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棋的起源与介绍

发表:2008-04-26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子棋

起源于中国古代的棋类。

大约在南北朝时期(西元500年左右)随围棋一起传入日本。

五子棋在日本有很多称谓,如"五石"、"五目碰"、"格五"、"五法"、"五联"、"京棋"。日本安政三年(西元1856年),《五石定式集》出版,随后各种五子棋的书籍纷纷出现,各种流派也发展起来。


西洋棋

有一个印度的国王,想要奖赏西洋棋的发明者:数学家希萨,他打算准许希萨的所有要求。希萨要了一个西洋棋盘,指着那个棋盘说,照着下面的方法,将米放入每一个格子:第一格放一粒米,第二格放两粒米,第三格放四粒,第四格放八粒,依此类推。国王对他毫不贪心的要求感到震惊,所以准许了他的请求。

西洋棋是由一个数学家希萨发明的,那时印度国王,很喜欢西洋棋,欣赏西洋棋的娱乐性。有一天国王召见希萨,国王就问你要什么,希萨就说他要麦子,并要求一个西洋棋盘,在西洋棋的第一格放一粒米,第二格放两粒米,第三格放四粒,第四格放八粒 ,依此类推。当时,国王认为西洋棋只有64格小格,满足西萨所需的麦子并不多,所以准许了他的请求。但是,宫廷数学家花了好久的时间才计算出所需麦子的数目2的(64-1)次方。就算把印度所有的麦子赏给麦子也不够赏,就算全世界的麦子给西萨也不够。



象棋

象棋名称源起

1. “说苑”记载:“足下燕居,则斗象棋,而舞郑女。”

2. 后周武帝制“象经”,有日月星辰之象,象棋名称由此而来。

3. 传说古代的棋子试用象牙作的,所以称为象棋。



我国象棋起源于什么时候?

很久以来一直未得到圆满的解答。尽管有人根据宋玉〈招魂〉篇里的〈菎蔽象棋〉和刘向〈说苑〉里的〈斗象棋而舞郑女〉这两句话,作为象棋出现于战国时代的引证;也有人以晋末北周武帝制〈象经〉,而肯定象棋是周武帝所创制;也还有各种各样的说法,因此,象棋的起源有待于进一步的探讨和考证。

◆印度说:

象棋以象为名,而印度多象,是以传说象棋系由印度发明而传入中国。

◆中国说:

象棋据说是南北朝时北周武帝所发明,周书本纪:“天和四年五月乙丑,帝制象经成,集百僚讲说。”

◆黄帝说:

黄帝大战蚩尤,驱猛兽以为阵;象为兽之雄,是以象战为兵战。

◆武王说:

传说为西周武王伐纣时所创作。

◆战国说:

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废车阵改习马阵,故传象棋为战国时发明。




围棋

众说纷纭的围棋起源


尧舜以棋教子琴棋书画,中国古代四大艺术,源远流长。琴棋书画之棋,指的就是围棋。



晋朝人张华在他写的《博物志》中说:"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还提到,舜觉得儿子商均不甚聪慧,也曾制作围棋教子。



《路史后记》写得更为详细。尧娶妻富宜氏,生下儿子朱,儿子行为不好,尧很难过,特地制作了围棋,"以闲其情。"(注一)



按照这种说法,制造围棋,是为了开发智慧,纯洁性情的。不过也有另一种看法,认为"夏人乌曹作赌博围棋。"(注二)



唐朝人皮日休在其《原弈》一书中则说,围棋始于战国,是纵横家们的创造。他的根据是,围棋"有害诈争伪之道。"(注三)这样一来,围棋又成了寻欢作乐,耍弄权术的工具了。



其实,这些说法都不过是推测而已,尧、舜之说只是编织的美妙传说。乌曹在《古史考》中被认为是造砖的先祖。在造围棋方面找不到更多的佐证。至于皮日休提出的围棋源于战国。更不足为信。早在春秋时,孔子就已经提到围棋了。



也是一种推测

在甘肃水昌县鸳鸯池出上的原始社会末期的陶罐,不少绘有黑色、红色甚至彩色的条纹图案,线条均匀。纵横交错,格子齐整,形状很像现在的围棋盘,但纵横线条只有十至十二道,而不像现在是十九道。考古学家讽称之为棋盘纹图案。



在内蒙发掘的一座辽代古墓里,挖出围棋方桌,高十厘米,边长四十厘米,桌上画有长宽各三十厘米的围棋盘。棋盘纵横各十三道,布有黑子七十一枚,白子七十三枚,共一百四十四枚。另有黑子八枚,白子三枚空放着。想必墓主生前好弈,舍不下一盘残局,带到九泉之下琢磨去了。



这些只是众多考古新发现中的几件古物,但足以说明几点:首先,不容置疑的是,围棋在原始社会时,已具雏形。纵横交错的棋盘图形已经基本形成。





围棋和军事上的运筹帷幄,调兵遣将有几分相似。战争的需要势必加速围棋的发展。两汉时己有人把围棋当作兵法,《隋书.经籍志》还有棋谱收入兵书。



围棋的故乡是中国

有了上面那些推断和考古学家的发现,围棋诞生于何处已不言自明,但是,日本松井明夫先生在其《围棋三百年史》的"发端"一篇中说:"围棋与象棋有它们的共同的祖先,就是中亚细亚的一种‘盘戏'。它流传于西方成为国际象棋,流传于东方而受到中国天文及其他科学的影响,改良成为十六道的围棋。"这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回顾历史,从《左传》、《论语》、《孟子》等书中。很容易了解到,围棋在我国春秋、战国时期,已经广为流行,甚至出现了诸侯列国都知道的围棋高手。众所周知,那个时候,中国和西域各国还没有交往。直至西汉时方有张骞出使西域,中国才和中亚细亚诸国有了文化交流。而那时,围棋在中国已经有了很久的历史了。


其实世界上最早的棋类尚未有定论,所以只能以考古学的角度去推论个个棋类的发源而已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