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成投资新乐园

作者:林聪毅 发表:2008-05-02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西总统鲁拉锐意革新与全力拚经济,带领这个拉丁美洲最大国家解决纠缠近30年的通膨与外债两大沈疴,经济成长突飞猛进,股市扶摇直上。在全球经济走软下,巴西俨然成为外国投资的新避风港。

从1990年代中期到2000年代初期,巴西的经济成长在拉丁美洲甚至不如世界最贫穷国家之一的海地。现在的巴西已令人刮目相看,自2004年以来的平均年成长率为4.5%,去年更冲高至5.4%。巴西股市去年飙涨44%,吸引许多公司挂牌上市。

鲁拉政府除致力经济稳健成长外,还推行可预测的货币政策、大量创造就业机会、推行消弭贫穷的家庭补贴计画(Bolsa Familia),嘉惠民众多达4,600万人,有效化解社会不安因素与巩固民主制度。

这些卓著政绩使鲁拉备受巴西民众爱戴,最新民调显示,他的个人声望急速攀升至69.3%,略低于2003年的最高纪录69.9%,并有过半受访者支持修宪,以使鲁拉寻求竞选第三任。这项民调并显示,鲁拉建立"政府效能感"的本事,令巴西民众折服。

巴西最令人瞩目的成就是摆脱1980年陷入20年不景气后挥之不去的通膨和外债两大梦魇。巴西的通膨由1994年的2,500%降至现在的4.7%。且自1996年以来一直保持在10%以下。受惠于农产品和原油出口,以及投资流入创新高,巴西已于今年1月摆脱债务国恶名,成为净债权国,大幅提振投资人对巴西的信心,也是标准普尔公司此次调升该国债信评等的主因之一。

鲁拉政府善用牛肉、铁矿、黄豆等原物料出口强劲带来的景气,迅速累积外汇,巴西去年贸易顺差高达400亿美元,外汇存底暴增近三倍,由2003年的640亿美元增至2月的1,882亿美元。外国投资锐增,其中以欧洲投资人最捧场,去年流入巴西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有343亿美元,欧洲人占过半数,巴西主要贸易伙伴美国只占17%。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