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 北京称愿对话同时继续批达赖喇嘛(图)

作者:张楠 发表:2008-04-27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在表示愿意与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进行接触之后,继续发表文章对这位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领袖展开批判。

达赖喇嘛在纽约一大学演讲
星期天,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继续采取强硬态度高调批判达赖喇嘛。文章把矛头对准达赖喇嘛提出并受到许多西方人士赞扬的“中间道路”,说“中间道路”是从鼓吹公开独立改为变相独立,从一步到位改为分步骤实现独立,最终目的仍然是把西藏从中国分离出去。

人民日报的另外一篇文章则把达赖喇嘛跟暴力活动挂钩 ,说“达赖集团”从未放弃以暴力图谋“藏独”。文章说,“主权问题不容讨论,分裂中国注定失败”。

中国一直指责“达赖集团”煽动策划了3月中旬以来在西藏自治区及甘肃、四川等地藏区发生的骚乱,认为他们这样做是为了干扰将于8月份举行的北京奥运会。

*国际压力下称愿与达赖喇嘛代表对话*

然而,在国际社会要求北京当局与达赖喇嘛对话的呼吁声中,官方新华社星期五突然宣布,中国政府准备近日与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进行接触商谈。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者旦增伦珠认为,这是件好事。

他说:“我认为互相坐下来谈能够起到建设性的作用,才能建立信任,也才能够有真正的进展。这对无论是国家还是民族来讲,我们都希望能够看到和谐和建设性的发展,而不是其他。”

旦增伦珠希望双方本著务实的精神进行合作,从良好的开始走向良好的结果。

不过有分析认为,官方媒体丝毫没有减弱批判的锋芒,显示北京并不准备在谈判中让步。路透社说,中国政府将利用商谈的机会进一步表达立场,反对达赖喇嘛提出的区域自治和宗教自治。

早些时候,西藏流亡政府首席噶伦(即总理)桑东仁波切表示,为了使会晤富有成效,中国领导人应该认清现实,承认达赖喇嘛的积极作用,而不是一味地丑化达赖喇嘛。他说,即使在宣布北京愿意商谈的同一篇新华社稿件中,也含有这类丑化内容。

新华社在那篇报导中说,中央政府希望,达赖方面以实际行动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停止策划煽动暴力活动,停止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

达赖喇嘛一直否认北京方面的这些指责。

长期关注西藏问题的作家王力雄分析,中国政府同意跟达赖喇嘛的代表接触,只是权宜之计。

他说:“权宜之计的色彩非常地鲜明。它没有任何这方面的反省和检讨,也看不见在路线上的调整和改变,包括在国内的宣传,在藏区的所作所为,都没有任何的收敛,姿态上的一点调整都没有, 全部都跟原来的一模一样。”

王力雄说,奥运即将到来,中国政府担心奥运受到杯葛或者遭遇抗议,因此希望消除干扰和麻烦,减轻国际压力。

他说:“因此他在西藏问题上做一些缓和的表态。现在我们看得出来,它一发表这样的消息,许多国家的政府都表示积极的回应。”

大概是因为最近批判达赖喇嘛的火力太猛,当局怕民众一时思想转不过弯,中国官方网站刊登了一些网民支持政府同达赖喇嘛接触的文章。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