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祖笙:庸政-惰政-暴政-仁政-善政

作者:廖祖笙 发表:2008-05-03 0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几千年来的所谓进化史,实质就是一部原地踏步史,因为它始终没有用一种博大的胸怀和飞跃的姿势,跳出千百年来周而复始的某些轮回。在大同小异的轮回中,受苦受难的一直以来是黎民百姓。元朝礼部尚书张养浩的散曲《山坡羊·潼关》,因一语写尽百姓在专制轮回中的万般辛酸,故而流传千古,传唱至今: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只要中国仍在专制王朝中原地踏步,乱象丛生在所难免,百姓的苦难也注定还得史不绝书。  

中国有句不知天高地厚的大话,曰:"治大国若烹小鲜"。然而仰观俯察,执掌朝政者相对而言,行的更多的是庸政,故而也往往导致某些社会成本的增高。天下为公是一种美好的社会政治理想,可惜到目前为止,这种理想在中国还没有实现,治理国家从古至今俱为特权,不是为一家私有,就是为小集团所有,这便也注定了它的执政智慧只能是坐井观天。为什么在民主国家简单利索1+1=2,在专制王朝里却常常是1+1=9999.99,高居庙堂者面对再简单不过的某些"算术题",往往是一筹莫展、束手无策?因为你行的是庸政。文武百官当朝议政也好,小集团密谋国事亦罢,都不如全民拨打算盘来得快。  

专制王朝有一种本能抗拒社会群体智慧的遗传基因,不讳之朝鲜有,由是"怀其宝而迷其邦",便也不以为奇。专制王朝在唯我独大、跋扈自恣的同时,也常常走进了困顿自我的迷宫,在迷宫里千回百转,却总也走不出迷宫。专制王朝婆婆妈妈,什么都想管,可又什么都管不好。相反,民主国家因为在决定国家命运的时刻,以及在日常管理国家事务方面,能最大限度做到集思广益,尊重个体意志和全民智慧,从而使每个人天然成为自己的主宰,同时也纷而成为推进国家朝前发展的一分子,如此,国家这艘大船航行得便也快一些,触礁的危险便也少一些。中国"发展"至今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这与迄今尚未脱去专制的长袍,一如既往行的是庸政,也是不无关联的。  

庸政行得久了,国家就渐趋百病丛生。但在专制王朝里,因为该有的监督机制和问责机制形同虚设,或者说根本就没有,掌控国家权力的那些人,便也感受不到该有的社会压力,总以为踏故习常维持现状,便能若东方不败的日月神教一般,永远陶醉在"千秋万载,一统江湖"的眩晕中,以为国家权力哪怕沦落成了维持会,也足以把掌中江山在一家私有或小集团中代代相传。况且在专制王朝中,像日月神教那样拜倒在权贵面前的趋炎附势之徒不乏,他们为谋取蝇头小利,或为苟安一时,不断强化着"千秋万载,一统江湖"的献媚之声,这便也使得挥刀自宫的东方不败更加自我膨胀,在行惰政中晏安酖毒,"从此君王不早朝",渐行渐远。  

昔时弄臣和珅使出浑身解数,帮助迷失自我、甘行惰政的君王找快活,并积极为其遮丑,今之"弄臣"为行惰政者打掩护的本事,也是非常了得的,譬如媒体迫于强权报喜不报忧,譬若互联网上高高耸立的那面"伟大的墙",譬若各级官员欺上瞒下......"一不小心",这个民众活得前所未有憋气和累乏的世道,就被大大小小的"弄臣"们吆喝成"和谐盛世"了,差点就没赤裸裸吆喝"日月神教,千秋万载,一统江湖"了。而中国百姓所面临的看病难、上学难、买房难、就业难等等,仍在行惰政中继续。  

中国史上以别样方式吆喝"日月神教,千秋万载,一统江湖"的帮闲不知凡几,但结果给统治者帮的都是倒忙。百姓所面临的苦难真实存在,并不会因为帮闲的起劲吆喝就减少。于是,民间便渐渐积蓄了这样或那样的不满,肉食者也渐渐发现了这些不满,但在行庸政、行惰政中走得远了,已是积习难改。于是,异状呈现,肉食者们的那股坏脾气又来了,要"贱民"们收声,要无条件服从,否则就暴政侍候。孰料这非但于事无补,反而更加激起"贱民"的愤怒和反感。于是,暴政在坏脾气和权力傲慢的驱使下,也更加变本加厉,进入恶性循环--官曰:"你要?我偏不给!"民曰:"你不给?我偏要!"官民对立就这样开始了,暴政就这样渐渐成形了。  

