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能出现全面通胀(图)

作者:记者方茹综合报道 发表:2008-05-03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食品价格引发的物价上升有可能导致中国全面通货膨胀。(Getty Images)

日前发布的《中国经济成长报告2008》指出,短期内,中国物价转向全面通胀的压力加大,有导致经济下滑过快的风险;考虑到出口下降等因素,未来经济可能还有通货紧缩压力。

据「中国经济网」报导,该报告4月25日由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成长中心完成,中国统计局多名专家参与了撰稿。

由结构性通胀转向全面通胀

撰稿人之一的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警告说,目前中国从投资到工业产品、消费品等领域的价格都出现明显涨幅,短期内物价面临从结构性通胀到全面通胀转变的可能,目前正处于这一转折点上。

近5年来中国年均经济增速超过10%,驱动物价上涨的压力较大。去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为4.8%,今年第一季涨幅为8%。)报告指出,目前的物价既有成本推动因素,也有需求推动因素;有内生因素,也有外生因素。食品价格是推高物价上升的主要因素。

中国未来经济有通货紧缩压力

另一撰稿人中国统计局核算司处长施发启认为,今年物价上半年的上涨压力较大,下半年涨幅相对会低一些。他指出,考虑到出口下降,将导致国内产品供大于求,使通缩再次出现,同时经济也会衰退。

今年增长速度预计10%以上

中国社科院4月24日发布《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08年春季报告》,预测2008年中国GDP增长率将达到10.7%左右,增长速度与上年相比出现回落,但将继续保持10%以上的快速增长势头。

由于国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报告预计2008年各种价格指数上升幅度仍将处于较高水平。社会商品零售价格指数和CPI的涨幅将分别达到4.4%和5.5%左右。随著各项调控价格政策措施生成效果,CPI上涨年内将呈现前高后低的势态。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