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出自传反思:当初\"做官\"太傻太天真 (图)

发表:2008-04-30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7日上午,王蒙自传第三部《九命七羊》在郑州书市首发。至此,王蒙自传已经全部出齐,三部书名分别是:《半生多事》、《大块文章》和《九命七羊》。他在首发仪式上以四个关键词概括了这本书,那就是"真实、真相、反讥和信息量"。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人说我聪明才做了中央委员、文化部长,如果我聪明就不会被打成‘右派',如再说我聪明,我立马上吊!"

这本新书,展示了王蒙1989年9月初从文化部长的位置上走下来后的"文化圈纪实"。2007年,因为介绍郭敬明加入作协而招来众多指责,同年在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上做大会发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引起体育界大哗......王蒙在其自传第三部里坦述每次事件的真实过程,还以历史本来面目,让读者对国情、对事态人心增加了更多的了解。

最看中高官沉浮"真相"

《九命七羊》鲜活地再现了一位高官历经大起大落的经典传奇,也是一位文学大师的家事、国事、心事的自述。在首发仪式上,王蒙表示这是自己晚年最看重和最重要的书。"这本书的四个关键词就是‘真实、真相、反讥、信息量',除了我再也没有第二个人可以说出真相了,人们对有些历史的过程以及我形成了自己的看法,但事实与真相还是有反差,有的大致差不多,但关键的环节还是有出入。我相信只要读者认真看完这部书,一定会对‘真相'一词产生不同角度的认识。"

王蒙说,由于历史的原因,他的自传里不可能全部用真名,部分人物用了"某某"来代替,但这并不说明他没有说出真相,至少没有半点虚假的地方。他表示,"总有一天,我将出一本书,将这些人物和盘托出,但书的定价肯定不是这个价格了。"说到真相,他还提到了国人对于诺贝尔文学奖的认识,他认为国内只有他才知道诺贝尔文学奖的真相,他也指出前两部书有一些差错,但在第三部的时候做了很多的工作,错漏的地方少了很多,并向读者致歉。

自传言犹未尽

1989年,由原总理李鹏宣布,根据王蒙的意愿,去职文化部长之位。此后,王蒙不时成为社会的焦点人物。比如批评其新作《坚硬的稀饭》的声浪波及海外。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文艺界政协委员叶文玲等30多人签名,要求提王蒙为常委候选人。王蒙关于专业作家体制的一次讲话,引发全国性的大讨论。1994 年,受瑞典科学院终身院士马悦然教授邀请,推荐若干中国作家为诺贝尔文学奖的候选人,却遭来众多误解。

完成百余万字的自传,年过古稀的王蒙表示,自己已经是"秋后的蚂蚱,蹦不了几天了"。记者询问他是否在如"剥洋葱"似的自传里已经把想要说的话和想要还原的真相全部交代给读者,他表示,有些事情不可能一下说死和说完,说不定哪一天会突然想起还有一些话没有说完,或者提起另外一件不经意的事而想起了更为重要的事情。

"再说我聪明立马上吊"

在王蒙自传第三部里,有很多这样的话"当初如何如何......"反思这段经历,王蒙自我检讨:"对部长的工作缺少足够的投入与献身精神,缺少对部长的工作以死相许、以命相托的责任感,我自以为是在服役,反正我要回到写字台前,写我的作品。"他还慨叹"事实证明,我确实不是政治家。我太天真。我太幼稚。我太温情和软弱"。并在书中就此给出四条详细理由以证明。书中,王蒙借李商隐抒发感慨,"在他的身上几乎集中了中国男人的志大才疏,顶不住命运,放不开功名,梦想着富贵,自恋自怜自叹,唧唧咕咕沥沥,忍不住寂寞,憋不住牢骚的毛病。"

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王蒙强调自己并不聪明,只是自己专注于某件事的时候会用心地去做,"他认为自己算账还可以,遗憾一直没有从商的机会和平台。"对于曾经做到文化部部长高官的话题,王蒙突然一急,高声说道:"如果说我聪明才做到中央委员、文化部长的话,我就不会被打成‘右派',如再说我聪明,我立马就上吊!"

今年也说《红楼梦》

就当今历史题材类的文学作品走红的话题,王蒙做了精彩而幽默的论述。他认为,1949年后的一段时间,我们以"封建"两个字而否定了历史所能带给我们民族的营养。现在看来,我们确实需要从自己的历史长河里去打捞成长所需的精神食量。"但是,现在历史题材火爆的背后也有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现象,比如一些历史题材的电视剧显得太不专业,皇帝说出这样的话:‘我们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才取得了如此的丰功伟绩'等,这很明显不是古时候皇帝能说出的话,显然不恰当。"

王蒙最后告诉记者,今年他随后还要出两本书,一本是关于研究《红楼梦》的书,估计将会在5月底出版,而同时还有一本哲学方面的书籍《哲学人生》,预计将在9月与读者见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