暴政成形之后就积重难返,更加心浮气躁,更加脾气恶劣,更加权力傲慢,于是或君子之怒,伏尸百万,或横征暴敛,以各种残暴方式虐民成风。终于有一天,民众再也忍受不了暴政的残酷对待,于是就有了当时的"正义之师",有了墙倒众人推的揭竿而起。"替天行道"之下,也就有了一时的"仁政"。但绝对的权力是必然要导致绝对的腐败的,"仁政"在专制的固有轨迹中奔行不了多久,因为权力得不到有效制衡,执政品德渐渐败坏。贪图享乐始终是人类的天性,而高居庙堂者并非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他们也有享乐的需求,也有对权力的迷恋。于是,庸政又来了,惰政又来了,暴政又来了,又有了一个一时的"仁政",完成了又一个轮回。  

几千年来,中国就是在这样的轮回中磕磕碰碰、砍砍杀杀中走过来的,这样的轮回,何时是个尽头啊。为什么这个国家"发展"到今天,撩开那件唯一的"经济腾飞"的破裙裾,也还是满目疮痍,还是民生多艰,还是人权状况恶劣得就跟没有国家存在一般?回眸凝望我们从怎样的历史中蹒跚走来,再看看沿袭的是一种怎样的社会制度以及"安邦"之本,任何人都不难找到清晰的答案。贴个"和谐盛世"的标签,或是以任何方式无视现实,耍一些类似于吆喝"日月神教,千秋万载,一统江湖"的套路,于民何益?于国何益?于世界何益?  

必须以善政把不该有的轮回就此打住。血雨腥风的日子,不是官方所想要的,也不是民间所想要的。我所说的这个"善"字,不单包含了在制度保障下的善待人民,也还包含了在制度保障下的国家善治。一个真正善治的社会,一定是脱去了专制长袍的社会,是愿意亲近民主并坚决捍卫民主的社会。你可以用各种歪理无视民主制度的优越性,也可以继续认为民众的"素质低",但你否认不了种种的事实:没有哪个民主国家有这么多国民冤无可诉、惨不忍视;没有哪个民主国家是绝大多数的人群看不起病、上不起学、买不起房;没有哪个民主国家的公权力敢像中国的公权力这样横行不法、肆意妄为;也没有哪个民主国家承办奥运会,光是在火炬传递的过程中,就弄得世界各地鸡飞狗跳......泱泱大国不堪至此,不予反省的话,只怕是连神仙也难救赎得了中国!  

"当今之时,万乘之国行仁政,民之悦之,犹解倒悬也"(《孟子·公孙丑上》),没有制度的保障,昔时的"仁政"今又安在呢?对一些渐近成熟的社会制度视而不见,抱住"中国特色"的裹脚布不放,一者不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二者"解民倒悬"也将无休无止!从某种层面来说,CNN的那位主持人实为旁观者清,指出了一部分我们所需面对的问题,全无必要对其展开如是"围攻"。一个民族倘使连面对自我的勇气也没有,那么"屹立世界之林"就永远只能是一个梦想,只能裹着发臭的某件长袍,或孤芳自赏,或顾影自怜!中国只有融入世界走向世界,才能让人民彻底脱离深重的苦难,才能避免不该有的轮回,才能在社会进步方面得到快速的进化!  

2008-05-02(廖梦君惨烈遇害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黄岐中学第657天)
廖祖笙近期网站:
国外网站:http://liaozusheng.rack111.com/ (若被屏蔽国内则需用代理访问)
国外网站:http://liaozusheng.aokhost.com/ (若被屏蔽国内则需用代理访问)
国外网站:http://liaozusheng.runhost.net/ (若被屏蔽国内则需用代理访问)
国外网站:http://liaozusheng.myhosting247.com/ (若被屏蔽则需用代理访问)
国外网站:http://lzslmj.free-web-hosting.biz/     (被屏蔽需用代理访问)
国外网站:http://lzslmj.freewebhosting360.com/index.php(被屏蔽需用代理访问)
国外网站:http://lzslmj.freehyperspace2.com/index.php (被屏蔽需用代理访问)
国外网站:http://liaozusheng.freeweb7.com/index.php  (被屏蔽需用代理访问)
国外博客:http://boxun.com/hero/liaozusheng      (被屏蔽需用代理访问)
国外博客:http://liaozusheng.blogspot.com/index.html  (被屏蔽需用代理访问)
■廖祖笙电话:13799156861 13860527331 13528908198
■廖祖笙邮箱:[email protected](不保证来函都能收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