人端着景德镇的茶碗品茶......"就连法国启蒙思想的领袖伏尔泰也不能例外,他曾称颂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历史悠久、政治开明、道德高尚......总之,中国是世界上治理得最好的国家,中国人是世界上最智慧的民族。

后记:路易十四本想用思想征服康熙,却反被康熙的人格和中国文化的博大所征服,其中的奥妙就在于中国有着雄厚的历史积淀,积淀创造出了人类历史上最成熟的封建体制和传承最为完整的中华文化圈。这份宝贵的历史财富使康熙皇帝有足够的自信去对世界上任何一种文化和思想说不!所以,想改变别人,先做好自己,连自己都没做好,别人又怎么会接受你呢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