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乡雪巴(图)

作者:柯金源、张岱屏 发表:2008-04-30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同样的一条山路,有人抱着朝圣的心情,有人想来度假体验美景,却有另一批人,走这条路是为了讨生活。在这趟行程中,七个挑夫和我们一起生活了十四天,他们大部分是山区的雪巴族,年纪从十六岁到三十五岁不等,让我们一探雪巴的故事


喜马拉雅,在藏语中的意思是"雪的家",千百年来有一群人就在这片雪乡生活着。

雪巴人是藏族的一支,五百年前从西藏东部,迁移到尼泊尔的喜马拉雅山区过着游牧生活。1930年代以后,西方人展开喜马拉雅的探险与登山活动,雇用当地的雪巴人为挑夫,从此以后"雪巴"也成为登山挑夫或向导的代名词。

翻开圣母峰的登山史,雪巴一直是最关键的幕后英雄,近二十年来,喜马拉雅成为全世界登山者的朝圣路线,每年超过两万名游客来这里健行,是当地雪巴人口的六倍,担任健行队伍的挑夫,就成了雪巴人最主要的出路。

29岁的昂李雪巴,六年前开始担任健行队伍的挑夫,靠一年两三趟的工作机会,养活家里的三个孩子。

在旅游旺季,LUKLA机场总是挤着等待工作机会的雪巴,前几年 挑夫一天的薪水只有300卢比,相当于150元台币。去年反政府的毛派游击队,曾经以占领LUKLA机场,拒绝观光客入境为手段,要求观光业者将挑夫的薪资从一天300卢比提高到600卢比,在这个平均年所得只有台币7500元的国家,这已经是不错的薪资,一路上我们看到许多挑夫穿着单薄的衣服,甚至是凉鞋,背着健行队伍的行李上山。

还有许多只有十五、六岁的雪巴,年纪轻轻就远离家乡,走三四天的路程,到LUKLA争取担任挑夫的机会,我们跟着他们来到LUKLA的挑夫之家,这里全都是离乡背井的雪巴。

在这个小小不到十坪的雪巴之家里,住着二十几个挑夫,他们吃住都在这里每一餐是八十卢比,相当于四十块台币,丁坡切是EBC沿线,一个美丽的山村这些年健行队伍不断涌入,山屋也越盖越多,但老一辈的雪巴人还是维持传统的生活。

我们听不懂当地的语言,只会用最简单的问候语-NAMASTE打招呼,它有好几层意义,其中一个意思是"我们是平等的",另一个更有趣的意思是"我的神向你的神问好。"向导说,当地人把所有的观光客当作神一般尊重,而我们也愿意以同样的尊重,回报当地居民。

如果没有雪巴,喜马拉雅登山史将改写,更多登山客将因为高山症或意外而丧命。

★侧记:

在这次行程中,我们每个队员只需要背随身的小背包,其他都东西就靠挑夫帮忙了。平均每个挑夫背两个健行着的行李,重量大都在25公斤以内。行程结束后,大部分的挑夫都说这次行程是相当轻松,以往常常有背到40公斤以上的经验。但我们也看到路上有些其他健行队伍的挑夫背着比自己体重还重的行李,他们不过是十五六岁的年轻孩子,有些甚至是女性。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