钜亨看世界-刺青重生术

作者:程慧博 发表:2008-04-26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需要一点墨水、刺青的微疼,再加上祖先的祝福 ,Mark Kopua就可以疗愈一个受伤的灵魂。

他是刺青达人,掌握一种被称为 ta moko的古老艺 术,这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刺青形式之一,也是纽西 兰本地原住民毛利人藉以重生复兴的方式。

如果能够解读这些弯曲盘旋的墨水线条,就可以从 图案当中挖掘一个人身上丰富精彩的家族故事和人生经 验。这种世代相传、镶在身上的工艺设计,让原住民男 女的面容及躯体都成为信仰认同的展示品,也为他们提 供灵魂救赎的可能。

Kopua 说:"我在学习的当中迅速体会,刺青和纹 身是人们疗愈自己的过程,像如果你内心烦躁不安,会 向老人请求帮助与安抚,而他们就会开始疗愈你。这是 相同的道理。"

这类纹身的设计对其他民族来说非常迷人,但也蒙 上可怕的色彩。19世纪时,曾有些好奇的外国人拿火药 与毛利人交换战死毛利勇士的头颅。如今,这些干枯又 恐怖的勇士头骨静静待在纽约历史博物馆里,成为收藏 品的一部分。

不过这种纹身标志也曾经让毛利人被外来的传教士 与外国人嘲弄,理由是觉得它很土气。即使在今天,一 些身上有刺青装饰的毛利人仍会抱怨,当他们找工作或 只是在酒馆里喝酒时,都会受到歧视。

但是最近几年,毛利人开始起身捍卫自己的文化。 一名艺术家责无旁贷地向西方文化护卫毛利人的尊严与 文化认同。

他们神圣蜿蜒的纹饰开始被纹在许多外国名人的身 上,例如英国流行歌手 Robbie Williams和拳击手Mike Tyson。但毛利人非常积极为自己文化的象征图案发声 ,他们认为这是属于他们的东西,而外人亵渎了这些有 意义的神圣图腾。

据2006年最近的一次人口调查显示,在纽西兰约有 1/7的人、相当于超过56万5000人是毛利人。 Ngahuia Te Awekotuku 在一本关于纹身艺术的书中写到,经过 10年来稳定的农村迁徙潮之后, 85%的毛利人现在居住 在城镇里。

现在这些住在城市的主要人口当中,包括毛利警察 、老师、上班族和商人。他们无惧于同事惊异或闪躲的 目光,仍然大步走进刺青商店里。

有些人的纹身图案让人过目难忘,例如女子的下巴 上几条简单的曲线,或者男人头上脸上华丽的图腾。有 些人则选择把刺青纹在隐密的身体部位,例如屁股和大 腿上自由延展的图饰。

许多人通过刺青获得了精神上的安慰, Kopua刺下 的图案帮助现代毛利人跟祖先的灵魂更接近。

47岁的毛利妇女 Oriana McLeod相信她的第一次纹 身会带来好运。西部小镇最近举办的一次全球音乐节上 ,让她与 Kopua结缘。

她强烈地感受到纹图腾在身上可以让自己的灵魂得 到重生,于是向几位家人电话征求意见。她的父亲是一 位部落长者,不仅对她这项决定表示祝福,还告诉她, 46岁的刺青师 Kopua是她的远亲。

她终于做出了决定,走进刺青工作室。

Kopua 体格健壮如熊,嗓声低沉,他的脸上和手臂 上都有硕大的纹身刺青,他带上橡胶手套,拿起纹身枪 ,然后如同画家提笔作画一般,根据传统的图腾资料开 始用纹身枪沾颜料在McLeod的上臂点刺起来。

在一个半小时当中,McLeod或把头转向一边,或闭 上眼睛,不敢打扰投身创作的艺术家。 Kopua正沉浸在 刺青作品里,他描绘海洋,描绘部落中受人尊敬的祖先 Te Huki ,这位祖先藉由与当地部落首领联姻扩大势力 领域。

像两组翻腾的波浪一样,这些漩涡与曲线图案在 McLeod的右肩上呈现出家族血统及家庭历史。

Hamilton市 Waikato大学研究毛利文化的教授Te Awekotuku表示:刺青同时也彰显了一个人一生当中重 要的时刻,例如大学毕业、结婚或者其他重要的经历。

