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铎在中国撞上一道中国墙(图)

发表:2008-04-29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受雇于澳洲媒体大亨梅铎(Rupert Murdoch)旗下"新闻集团",担任其早期进军中国之重要人物的澳洲记者布鲁斯·多夫(Bruce Dover),近期发表《梅铎中国冒险记》(Rupert's Adventures in China: How Murdoch Lost a Fortune and Found a Wife) 新书,描述梅铎在那段时间试图进军中国市场赚取商业利益,以及向北京叩头昧着良心所采取的妥协。

有意进军中国市场者大有人在,但大多数的生意人是血本无归,媒体大亨梅铎也不例外,无论其花费多少精力讨好中共高官,甚至离婚再讨了个华裔老婆邓文迪,终究还是上了中共的当。多夫在新作中表示:"梅铎对中国市场贪得无厌的胃口,让他用力太过、太快、太早,最终走向破灭。"

多夫是梅铎在北京公司的负责人,一直工作到一九九八年。离开新闻集团后,多夫曾担任过CNN国际新闻中心总编,去年下半年,出任澳澳洲新闻网(Australia Network)首席执行长。

老板掌控媒体立场

《梅铎中国冒险记》由于描述生动,且作者曾为梅铎进军中国的先锋,自然受到西方媒体的注目,包括《澳洲悉尼晨驱报》(sydney Morning Herald)、《经济学人》 (Economist )及《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等均刊登评论。其中令人感兴趣的是,去年十二月被梅铎收购的香港月刊《远东经济评论》(Far Eastern Economic Review)对本书的立场。

根据《纽约时报》三月三日的报导,在梅铎媒体帝国的出版物中,《远东经济评论》是员工最少、发行量最少(据估计少于二万份)、收入最不起眼的刊物,但因其报导风格多能激怒亚洲许多政客和商业主管,因此在亚洲占有一席之地。

然而对《梅铎中国冒险记》一书,《远东经济评论》总编辑雷斯塔尔(Hugo Restall)的立场似已有所动摇,承认他有点"胆怯",不敢发表评论文章,即使梅铎收购时,曾保证不插手编辑的决策。这次事件已经引发了网络上的讨论,讨论被梅铎收购的刊物的编辑们是否已经开始预测新老板的喜好了。

费尽心机讨好中共

《金融时报》在本年二月四日对本书发表的评论中表示,中国共产党向来确信其对权力的控制,绝大部份来自于对媒体的掌控,这也是梅铎在高价收购星空传媒(Star TV,包括卫视中文台等以"卫视"为名的电视台)后所得到的教训。梅铎在一九九三年引进的新卫星技术,对共党政权构成相当大的威胁,引起北京政权对外国介入中文媒体市场的关注。

据《悉尼晨驱报》本年二月十五日的评论,多夫对梅铎为了讨好北京高官的某些作法颇有意见,因为那些授意打压某些示威抗议的官员,也曾是被赋予权力监测和控制梅铎旗下传媒进入中国的官员。书中陈述,一九九三年梅铎购入星空传媒,隔年,即下令该台撤下"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新闻,因为BBC新闻经常播送"六四"画面,梅铎担心惹恼中国。而梅铎旗下的出版社,却付出高额版税为邓小平之女邓榕出版英文版《我的父亲邓小平》。

中国共产党向来确信其对权力的控制,绝大部分来自于对媒体的掌控,这也是梅铎先生在高价收购星空传媒(Star TV,包括卫视中文台等以"卫视"为名的电视台)后得到的教训。图为1999年11月10梅铎先生与香港电讯公司总执行长官宣布星空传媒与香港电讯公司合作提供有线电视和互联网服务。

但梅铎的努力和牺牲却没有得到回报,反而一而再、再而三的受骗。据指出,梅铎以五亿美元买下已岌岌可危的星空传媒,但其电视节目却在中国各地被盗播,并被插播当地广告,使得梅铎的投资血本无归。另外,多夫在书中指出,梅铎多次邀请并全程招待中共官员到英国"天空电视"参观学习,而中共官员之后却没有一位与梅铎合作。

撞上一道中国墙

梅铎非常谨慎地试图与北京保持良好的关系,但也未能免遭"恶运"。在收购星空传媒后不久,梅铎在一次演讲中,却出现一个重大失误,他当时说出了这样一句话:"对于许多生活在封闭社会渴求资讯的居民来说,卫星电视播出的节目可能让他们绕过国家控制的电视频道。"一个月内,中国便禁止分销、安装和使用卫星电视接收天线。梅铎所能接触到的中共高官也无能为力。二零零五年八月,中共宣部下令结束中国电视市场的对外开放。心灰意冷的梅铎宣布,他在中国撞上了一道"砖墙"。

《金融时报》的评论在总结时指出,这本书的真正价值在于,其生动的描述企业向中共叩头所得到的教训,并且警示在中国从商的外国企业家,有关取悦中共官员的风险及限制。事实上,中共竭尽所能的操弄外国媒体,把他们耍得团团转。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