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书法和书道

发表:2008-04-27 2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汉字的历史而言,有书写、书法、书道三个层次

  书写是第一层次。有文字就有书写,书写和文字同时产生,其目的为着记录语言。许慎《说文解字.叙》曰:"仓颉之初作书,盖依类象形,故谓之文,其后形声相益,即谓之字。文者,物象之本;字者,言孳乳而浸多也。着于竹帛谓之书,书者如也。"这是"书"的本义。

三 书道 哲学层次
 
二 书法 艺术层次
 
一 书写 实用层次
  书写经过相当的年月,积累起一套技法,于是产生了书法。书法是汉字书写的第二层次,它是一种视觉艺术,是表现人的内心世界,表现精神美、气质美。在中国传统概念中,书法指以毛笔、墨、吸水的宣纸等为工具的一种书写艺术。

  在书法高度发展之后,提高作者的人格气质成为重要问题,它对人的精神世界有重大影响,于是升华为书道。"道"是人生的根本真理,通过书法来悟道,寻求人格的锻炼和提升。它是一种静功,一种哲学,是汉字书写的最高层次。正如日本其他的"道"一样,插花称之为"花道";饮茶称之为"茶道",其他如剑道、棋道、柔道等等,其要不在输赢,在于人品之磨砺。

  世之书写者众矣,未必知法;善书者虽多,未必悟道。

字体、书体和美术字   
  书体不同于字体,字体是文字学的术语,着眼点在字的结构;书体是书法艺术的术语,主要讲书写的特征。
  我主张把"字体"和"书体"用法加以分别。文字学"篆字"、"隶字",在书法艺术中应该称为"篆书""隶书"。书法上有五大书体,篆隶草行真﹝这是根据书体产生的先后排列﹞,其他行书没有对应的字体,它只是一种书体。

  这只是就大类而言之,历史上的书体非常之多,至少有二百多种,其中一部份是美术字,它是要涂抹颜色、加上花草、龙头、凤尾等。简单地说,它不是普通的书写。这种美术体,由于产生了中国书法这种高级形势,后来逐渐衰落了。但在西方,直到现在还是非常流行。

  真正推动书法发展的是草书。唐朝人认为笔法始自东汉末的草圣张芝,韩方明《授笔要说》说:"自伯英﹝张芝字伯英﹞以前,未有真、行、草书之法。"孙过庭《书谱》说:"夫自古之善书者,汉魏有钟、张之绝,晋末称二王之妙。"书法千变万化的笔法,草书起了最大的作用。


来源:中华艺术家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