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特别费案三审无罪定谳

发表:2008-04-25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候任总统马英九在台北市长任内的特别费案,台湾最高法院驳回检察官上诉,做出了无罪的最终判决。

最高法院同时也驳回马英九在市长任内秘书余文的上诉,维持其有罪判决;在三审判决后包括检察官与被告都不得再上诉。

最高法院表示,三审进行的是法律审,仅审判二审是否有违背法令并足以影响判决结果,并不涉及证据调查与事实认定。

马英九发言人说,马在得知消息后心情很平常。

多起官司

马英九除了摆脱贪污特别费的司法阴影外,另外遭到司法调查中的数起贪腐指控,也因为他当选总统后的司法豁免权而停止侦办。

这些指控包括他在市长任内将市政府控股银行并入民间银行,在国民党主席任内处理党产交易案与党产土地弊案,以及他在其它政府官职中的特别费案等。

与台北市长特别费案不同的是,这些案件尚入进入法院审判程序,而仅在检察官调查是否起诉的阶段。

除非马英九与陈水扁在国务机要费案一样,放弃免受调查的司法豁免权,检察官才可以对其进行调查,但即便调查有罪也不能在其总统任期内起诉。

相对于受到的指控的司法案件,马英九也在过去一段时间控告竞选对手,以及起诉他的检察官与侦办党产案件的检察官。

这些由马英九提出控告的司法案件,则不会随着他取得总统身份而停止调查与审判。

争议未了

包括国民党与民进党要人在台湾政府任职期间的特别费都受到司法调查或起诉,因此最高法院对特别费的相关见解也受到瞩目。

马英九此前主张市长特别费是对他的"实质补贴",但最高法院在判决书中驳回了前审法院将特别费视为首长实质补贴的见解。

由于台湾各级法院与个别司法人员对特别费见解不同,蓝绿双方都抱怨起诉的标准不一,这使得首长特别费案件争议不断。

目前因特别费案件而被法院审判的政坛要人,包括即将在下个月卸任的副总统吕秀莲;而总统陈水扁的国务机要费案,在他下个月卸任后也可能被起诉。

而在司法调查中的特别费案,则包括了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以及将在下个月就任副总统的萧万长等人。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