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主义是双面刃

台湾观点

发表:2008-04-29 0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纷纷扰扰的北京奥火境外传递不仅造成中共官方颜面尽失,也掀开了中国民众强烈民族主义情绪的压力锅。近来,中共高层包括国家主席胡锦涛均有意无意地指出,西方国家因西藏事件而发起的抵制北京奥运活动,是有计画的阴谋。而多数民众也认为此些抗议与抵制圣火的活动与西方国家的「阴谋」脱离不了关系,为了反制,中国网友利用线上即时通工具,表达爱国情操。如MSN即时通签名加注「红心加中国」、「QQ」通讯工具的虚拟圣火传递活动以及中国新浪网站的「反分裂、护圣火」连署活动等,都获得数百万乃至上千万中国网友响应。此外,更为积极的网民们开始发起拒买法国货,抵制家乐福的行动,CNN评论员抨击中国的言论犹如火上加油,让民众的反西方情绪沸腾至最高点,甚至有人提议要上街头进行大规模的爱国游行。

而这也非中国民族主义受激发的单一事件,1999年美国误炸南斯拉夫中国大使馆事件,愤怒的群众包围北京的美国大使馆;2005年中国民众不满日本修改历史教科书,爆发大规模抵制日货潮及游行。同样地,「请星巴克从故宫里出去!」以及民众因南韩历史剧丑化中国汉朝而发起抵制韩货,近期可口可乐广告中出现藏人等而引起中国民众反弹等,都是民族主义的展现。显然地,中共官方面对民众因奥运圣火事件所引燃的排外情绪,保持一定的弹性以供操作,而我们从中也看到民族主义这个双刃剑的威力。

中国而言,通过这一套民族主义、爱国主义的诉求,可以凝聚人民的认同,且透过民众的力量以警告外国各种「势力」应「适可而止」,特别是当前世界各国与多数跨国公司在中国均具有极大经济利益的情况下更具效益。然而,民族主义固然有对外的一面,其另一面刀刃则是向着自己,过份操作民族主义的结果,不仅使得排外情绪过当而影响国际形象,更甚者,若民众的情绪一旦失控,对西方让步的政府就会被指为「卖国」、「投降」,此些具组织性的力量可能将矛头指向政府,而变质为「反政府」的运动,尤其是时间越接近「六四」,其敏感性越高。

中共长期以来的「爱国教育」成为此议题的深层因素,一般民众往往将当前在国际上的各种遭遇轻易地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所受的屈辱进行联系,使得各类问题很容易朝「阴谋论」的方向发展,不仅是西藏、圣火事件,台湾问题亦是如此。而值得关注的是,若民众的情绪无法有效解消,决策高层中的开明的声音或许会受到抑制,而一旦强硬的主张升高,不仅对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的和平发展也是不利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央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