她说,这就像士兵会把"母亲"(Mom)纹在自己的 手臂上,或者东洛杉矶的拉美小孩在手上刺出代表自己 势力联盟的符号和色彩,以表明身份。

"我想,洛杉矶地区的拉丁美洲裔移民,他们也会 维护自己的尊严和骄傲,他们有膜拜的偶像、有圣物, 这其实跟毛利人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在毛利人的世界里 ,重复出现的纹身刺青图案有特殊涵义,不论是对纹身 的人而言、对其家族,或观赏者来说都是如此。"

如同众多毛利人一样,她希望观光客和追求流行的 人都能够尊重这种刺青文化,尊重图腾的意义,而不要 只简单归类为时尚标志。

"虽然这是表现在皮肤上的一种艺术,但更重要的 是一种文化归属。如果你没有类似的归属感,就别把图 案刺在身上。"

即便如此,毛利人的刺青还是出现在许多外国名人 的身上。2000年,流行歌星Williams就引发一场争议, 当时一名毛利艺术家在纽西兰为他的手臂刺青,而某位 毛利文化专家批评,刺青图案是窃取自他的部落的设计。

同年,50名艺术家创办了全国性论坛,称为Te Uhi A Mataora,为毛利刺青艺术家们确立图案设计与纹身 的卫生标准,同时防止传统的图腾在纽西兰及其他国家 遭到滥用。

Kopua 说,"这些非常非常神圣的设计图案,却被 非常随意、非常不尊重的使用。例如本来应该纹在人的 脸上和头上的图案,现在居然印在茶杯、盘子或其他类 似的东西上面。"

毛利人也觉得目前图腾滥用的情形是一种对毛利文 化的冒犯。刺青艺术家模仿毛利人的图案设计,却不理 解其中的意义,因此许多图腾被上下颠倒,本来该画在 女性身上的主题图案却被摆到男性身上,或者其他各种 曲解意义。

Kopua 表示:"多数的刺青图案具有宗族谱系的意 义,所以有的人把代表别人祖先意义的设计图案随便纹 在自己身上,爱摆哪里就摆哪里,完全没有顾及图腾原 初的内容脉络,对此,毛利人的反感当然是非常非常强 烈的。"

2006年,一家好莱坞服装店将一个毛利人脸谱的刺 青图案包包上架贩卖,结果引发抱怨。去年,法国设计 师Jean-Paul Gaultier则在 Vogue欧洲服装展示会时, 让男女模特儿脸上涂了毛利人刺青图案,同样引爆骚动 。

毛利人正向位在日内瓦的联合国组织─世界智慧财 产组织申请毛利刺青的设计版权,他们还成立了 toi iho,当作辨识真正毛利艺术及工艺品的注册商标。

当他们争取拿回设计版权的同时,毛利人也开始想 讨回失落已久、流浪异乡的部落勇士尊严。 Kopua表示 ,刺青艺术家组织正在努力追踪并索回那些像收藏品一 样被保存的战士头颅,有些在异国、有些在纽西兰威灵 顿的 Te Papa Tongarewa博物馆,以便进行适当安葬。

纽约博物馆沟通及行销资深副主任Charles McLean 表示,自1907年起,美国物质史博物馆就保存了35颗毛 利战士的头颅,是该馆人类学的收藏品之一,但仅止于 收藏,并未向外界开放参观。

他说博物馆会定期讨论要求收藏品回归的问题,但 他也表示近期没有与任何纽西兰人士讨论这些收藏品。

Kopua 认为,今天会有这么多人对毛利刺青文化感 兴趣,原因是许多国家的人感到与过去的历史文化之间 产生断裂,因此他认为毛利人应该可以骄傲的将民族历 史展现在自己的皮肤上。

他说,"我们会告诉我们的孩子:这是我们的祖先 ,他们值得我们骄傲。我们还会告诉孩子们:这是我们 自己必经的挣扎,也是祖先们经历过的挣扎,我们为他 们而战。"

当 Kopua完成了McLeod的纹身刺青,她似乎有点晕 眩,就像刚从催眠的状态清醒过来。她的手臂很痛,但 她说自己的灵魂升华了。

她说,"我的生命现在变得丰富。"她并不愿意跟 外人继续谈论细节问题,"我可以跟我的毛利祖先与对 话。这是一种重生。"

为了防止感染,她纹过的手臂用玻璃纸轻轻覆盖着 ,McLeod紧紧拥抱着 Kopua,如同一个失去联系多年的 兄弟,并在他的耳边低声耳语。

Kopua 大手的拥抱、温和的嗓音,及来自祖先们的 指引,她不再彷徨。

(程慧博)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